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13:59:42⊙﹏⊙

2022 東岸浪行 R 池上自選景點

五洲戲院

騎著機車在池上亂竄

偶然發現的五洲戲院

看起來是有被再生

放了八百壯士和小城故事電影畫版

這兩片我都有看過

都是小學的時候

八百壯士還是學校賣的優待票

大概和愛國主意有關

我在戲院前速寫

身後的民宅有著生活的交談

是客家話

所以和男主用客家話聊起來

在東部和鄉親用客家話很順暢

桃竹苗就比較坑坑疤疤

東部的客家人大都是從苗栗移民的

經過兩三代   口音就稍微不同了

這稍微的不同卻剛好和我的東勢大埔腔能接合

男主在台中大里做消防

這兩天放假回來看父母以及小孩

為什麼不把小孩帶到台中

因為離婚了

一個大男人帶小孩不太方便也照顧不來

在這裡跟爺爺奶奶可以全天照顧

而且學校就轉個彎走個五十公尺就到了

「以前從台中回池上很麻煩,要花上一整天,現在交通方便多了,所以只要想來,週六日再多請一天假就夠了。」

小時候鎮上有三個戲院

我仗著自己個頭小

看準了沒帶小孩的大人

在他通過剪票口的時候

緊跟在旁邊假裝是他小孩就混進去了

或者從圍牆翻進去

我以為他在五洲戲院也有類似的冒險可分享

結果人家大大方方地就通過剪票口

因為住在戲院對面

戲院的人都認識了啊

  

戲院的售票口

有蠟筆小新的粗眉小眼

因為水藍色的漆剝落

露出了憂鬱的小嘴和酒窩

根本就是休業幾十年的戲院的心情

 

票價還停留在三四十年前

   

戲院規模不算大

但還是獨立的量體

 

屋頂都塌了

只留下放映室

老戲院的放映室通常在二樓

五洲戲院這種高度是很少見

可以想像放電影的時候常常會有人影蓋台

  

廁所

 

放映窗口

 



我問戲院前的男主  哪裡可以搭帳篷

他毫不猶豫地推薦三號公園

所以我就很聽話地找三號公園

遇到兩個腳踏車環島的歐吉桑

也選三號公園紮營

我見他們同住一個帳篷

交情一定非常好

「認識多久了?我們是小學同學,認識五十幾年了啊。」

他們住屏東里港

現在都退休了  一起騎車很多次了

三號公園的大舞台有精彩的壁畫


次日到客家文化園區

展出的東西沒什麼留下印象

倒是在販賣部又看到這些水泥塑像➕彩繪

我又看呆了


地牛館也發現同樣風格的泥塑

但還沒彩繪


大坡國小也有

疑似簽名

但掉了一個字

線索斷了


以圖google找到慶豐部落聚會所

有聚會所落成的新聞

但沒提到藝術家是誰

台中歌劇院開幕都可以把伊豐東雄晾在台下了

聚會所不提藝術家也不奇怪了


池上還有許多壁畫、裝置藝術

隱藏在各處

我建議不要按圖索驥

騎車漫步然後發現  

那種警喜比按表操課好幾級

#樂齡星系

池上電氣

中山路機車行

老闆做的


慶豐部落


縣道197

 








五洲戲院 鐵道旁的孤影

https://www.cna.com.tw/culture/article/20180414w001

過了關山鎮,進入池上鄉,過去池上也有3家傳統電影院,同樣都在80年代左右陸續關閉,目前僅剩下鐵道旁的五洲戲院還殘留播放室。

5年前,當地文史工作者林建宏,邀請早年畫電影看板的老師父魏期章,在五洲戲院的賣票窗口,畫上「八百壯士」和「小城故事」巨幅海報;老戲院,風華再現。不過,這幾年因風雨摧殘,整個大廳已塌陷,剩下水泥蓋的播放室。

戲院老闆娘、75歲何魏桂花阿嬤說,當時戲院是木製座椅,寬度僅30至40公分寬,「民國50幾年的人都很瘦」,超過70公斤的就算胖子,椅子坐不下,只能買站票。
台東傳統老戲院,鼎盛時期36家,走過輝煌的一頁也見證當時的社會環境,民國74年最後一家拉下謝幕,目前僅剩4家的放映室保留,上演當年的時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