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18:06:47⊙﹏⊙

“咒” 觀後感

我在外露營的經驗多得很

但是撞鬼的經驗是零

這讓我想到“葉公好龍”

教育部的網站注音又一次顛覆大家的讀法

叫做ㄕㄜˋ ㄍㄨㄥ ㄏㄠˋ ㄌㄨㄥˊ

關於教育部的固守古音又是另一個議題  在此不討論

教育部對此故事的釋意是:「葉公以喜歡龍聞名,但真龍下凡到他家,他卻被嚇得面無人色。比喻所好似是而非,以致表裡不一,有名無實。」

葉公喜歡龍

家中擺滿了龍的藏品

衣飾也都是龍

龍被這麼捧場的粉絲感動

決定會會他

結果把葉公嚇得屁滾尿流

會遇鬼的人除了體質特異者

就靈異感度低下如我者  一定跟葉公一樣必須不斷地想鬼

我在帳篷裡看看kindle  喝點酒   對四周異像漠不關心  所以沒發出感應波

大部分的鬼還是很有禮貌的  你不叫他  她也懶得打擾你

但也不排除小屁孩鬼  以找人麻煩為樂  我是沒遇過而已

沒有像葉公把鬼想到耳朵癢  是我沒見鬼的原因之一  

其二是有些場所的氛圍就不太一樣

我也不會去搭帳篷

比如軍營和廢墟以及公墓

只有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才會誤入禁地

比如在砂勞越騎到夜   看到有燈的涼亭就去搭帳篷

整夜吹狗螺不斷

到了天亮才知道涼亭在“華人義山”裡

華人義山就是墓仔埔

前一夜在涼亭看到像長椅的東西是撿骨留下的棺材

還好涼亭是公共建築   即使在公墓裡

大家都可以使用

義山裡的華僑並沒有為難我

如果在墳前搭帳篷就是私闖民宅

有人會跟你沒完沒了

另一次在安徽的山村

本來想借民宅的空地

民宅的主人推薦隔壁家:「他全家搬出去了,屋子空著,你不如進去搭帳篷也比較不冷。」

那一夜睡得很不安穩

起來尿尿少說也有十次

天亮看到窗邊的牆壁有黑褐色噴濺的大片痕跡

心裡頓時發毛

連拍照都忘了就趕緊離開

歸納出一個結論

鬼跟人一樣都有私領域

就像你家被鬼進入了

即使他不搞怪  不害人

你也會找師公驅逐

你闖進鬼的地盤  他也不怎麼高興

營區雖然不算私領域

阿兵哥不管死活   都有職責不讓百姓亂闖

今年在澎湖的鼎灣營區是有搭帳篷

但是這個營區已經移交給社區改為文創園區

徘徊的阿兵哥因此也知道他們的任務解除了

就不會找百姓的麻煩

這種使用執照變更的營區我就敢搭帳篷

寫這麼多是因為看了號稱台灣之最的靈異電影“咒”

這個故事的引爆點就是幾個年輕人在所有人告誡下硬闖人家的禁地

而且很粗魯

禁地是個坑道

坑道口的門上鎖了就一腳踹開

這點不要說是鬼啦   是我都要跟你拼命

然後人家佛像貼紅紙

年輕人硬要掀開

這跟捷運掀裙子的下流胚子有什麼不同?

所以這些人不是慘死

就是禍延下代(小孩癱瘓、牙齒發黑、惡鬼纏身)

禍延小孩是鬼不講武德  我是不認同的

在不尊重私領域的骨架上添加邪教的神秘感、母子親情

就構成整個故事

是有點薄弱和理所當然

但是拍片手法和技術在視聽刺激上做得很好

所以儘管金馬獎被提名了十幾項

得獎的就是音效和剪輯

算是非常公正

電影的精髓依然是故事

視覺做得再好也就是重鹹、重辣、死甜、爆酸的調味

實際上的營養價值未必比得上一團衛生紙

回頭看看希區考克

拍攝手法陽春又兩光

現在高中生隨變都能拍得更花俏

可是希區考克就是經典

經典在於說故事的能力

也就是以故事嚇人  而不是以技術唬人

這是從搞笑片跨入靈異電影的基本

但也不是一定要這麼做

比如

拍一場被車撞的戲

可以如教科書分鏡:






也可以像夜市人生的麥可

一本正經的蠢

並且持之以恆地做

最後就會跨入另一個魔域而帶給人很大的歡樂

這就是B級片的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