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16:19:08⊙﹏⊙

城山 三山國王。烏石鼻。富山漁港

台東 唯一的三山國王廟 城山

沿途廟宇眾多

我也不知道這是台東唯一的三山國王廟

也不是因為廟而來

只是想看城山長怎樣

城山還真的很普通

如果你沒有認識的人在村子裡

繞一圈只要五分鐘就毫無所獲地離開

這很奇怪

台東明明很多客家人   比如池上、鹿野

竟然只有這座三山國王

而且目前廟公、主委都不是客家人

據某位youtuber的訪談「原來的客家人搬走之後,留下的神明,非客家的村民把神像撿起來,為他們蓋廟。」

搬家的時候不是要將祖先牌位和神明列入優先名單   

怎麼會丟下神明?

同樣不可思議的是google不到台東有義民廟(到底有沒有,請知情者告知)

要不是外族撿起三山國王

台東竟連一個客家廟宇都沒有

你說要在這裡振興客家話會成功

我會祝福你

三山國王是村子裡唯一可以稍做停留的公共領域

我很容易就犯下的錯誤是因為好奇   比正常路過者多看幾眼

而引起別人的戒心

以前拿紙筆速寫可以化解疑慮

現在拿手機画   不像画画的樣子   份外可疑

所以就盡可能地在公共領域停留

有三山國王雖然是客家聚落

但是也不是百分之百

比如在彰化永靖和溪洲也有三山國王

但是已經找不到人說客家話了

因為經過多年大環境的揉合

原來移民的客家人已經全部說閩南語了

幾代下來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客家人

這種完全被同化的就是「福佬客

福佬客」一詞為林衡道教授提出,用以命名當時臺灣彰化縣一群自稱有「客底」,卻使用閩南語的民眾。臺灣清治時期中國大陸渡海來臺的移民...由於閩南人優勢人口的關係,許多客家人已經徹底的閩南化,不再使用客家話,而改用閩南語,也完全融合於閩南族群。)

這次在東部發現四十歲以下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已經瀕臨絕種了

即使學校有母語課程 

即使客家電視台這麼多年了

即使有一群人對客家話力挽狂瀾

就像空手捧水    流失的一定比留下的多

我母親年輕時曾在環山部落生活

學會了生活所需的泰雅族語

但是回到山下的客家庄就用不到了

也不會跟我們講泰雅族語

如果我不是在客家中出生、成長

我媽也不會跟我講客家話

如果是在豐原成長我必然只會閩南語

如果是環山必然是泰雅族語

在池上遇到講閩南語的一家人   其實是阿美族

更多講閩南語的家庭   問起來卻是客家人(兒孫輩一律不會講客家話)

優勢語言碾壓少數語言是不可擋的

盡管你多努力抵抗   

時間拉長了就被優勢語言同化

所以 

在台東唯一的三山國王廟 

只遇到一個白髮婦人會講客家話  也不足為奇了

他五十幾歲的兒子能說的方言只有閩南語

說明了在他成長的過程閩南語是和外界交接必備的

客家話在大環境並不實用

父母也認清這點

在家就不說客家話了

有趣的是白髮婦人檳榔不離口

可能是和原住民婦女接觸密切的結果

在我看來這個村來日也會變成「福佬客」

唯一的客家印記就是這間廟和廟前的桐花地飾

即使這裡沒有桐花

難道我是客家失敗主義?

也沒那麼嚴重啦

文化就是不斷融合、汰鍊的過程

除非你立志當大佬

當少數語言專家

大部分的人還是跟著大環境而改變

那些「還我母語運動」的  終於爭取到了客家電視、廣播、母語教學

還加上一個客委會

會講客家話的人數卻直線減少

據我不學術的觀察    那些人的家庭也不講客家話

如果你有機會去客家電視台也會發現裡面的員工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是講華語

剩下的百分之一   閩南語還比客語佔比多

一個標榜客家的電視台就這樣了

出了電視台就更不用說

我當然肯定這些人的努力

如果不是他們的努力

客家在台灣會消失得更快

沒錯

消失

把客家話講得多偉大我也不信

我的祖先在成為客家人之前說不定是胡人

講的是哈薩克語之類的

在五胡亂華的時候匯入了客家遷徙潮

混成客家人

現在的台灣人再混個幾代變成只說“台語”的台灣人也是可能的

“台語”被閩南語套在頭上了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實

因為其他語不夠強大

閩南語在台灣不但人數多

而且全省通用(在馬來西亞、緬甸以及全世界也能通)

不像客家話還以「四海大平安」沾沾自喜


 

你可以注意客家電視台    同樣的卡通就會四縣腔、大埔腔、海陸腔

這幾個腔還可以互通

遇到詔安、饒平腔  連我這種從小講客家話的人也完全聽不懂

珍稀的詔安、饒平腔對語言學家是珍寶

在生活上卻沒什麼用

客家話如果在台灣如果不融成一個腔

就永遠不能和閩南語分庭抗禮

語言和貨幣普世的價值就是流通性

不流通的貨幣在收藏的小圈子裡價格比幣值更高

不流通的語言在語言專家眼中也有相同的古稀價值

但在正常生活中就是廢紙

古幣就留給收藏圈去玩

常人就好好地用新台幣

然後把精力用在賺美金、英鎊和日圓吧

原住民語比客家語的處境更瀕危

族語變成老人和少數中年人的密語

就像我爸若有甚麼不想讓我知道的就和大伯講日語

母語母語

就是你媽要在家用這種語言叫你吃飯、洗澡、不要玩電腦

你媽不跟你講    你就學不到位

你媽不跟你講不是她數典忘經

而是她又沒有客委會的薪水可領

跟你推廣什麼客家?

今天開門做生意   就是閩南話最通用 

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客家人   

結果是大埔腔對上四縣腔

十句有三四句在猜對方講什麼

還不如切回閩南話好賺吃

你媽就認清了閩南語實用

幹嘛一定要求你客家話說得好?

#這個節目對客家有不錯的介紹,只有八集,每集都很簡短,有客語版和華語版,大家可以去刷一輪

三太子是個小孩,

可能是三太子沒有托夢要ps5和麥當勞

所以只有糖果、玻璃珠和陀螺

我對宗教沒什麼熱情

所以三山國王是哪三位是認不出的

五營

這個我認得


烏石鼻

烏石鼻可能是很多三角錐形的岩石像鼻子才得名吧

但是東海岸風景區說:「烏石鼻位於長濱鄉南方寧埔村一片伸入海中的岬角,因遠看像人的鼻子向外突出而命名。」

我在遠處看沒看出像鼻子

東管處的照片是空拍的

我也想不起來有誰的鼻子長成這樣

可能只有廣島原子彈輻射受害者的鼻子才會長這麼多瘤吧

#照片來自東管處

烏石鼻

附近有造型醒目的露營區

露營區?

不必搭帳篷的露營還是露營嗎?

這像個小度假屋

私人的

只能從馬路上看


天色明暗交接之際我來到富山漁港

是個迷你、討人喜歡的小漁港

討人喜歡的另一個原因是堤防是石頭堆砌的

沒有水泥

港灣大小就像你的手掌

因為散漫的深藍

呈現猶抱琵琶半遮面的風光

你能辨識輪廓

但看不清細節

你看到小船在港灣搖擺

看到男女坐在石灘細語

看不到垃圾和潰散的魚屍

白天又一次經過

神秘的粒子都消散了

就是貧乏的景色

漁村的海巡署

還好貓的迷人是不分晝夜的

富山依然是我心目中優選的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