2024-08-08 17:29:18⊙﹏⊙

災難廟記

「在臺灣3萬6千平方公里土地上,有將近3萬3千多個供教(信)徒膜拜、聚會的場所,

平均每1平方公里,就有1座寺廟或教會(堂),

宗教建築的密度之高,在世界上亦屬罕見,是華人世界宗教建築密度最高的地區。」

維基百科


這個平均數字還要考慮的山區佔70%

有很大部分(比如中央山脈)是不住人的

以及平原、河川

有人居住的區域。廟宇的密度。可能一平方公里會在三四間廟以上

當然這個推斷存粹是個人感覺

廟宇這麼多要出類拔萃有的是靠神力

也就是有求必應、有仇必報

比如白沙屯媽祖原來就是海邊的土石屋

就算現在改建了也不是苗栗縣最豪華的廟

但是香火卻可以把大氣層燻出一個洞

另一種就是比誰的廟更大、更金碧輝煌

這是硬碰硬的軍火競賽

就看誰的財力雄厚

還有一類比的是工藝高超

比如三峽祖師廟的精美雕刻

學甲慈濟宮的葉王交趾陶(看了慈濟宮你就發現交趾陶有兩種,一種是葉王,一種是交趾陶)

還有一種廟靠歷史悠久站穩基礎

比如鹿港龍山寺

這種廟幾百年前蓋好就是頂尖工藝

很不簡單的是可以在經濟發展過程抵抗好大喜功的擴建和色彩鮮豔的新材料

很多古廟就是在經濟快速發展時期把天然的空氣感整型成網紅塑膠感


還有一類廟的出線是靠不尋常的建材

比如鹿港玻璃廟、三芝貝殼廟和高雄田寮石頭廟

這些廟還真的是廟

不像高跟鞋教堂就是空殼而已

我對田寮石頭廟印象非常好。因為它背後的故事是幫助被工程公司丟包的泰勞。以及免費齋飯中的炸地瓜。以及的以及,我在廟的大門附近掉了相機,有順利找回來

  


聽上一輩的人談起“八七水災”

好像是上古的神話。非常疏離

因為沒有親身感受  也沒看過災難相片(當時相機是員外才買得起的)

我發現和千禧年之後出生的年輕人談921

他們也呈現相同的疏離

因為他們沒經歷過那種天崩地裂

但是

921畢竟不遠。也有很多影像留下

甚至地震現場被保留下來

比較有名的是霧峰中山國中操場扭曲的操場跑道

非常鮮明地視覺化了所謂的斷層

921期間寺廟倒榻也不少

現在僅集集的武昌宮保留下來

武昌宮有良好的條件才可以把地震廟保留下來

而在前面蓋了新廟

埔里的媽祖廟也在921垮掉,但位於市中心。生不出建地蓋新廟,只能清除再蓋新廟了

就在我以為87水災沒有留下紀念物時

有人告知濁水溪岸就有個因87水災而只剩屋頂的廟

嘉義六腳舊五福宮

如果你想感受八七水災的威力

就來此地   看看地面上露出的屋頂十分鐘

勝過十個長輩的口頭回憶十小時

  


另一場災難的紀念物在嘉義的深山裡

梅山鄉太和村的振興宮

因為八八風災的強降雨

造成地層滑動

廟也跟著傾斜

我畫起來已經覺得很斜了

但實際比對照片還差了五度(大約40度)

廟前水泥地還好是完整的

可以走上去

我邊走邊看龍柱、暮鼓、晨鐘和門神

突然覺得頭很昏

不禁想起裝神弄鬼節目有神靈找上你的時候。

除了打嗝,頭昏也是個徵兆

難道我今天要開竅了嗎?

結果也沒有

頭暈純粹是近距離抗衡地面的傾斜而造成耳蝸的失衡


這三個廟定格於受災狀態

對於我這種沒有佛性也沒有道性的凡人

魅力大於幾億幾億砸錢建造的中台禪寺

當然認真的信徒有不同的感受

就像有人就覺得投幣卡拉OK比國家音樂廳自在

也不能說誰對、誰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