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1 14:29:43⊙﹏⊙

2022 台三B段。隙頂,草山,縣道131

隙頂、巃頭在阿里山公路上

因為森林火車中斷  

不能直達阿里山

這條公路變成上山的唯一選擇

沿路的商業也因而補血活絡

但是也未必養得起店員

所以有很多自助攤

販賣蔬果、茶葉、生薑

也就是不需要冰箱保鮮的物品

似乎不便宜

我不知道這些東西拿到山下賣    這種價格算不算昂貴

但是省掉運輸、上架、站櫃的成本

在山上應該不算便宜

因此   我來來回回觀察的一個鐘頭之內

當地人完全沒停下

過路遊客停一車

挑挑揀揀之後   出於不好意思不買   選了一把皺皺的青菜

行動全聯和“快樂自取”之間隔了十間屋

但是我任性地把他們湊在一起

   

 

泡麵備貨充足

我買了一包沙其馬

售價和山下一樣

問   這樣不會虧本嗎?

「公司本來就沒有打算靠這個賺錢,算是打形象....整天在這裡?不會的,下午就移到石棹。」

交談之間一位阿嬤帶金孫插播:「帥哥,我們的蛋糕來了嗎?」

「來了,來了,是底迪喜歡的蛋糕。」

店員拿出海鹽晶凍卡士達蛋糕(真佩服我自己記得住)摸摸小男孩的頭  遞給小男孩

不只是車上的商品   還有預訂的服務   

這下會打趴很多行動菜車吧


【全聯去年4月在嘉義縣推出「行動超市車」,6.5噸三溫層車體,車廂航太工業材質FRP+舒特龍打造,確保商品新鮮,設GPS與鄉里即時溝通到點時間,隨車配1名司機與店員。

車上供應常溫、冷藏、冷凍等約300至400項商品,有民生用品、餅乾、飲料等乾貨,新鮮蔬菜、水果、魚肉、鮮乳、冷凍水餃、蔥抓餅等貨車打開裡面與實體店面相同,貨品應有盡有,疫情下,全聯、統一加入行動超市車服務,讓山區海邊消費者方便採購、省下出外採買的車子油錢。】聯合新聞網


還有許多不顯眼的良心商店

生薑三斤一百是上面介紹的“快樂自取”的一半

茶葉一包250    便宜100(當然茶葉品質高深莫測,不是看這樣比價格)

 

雲說來就來

來了就賴著不走

下方平整的停車場是很受歡迎的車宿點

據說晚上可以看到嘉義的燈火


我對這一帶完全不熟

“達娜伊谷”好像有聽過

從地圖上看是可以接回台三線

就選這裡了

但是兩條縣道共用一個入口

我選錯邊

騎到縣道131

檢查地圖   也能通台三線

大陸偏遠山區比起嘉義的山區偏遠不知幾百倍

現在不知還有沒有  以前有買老婆的壞習慣

有一種是大量批發來的女人

可能是土匪劫村或人口買賣

女人裝在麻袋裡

不能看不能摸

老少美醜胖瘦全憑運氣買回家

現在在我眼前的兩條路

也就是這種盲盒

前途未卜

選了等於沒選

所以就神經大大條給他繼續騎下去

是日山嵐清爽   騎車自帶的和風徐徐

經過一彎又一彎的山壁隧道

就到了草山村

藍鳥相迎

眼珠和羽色搭配得很好

草山分校!

校內有工程在進行

讓我以為在等開學

其實七年前就已過廢校了

草山分校的FB最後的動態是2015

孩子在洗水台準備水球

畢業典禮之後的水球大戰  報仇健身兩相宜

照片看起來  全校6個學生

教職員8人

1949~2015


我一路都在中大型學校求學

不太能體驗老師比學生多要怎麼過活

所以說的並不公正

原則上我是抗拒迷你學校的

因為太多眼睛盯著你

大學校的好處就在於你不想被注意的時候有很多地方可躲

不想參加的活動有很多人頂著

比如說扭屁股穿亮片的國標舞   我就很不樂意參加

迷你學校的哪個老師哪天突然要派隊參加國標舞比賽

全校六個人

中高年級各一組

你就逃不出魔掌

再者我還常常有不想講話的心理需求

在大學校可以找到體育館後方自閉一兩節課

迷你學校一目瞭然就如個小魚缸

連琵琶鼠都無處可藏   

真會把人逼出病來

偏遠的山區和海島我都住過

如果大家相處和睦是很好

但是總會有一兩個和你不對盤

這一兩個人也沒什麼事好做

整天就像蚊子繞著你耳朵嗡嗡叫

如果在小鎮、都市你可以遠離他

他也可以找到其他事   

比如聚賭、開查某啦 

就不會老找你麻煩

我只是要說能在這麼偏僻孤立的地方

讀這麼迷你的學校

成長之後的人真的會跟都市人不太一樣

校園目前是社區認養

草山看起來是漢人社區

有茶園和檳榔

真不知先人為什麼選這麼深山安家立業

縣道131 雖然整天只遇到一輛小貨車

沿途都有農地

並不是全然的荒山野嶺

路況都有維護

我本以為這條路就一路到臺三線

沒想到半途有指標寫著“九灣仔步道”

因為才過中午

就決定去走一下

一整塊岩石的河床很氣派

竹筍季的證據 

這個小小的瀑布不算

步道會經過三個大瀑布

這也是從騎兵轉步兵才有的福利

因為早些時候的行動超市

一路上我的腦中一直重播「福利熊恐固力,福利熊恐固力...」

應該是腦袋某個迴路壞掉了

第一個是九龍瀑布

 

步道可以通到瀑布底下

感謝社區和其他社團的志工的辛苦

(雖然我一個人也沒看到)

 

九龍瀑布連鏡頭都擺不進去

非常高

深坑“四龍瀑布”是因為雨量充足的時候會出現四條瀑布

九龍瀑布不知是不是同樣的原因得名

瀑布下的潭水看起來不深

但是我今天不想游泳

渡河  繼續往下一個瀑布

 

筍子長到大腿高應該稱為竹子了

所以沒被收割

從步道上撿起形跡可疑的樹枝

是尺蠖

分離之後躺在水泥上裝死

我就坐下來吃餅乾香蕉

看牠能裝多久

結果是尺蠖獲勝

新的步道都改為水泥

但是做出木紋

我覺得這是正確的

在這種潮濕的環境中

木頭步道很容易腐爛

很可能害人摔傷

這裡收不到信號

人類摔斷腿要靠雙手爬行

尺蠖說不定爬得比你還快

能不能爬到產道求救還不曉得呢

這是木涼亭遺跡

山谷對面的長瀑

可能是雲仙瀑布

走到這裡大約一小時

又是一座高挑的瀑布

九灣仔瀑布

有涼亭

休息一下

再吃一次餅乾和香蕉

根據農委會林務局的資料,負離子對中樞神經、自律神經、呼吸、心血管、血液、免疫等系統都有助益,因而贏得「空氣維他命」的美名。負離子的好處包括:

● 殺菌、抑菌。

● 改善大腦皮質功能,提高腦力活動效率。

● 調整自律神經功能。

● 暢通呼吸道,改善肺部通氣、換氣和排痰的功能。

● 降血壓,減緩心率,改善心肌營養狀況。

● 淨化血液。

● 增加血中球蛋白含量,增強免疫力。

● 增加胃液分泌,刺激食慾。

好像真有這麼回事

儘管全身臭汗

我卻覺得自己從內到外散發出聖潔的光芒

但是頭皮屑實在太厚

妨礙光圈成形

於是蹲在水塘前洗頭

在萬徑人蹤淨的深谷飛瀑

洗頭的精神意境真的很仙


瀑布仙道是縣道131的意外收穫

比搭捷運撿到悠遊卡還開心

帶著這種心情接下來的迷途、恐怖陡坡都輕鬆破解

#土地公和地基主連棟是第一次看到

#土地公和地基主又一起出現

可能是這一帶的風俗吧

#對面的公路就是台三線

#131終點   16km(也沒很長)

往草山的路標還寫著“中斷”

大家不要被嚇到

騎進去就是了

#YT有空拍的瀑布   看起來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