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19:46:32⊙﹏⊙

2022 東岸浪行 T羅山。火山豆腐

我會到羅山是因為十年前拍過買買氏的紀錄片

因為她曾經在羅山換宿

所以來拜訪她接觸過的村民

即使沒有拍片的前因

免費的羅山露營區也很強磁

我抵達羅山的時候是晚上

而且還下著不大不小的雨

露營區沒人  也沒帳篷

廁所、浴室都鎖著   需要磁卡才可以開門

磁卡怎麼取得

要向管理員登記之後取磁卡

登記是登記營位

四人帳以下600元   每人外加70元    這是防止四人帳擠到六人的措施

我有600元   就去住民宿了   

不必搭帳篷  也不用收睡袋

熱水澡還可以盡情洗掉一層皮

充電飽到會打嗝

傳說中免費的露營區

南澳農場、台東四個派出所以及羅山

不是開始收費了就是不提供服務了

我竟然都沒用過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以為我要批評幾萬塊錢的帳篷、幾千塊錢的露營區以及把帳篷搞成五星級客廳的露營瘋

他們不取笑我窮酸骯髒把露營搞得像乞丐就很善良了

我會以這種方式露營是匹配自己的經濟能力

沒有能力跨進高貴露營的圈子

即使咬牙付出鉅款去體驗幾次

也就是幾次

沒有辦法和他們一樣歡樂

因為我掛念著這筆錢花得多痛心

沒有辦法真正體會他們的狀態

這幾千塊幾萬塊對他們而言

就像我的幾塊錢幾十塊錢花起來沒有負擔

所以能很放鬆地享受他們的露營生活

如果我也有他們的財力

今天寫的就是星光下烤著雪花和牛搭配波本威士忌

晚上在溫度適宜的冷氣下聽著蟲鳴入睡

鄙視別人的品味是很無聊的

你和人魔以及希特勒都喜歡華格納也不需要看不起公園的卡拉ok

只要他們不要把音響放這麼轟動就好

某朋友知道我常露營

某日找我一起去

因為他的家財萬貫

我就明說了我高攀不起   

你也不能降貴紆尊

一起露營是不可能的

 

印象中羅山有幾個涼亭

出了露營區立刻就看到一個

而且是雙層的

下層可以停機車  防淋雨

我滿心歡喜找到免費的露營地

但是換來第二天的黑眼圈

因爲涼亭旁邊有養雞

半夜三點公雞就開始鬼叫了

一直到天亮才知累

如果這隻雞做成燒酒雞了請通知一聲

我一定要漏夜排號碼牌

第一個吃掉牠


羅山瀑布以及大池塘

旁邊就是泥火山

這裡竟然有免費的露營位

但是藏在樹林裡

荒廢很久的樣子

以前叨擾過的月荷塘民宿

待售中

鬼混了半天終於要回去找十年前的朋友

我循著記憶找溫家火山豆腐

看到竹叢和三合院以為是

但是認錯了

經由認錯的這家指引

才找到溫家

第一家找錯是找到溫家之必要錯誤

因為溫家豆腐的的招牌已經模糊難辨

若我經過一定會認不出

媳婦說溫爸溫媽剛好不在

去街上看診

我正要離開的時候

他們回來

溫爸双腳包紮

不像我是普通的受傷

而是白血病化疗  藥物沈積腳踝

抗体盡失

易感染

「出現白點之後就會破皮、潰爛,沒辦法痊癒,之前還植皮,但是有一次蹲下動作太大,,植皮邊緣就裂開...,

是無止盡的折磨

因此溫爸什麼都不能做

也不能下田

「年紀大了,什麼毛病都會跑出來.」

住在山明水秀之鄉為何會得需化疗之症?

「可能是年輕的透支,

曾經做過室內裝修

塗裝接觸溶剂和粉塵

也可能是太操勞

年輕的時候別的工人扛一包米

我扛三個公人之份量

年紀大了  透支的體力回來要債了。」

但這些都只是猜測

.

留下吃午餐

借了針線縫補腰包

再等三點和旅行团一起体驗火山豆腐

,

火山豆腐是怎麼來的?

當年初移民到羅山的溫媽的婆婆帶著六七個孩子經過泥火山

遇一老人告之泥火山可製豆腐

日据時期食粮管甚嚴

好米好菜殺豬殺羊都給日本人享用

台灣小孩不得足夠的蛋白質

瘦得像竹節蟲

老人可能覺得小孩可憐

故告之豆腐

婆婆第一次做豆腐有成型

但和吃土沒兩樣

第二天婆婆發現放了一夜的火山泥水有沈澱狀態

才領悟不能直接用泥水

取沈澱後的清水再製豆腐

這次就成功了

「後來有再遇到告知火山水製豆腐的老人嗎?」

「沒有。」

因為沒有反增傳奇

說是土地公也可以

如果我掌握了火山豆腐的獨門絕技

我就要開始賣豆腐變成土財主

但是婆婆胸襟不同於我

豆腐做成了  就去教鄰居  大家都有豆腐可吃

光復之後  糧食不再受管制

豆腐也便宜了(因為加石膏凝結)所以就沒人做火山豆腐

技藝失傳

直到社區營造的年代才想到要復興

羅媽媽找到婆婆   再把這技藝找回來  才有今天的羅山火山豆腐

羅山火山豆腐就是用沈澱的火山泥水代替石膏的奇特食品

吃起來有淡淡的柴燒味


火山豆腐的做法

1.黃豆泡水12小時,再磨出豆汁

豆汁煮熟,濾掉豆渣   就是豆漿

豆漿倒入有火山泥水的鍋子

繼續加熱

豆漿遇火山泥水開始凝結

撈出凝結的部分

放入豆腐模中

以紗布包覆

重壓

逼出水

豆腐完成!

好像很容易

.

我用保溫瓶裝滿了豆漿

經過一夜

第二天興致勃勃地要喝溫豆漿

竟然到不出來

已經變豆花了

但發酸

不能吃

.


很久以前的紀錄片

羅山從13:24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