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20:11:58⊙﹏⊙

甦醒的植物碟以及活考古

因為上一篇寫到卑南的少年會所

以竹子、乾草、木頭搭建的圓錐建築

讓我想到在東帝汶和印尼看過的類似

找照片的時候才想到:「靠北!那顆昏迷的硬碟好像就是放東帝汶和印尼!」

這顆硬碟在換電腦之後突然讀不到

我還算有一點常識

發現硬碟讀不到或有異音

就立刻關掉電源

再找專業的處理

我放在一邊不管的原因是那時候救硬碟報價比買電腦還貴

也不急著讀印尼和東帝汶

最近救硬碟大概兩千元

可以接受

所以昨天就帶著硬碟到光華新天地

六樓都是硬碟醫院

我隨意找了一間   

因為剛好這間沒客人

王老闆看到我連著硬碟外接盒帶過去

說:說不定硬碟沒壞掉,外接盒放久了常常故障

我立刻覺得他很佛、很耶穌

因為像我心腸這麼壞的人遇到人家拿硬碟來救

即使判斷硬碟沒壞

但是設想你一定不懂

就說這個很麻煩  要花一點時間   你先放這裡   留下電話   救起來再打電話給你

過幾個小時之後通知你硬碟千辛萬苦地救起來了   裡面的資料都沒損傷

只收你兩千塊錢

你還會感激他的救碟之恩呢

但是王老闆就是幫你檢測

確定硬碟沒問題

我本來還不好意思佔用他的時間

說:要不然你幫我複製,我付錢給你

可是我帶的另一顆硬碟是Mac OS 擴充格式

老闆的pc無法存取

他就建議我去買硬碟外接盒

回家自己轉存

我一直以為這顆硬碟至少500G或1T

在王老闆的電腦螢幕上看才知道只有160G

現在指甲大小的記憶卡不到千元就買得到256G了

我還記得去東帝汶前買的CF卡   

容量是1G

花了3000元

雞排從三四十元漲到八十元的這段期間

唯一的安慰是電子產品因為摩爾先生的詛咒而越來越便宜

光靠數據好像電腦、電子產品能讓我們能做更多事了

我正在打字的macbook air 數據上比 1969年 NASA 的控制中心強大

但是1969年他們可以登陸月球

我剪個十分鐘的短片卻拖格得讓人想尋短

同樣的

這顆硬碟裡的照片是nikon  5700拍的

只有500萬畫素

但是印成A3大小的品質卻不輸底片

現在誰的手機沒有千萬畫素?

但我不覺得畫質有兩倍好

 。

畫質要好不是廠商唬弄你的千萬像素

而是鏡頭

與其改善鏡頭讓你發現其實500萬已經很足夠

廠商比較願意弄出千萬破億的處理器

讓你發現32G的手機根本不夠存

非鉅資升級到512G不可

手機的鏡頭再怎麼吹牛也不過一個避孕藥丸大

nikon  5700的鏡頭就有一個車輪餅大

就是這點完勝你的四千萬畫素

  

因為是IDE介面的

在光華新天地問了三四家都已經沒有這種老古董

還好有人推薦一家電腦回收的

在八德路漢堡王旁的二樓

竟然就有一個

完全沒有刮痕(雖然我不在意)

可能是存貨拿來回收的

因此我斥資兩百元   把硬碟叫醒了


我在東帝汶一個月就遇上兩次居民造屋

三次換屋頂

說明了這種屋子真的很欠照顧

幾年就要換一次屋頂

現在在看google的衛星圖

東帝汶的草屋很多都換成鐵皮了

你可以說他們不珍惜傳統了

但是你又不住草屋

沒受過換屋頂的麻煩

換屋頂還可以自作自受

蓋一間新房子就要動用很多人

我參與的那個下午樑柱已經完成了

就是幫忙搬草

草的視覺感很輕   

但是二十公斤的草還是跟二十公斤的石頭一樣費勁

搬幾趟就四肢發抖

蓋一間房子動員全村大部分的人

沒有吊車

所以一把一把地把草丟上去

蘆洲來的這位不必扛草

因為他有技術專長

負責結繩和接隼

婦女準備食物

屋頂在同心協力下一個下午就完成九成了

大家一起吃一頓有豬肉的晚餐

我記得豬肉很有野味

肉質很堅韌

本來就不太吃肥肉的我

咬下的肥肉被一個年輕人要過去吃了

這時候才認知彼此物質生活的巨大差異

#照片中的酒瓶裝的是自製的棕梠酒

東帝汶的柱子還是木頭

但是經濟條件比較好的印尼很多柱子都用水泥代替了

#屋頂完成得差不多,封頂就留給屋主自己來


印尼 蘇拉威西 圖拉賈

巨石陣

卑南遺址公園也有巨石陣

東海岸也有很多處

我在東南亞看過的也不少

大家也不需要把巨石陣看得很神秘

就想像自己的社區不是會弄個入口意象

可能是雕塑

可能是吉祥物

巨石陣的用途也差不多如此

再多就是祭祀的時候比較神氣

電視上看到很多所謂的專家對於巨石陣、地景圖講得天花亂墜

什麼招魔血祭、和外星人接觸啦

這種事我都沒感應過

所以看看就好

沒必要傳述別人的感應

就像撿人家吐掉的口香糖嚼得津津有味

我覺得不衛生

心理學家榮格: 「我很早就有這樣的體會,對於生活的各種問題以及複雜性,要是從內心得不到答案,那麼它們最終只能具有極小的意義。……因此,我的一生外在事件堪稱貧乏,對於它們我沒有多少話可以說……我只能夠根據內心發生的事情理解自己。」

我們會發現世界各地的民族會發展出類似的文物、建築

未必是彼此有交流

就是某些材料自然就會被運用成某種樣式

不需要出國留學就會的

比如一塊布在圖拉賈就會穿出賽德克族的fu

可是隨著大家都穿成衣

現在也只看得到老一點的村民這樣穿

泰雅族的籐籃也跟這裡一樣是用額頭拉

難道你要去告他們抄襲嗎?

 

圖拉賈和博物館的差別是他們是進行式

不必圈起來挖掘

也不用畫什麼生活想像圖

文化就在你眼前展開

我很幸運是2005年去旅行的

當時手機還不普及(連我也沒有)

所以不會拍到每個人都低頭滑手機的現象

而且  相機也不普及

大家對拍照也比較好奇、友善

當然我先用速寫讓居民覺得我不是拿相機亂拍照的魯莽遊客

也是可以很近拍到的原因

有些村落沒有旅館  我也很不害羞地敲人家的門

住到陌生人家裡而變不陌生

因為乾草屋頂很麻煩

經濟力比東帝汶好的印尼

還是傳統的型

就以鐵皮包覆

至少20年不必換屋頂

這個村還是草頂

20年之後的今天還能維持幾間都是草頂?

圖拉賈是很重視喪禮的民族

過世之後會舉行兩次葬禮

一次是剛死的時候

我遇到的屠牛場合是第一次葬禮

第一次葬禮之後並不會下葬

而是裝在棺木   放在家裡

等存了幾年錢

準備各種陪葬物

再舉行第二次葬禮

所以你看到的船型屋裡面   

很多都和爺爺奶奶的棺材一起生活著

第二次葬禮非常隆重

之後就移棺到墓地

有鐘乳石洞就放在裡面

沒有洞的就在石壁上鑿坑

然後放上木刻人俑

當作他們還活著似的

#這就是不必挖掘的考古現場

#在卑南考古現場看到挖出來的骨頭和他們的墓穴比起來是不是遜色很多

#這是有錢的的墓,比我家豪華,生不如死說的就是這件事

我之所以對八卦網“絕技”沒特別激動

就是因為看過太多了

不要講得好像是台灣哪裡才有的

印尼雖然是回教大國

但是很多地區是可以吃豬肉的其他宗教

所以不要傻傻地認為印尼移工都不吃豬肉

我也因為看過印尼多地的豐富文化

才可以比較對移工多一點尊重

不會只因經濟力而看不起別人

有錢國家就是有錢而已

文化和精神未必比他們豐富

生活也未必比他們快樂

有竹子一定會有竹筒飯

這也是不需要出國學的


這是和圖拉賈相距甚遠的蘇門答臘  多巴湖

他們的文化也很有意思

改天再翻硬碟介紹


這是東帝汶

我們當寶物看待的硨磲在中國佛教與金、銀、琉璃瑪瑙珊瑚珍珠被尊為七寶)

這裡是豬的餐具

因為覺得很有趣

拉出來給大家看一下

上一篇:卑南遺址公園

下一篇:2022 澎湖 台華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