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2 21:16:55⊙﹏⊙

斗南不抖內

續google推播之被迫害妄想症...

此次凱米颱風造成斗南大淹水

截圖中的小廟就在溢堤的小溪旁

上個月去的時候是滴水不存的雜草道

完全想不到有這樣的爆發力

小廟名為忠義祠

像這種位於村落外圍的小廟通常不是土地公就是萬善祠

也是我愛搭帳篷的地方

因為晚上沒有廟公留守

大部分有水廁

幸運的話還有插座可充電

斗南忠義祠供奉的則是客死異鄉的日本人

忠義師公,原為日本帝國「北白川宮親王」在西元一八六四年台灣割讓日本時,奉派來台灣管理諸羅山 (嘉義)一帶,但因諸羅山為流民所佔領,於是雙方有激烈的戰爭。川宮親王失敗,不幸受傷負傷並逃亡,來到他里霧社(斗南一帶),因傷勢太重死亡...祠堂正對著台一線省公路,據附近的老前輩說:因有忠義師公的佑護,幾十年來雖有車禍的發生,但每次都化險為夷,從未有因車禍而死亡者。


 

夏日不到五點天就亮了

太陽出來之前天空極為絢麗

如果你不是送報紙、賣豆漿的

也只有搭帳篷的時候才會跟著天光而起

才有機會看到這種美景

住旅館會賴床也可能窗景被大樓擋住

還未必看得到呢

忠義祠緊鄰著河川

又有茂密的雜草

就算是忠義公也無法驅離千軍萬馬的蚊子

但是帳篷搭起來就有一層網帳

看到蚊子在網外焦急地跳腳

是帳篷人的極樂時刻

斗南真的是不熟

和斗南人唯一的接觸是買香蕉的時候老闆娘願意賣我半把

臨行還塞一跟散蕉給我

然後就是默默地在街頭速寫

在小小的手機上

低頭滑著手機就是自閉的樣子

也難怪和斗南人沒交流

所以

讓我說斗南還不如你們自己估狗

真正可談的主題是“窮遊”

最近大陸很流行到香港窮遊

內容就是在香港怎麼無花費過夜、旅行

「有運動場的公園旁邊可以免費沖熱水澡」、「在亭子裡搭帳篷睡覺」這類的指點迷津

香港人發現自己政府大力宣傳觀光

卻招來這些窮遊鬼

有些人很不高興。因為他們對香港經濟沒貢獻

有些人則檢討為什麼這些人必須這麼堅吝

我可以直接告訴你因為香港的消費太貴了

住宿又貴又破爛。沒有CP值。只有GP值

港幣100只能找到上下舖

而港幣100相當於台幣420

就算是上下舖420 在台灣的大城市未必能找到舖位

我在台東住過300元的上下舖。 數字上是比香港便宜

但是加權兩地平均收入

還是比香港貴

住宿太貴就是台灣流行車宿的主要原因

其他什麼熱愛自然、喜歡自由都是屁

所以我經過斗南。看到和藹可親的忠義祠就留了一夜

因此認識了旁邊的小溪

看斗南淹水的新聞就比一般人更直感

香港人也不要因為人家去窮遊。沒大量消費而不高興

這些人以自己的方式認識香港

走到港府宣傳照不到的地方

將來說不定會以你想不到的角度為香港助陣

窮游反映的是香港經濟水平高

應該要高興、自豪

不要看不起這些窮朋友。 只要他們不影響你們的生活就好

說起來要是負擔得起。 連我也不會主動窮遊

想當年從柬埔寨進入越南

一路向北騎車

經過了胡志民市又到了中越

也就是過了一個月之後才驚覺

這一路竟然沒搭過一次帳篷

難道我不熱愛自然、不喜歡自由了?

非也

因為越南的住宿太便宜了

三到五美金就可搞到一個單人房(台灣住宿就沒有單人房的選項)

比自己搭帳篷的工資還便宜

你到越南瞬間就脫貧了

還窮游個屁

#越南邊界與超避震摩托車

 

上一篇:石龜何處

下一篇:嘉義。北回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