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 17:27:40⊙﹏⊙

2020 東岸浪行 都蘭 a 土、鎮墓獸

 

從FB知道臉友吳其錚在都蘭駐村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  都知道臉友和朋友是不一樣的  有幾千個臉友並不比現實中兩個朋友可驕傲

臉友不是可以貿然拜訪的

我也不知道他真正駐村的地點在哪裡

抵達都蘭的大早去了月光小棧

就在後方的小白屋看到土窯、泥土和一些試做的陶作

立刻知道是這裡了

我當然不會那麼三八直接敲門

而是速寫小屋之後發訊息給他

再看反應

不久收到回應是歡迎的

第一次見面當然要驗證六人定律

六度分隔理論(英語: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認為世界上任何互不相識的兩人,只需要很少的中間人就能夠建立起聯繫。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斯坦利·米爾格拉姆於1967年根據這個概念做過一次連鎖信實驗,嘗試證明平均只需要6步就可以聯繫任何兩個互不相識的人。。。。該理論仍然得到廣泛應用,特別是在保險直銷業的從業員。」

多年前向我學畫的學員和他關係很好

甚至還變成他媽媽的房客

和他媽媽作伴

以及其他共同朋友

六步走了兩步再加上藝術的理解

我私以為從臉友變朋友了

他談到一個重要的觀念

我們在台灣到處都有遺址

伴隨著大量的陶器出土

古人生活在自己的領地

可能去跟別人買這些陶器嗎?

當然不可能

就是自己燒

土當然是附近挖的

不然你要他去苗栗買土嗎?

所以他到都蘭第一件事就是問附近有沒有適合燒的土

有人說河床的土可能比較黏   可能可以

結果他在屋前隨便挖

竟然很適合

黏度很好「像我這個窯,也沒疊石頭,就用土搭起來,燒起來就變硬了,也不會崩塌。」

 

「古人當然是用當地的土,在當地燒陶。」

這個觀念如當頭棒喝

我們常常被習以為常綁架

比如習慣咖啡就是7-11的咖啡機煮出來

咖啡豆就要幾萬元的烘豆機

有一天到姊姊家  看到她用炒菜鍋在瓦斯爐上炒咖啡豆

也是一個當頭棒喝

「對啊,烘豆不就是把豆子加熱,什麼浮風式、直火、紅外線、全熱風、半熱風也一樣,不然爪哇島的家庭買不起這些玩意?就沒咖啡可喝?」

牙線也是

不就是深入牙縫把菜渣帶出來?

但是  以我魯莽的經驗奉勸大家不要真的拿縫衣線當牙線

因為會斷在牙裡

我找不到牙線的當頭是拿塑膠袋應急

上面談的烘豆  其實只適用我這種不辯五味的咖啡盲

就像煎得漂亮的荷包蛋和煎得很爛半途改為炒蛋的

雖然都是熟蛋

就是有一個比較好吃

 

所以我就在吳兄的鼓勵下

以他挖來的土捏了一尊不知什麼玩意

過兩個禮拜我從花東縱谷回來駐村

這玩意已經陰乾了

如果放在機車裡震回台北一定是粉身碎骨

就在每天燒垃圾的時候順便燒

幾次之後竟然也成器了

我帶這不知什麼玩意回家掃墓

本來也不知什麼為何捏的杯身剛好可以放蠟燭

至此確定了他鎮墓獸的使命

現在就讓他陪祖先看荒草和孤月


「古人燒陶的技術應該非常好,像我在史前博物館看到甕棺,要塞一個人所以很大件,而且大概一兩公分厚,他們沒也沒有窯,就是野燒,現在阿美族雖然有在找回傳統燒陶技術,但是只能做小件物品,甕棺還做不出來...」

古人燒陶技術好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他們沒得買碗盤

只能自己燒

常常燒

經驗累積

技術就不是我們偶爾燒一次的能比

因為都蘭的土不必加蝸牛或香蕉汁就有足夠的黏性

吳兄打算嘗試大件的作品

主題是人

比如這件「因為我最近有在跑步,所以做了跑步的人...」

其他正在進行的作品

基於國民生活須知

我就不在這裡秀照片

大約年底吧

吳兄在都蘭月光小棧會發表這系列土生土長土燒的作品

到時候再去看看吧

更了解吳其錚及其陶藝朋友

請搜尋  土偶 claydoll

阿杕 2022-05-09 03:37:08

風箏線可以試試看....
又斷掉不要找我......

版主回應
風箏線很堅韌
我怕斷的是牙齒呢
2022-05-09 09: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