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16:16:51⊙﹏⊙

2022 東岸浪行O 八仙洞、情人海灘

現在的八仙洞非常空洞

當然這是對我這種膚淺的人而言

對考古界來說卻是很豐饒的

以前的八仙洞有許多廟

氣氛很活絡

拆光所有的廟宇是考古界重大的勝利

我不這麼認為就是了

我覺得考古就挖你的

把廟公趕走是一種學術傲慢搭配公權力粗暴

而且對歷史的解釋太短淺

史前是歷史

日據時代一擔擔把土挑出

整理出洞穴

開闢小徑

建寺廟與天地靈氣共修

難道就不是歷史

幾萬年後的考古學家說不定還可以挖出這些廟呢

你現在把廟拆光光

也是斷了遙遠的以後同行的工作

當初不是這些蓋廟的挖土整理洞穴

挖到了死人骨頭

還傻傻地向政府通報

考古學家哪有這麼多論文可寫

哪又這麼多經費可以拿

就這點也該心懷感恩

怎麼就把人家趕走

好啦

現在如你所願搞成冷冷清清的考古公園

沒什麼值得逗留的

>

你說要考古

也沒看到半個人在挖

考古現場就放幾個三角錐

誰都可以一腳跨過

又真的有保護到考古現現場嗎?

#據說  以前日本人很愛來八仙洞

因為這個一號洞像女人的生殖器

讓AV大國的觀光客很激動

以前的一號洞(照片___自由時報)

洞內有考古遺址  

我拍了洞型就離開了


#潮音洞 

現在

冷冷清清的   

沒有一絲生氣   

看一眼就是全部了   

停留十秒就覺無聊

以前的潮音洞(照片___中時)

在潮音洞辦音樂會

熱鬧一次之後就沒了

(照片__東網)

以前有廟   

至少全年還是活生生的

還有人照料


八仙洞對面的海灣被提防圍起來

從提防旁邊的海鮮餐廳有通道進入海灣

我借了餐廳的一根柱子和一棵樹過了一夜

雖然離馬路很近

入夜之後就沒幾輛車

滿天星斗巴眨巴眨

海浪不厭其煩地刷洗海灘

如果是以前百花齊放的八仙洞

就會有攤販、小吃店、雜貨店之類的

現在過了下午五點

考古公園的販賣部就關門了

幾家餐廳也因季節未到而沒營業

我只能到幾公里之外的村落買泡麵、麵包、啤酒

難為可貴的是台啤賣30

東海岸很多稍微偏僻的地方

台啤都賣35

部落名為大俱來

我問雜貨店老闆娘地名是什麼意思

但是她也說不清

只說以前部落在更上面的地方

水源地有三棵大茄冬

地名可能由此而來的

我照她的指引  第二天就去找三棵大茄冬

 

三巨木的覆蓋範圍大約等於樟原船型教會

樹冠下是夏天很好的休息地

厚厚堆疊的落葉

既有聲音又有回彈

踩起來很爽快

躺起來會加倍爽...如果你不嫌棄螞蟻

最初建在現址西北高台地上,Tapowaray即是阿美族語用以形容平坦的高台地,以此得名。」

應該就是這裡沒錯了

有水源

又有腹地

還有遼闊的海景

的確是安身立命的好所在

據說因為地震毀了村莊

村民四分五裂各自紛飛

一部份就搬到目前的大俱來

沿用原來的名字

 


相傳光緒3年(1877)左右,一群來自花蓮港廳貓公社(今豐濱鄉豐濱村)北方的Patorongan社的阿美族,移居此地建村。最初建在現址西北高台地上,Tapowaray即是阿美族語用以形容平坦的高台地,以此得名,後人漢人擬其音而稱大俱來

原社址在今天水母丁南方約一公里處。光緒17年(1893)冬,社址毀於大地震,居民部分遷往樟原、白守蓮,大部分在原地南方約一公里處的東協地上,另建一社。日治時又被遷往今海岸公路旁,成立今之聚落,但沿襲原社名。

居住這裡的阿美族係來自豐濱鄉境內之新社、大港口與Dafdaf(納納)。大致說來,這些氏族是因為受到泰雅族的襲擊而遷移。......原住民資訊網

竟然有嘴砲黨的支持者


在八仙洞海灣遇到撿漂流木的邱先生

我對他搞漂流木創作很有興趣

相約第二天去他家觀摩

因為他有約朋友吃午餐

多下了杯米

順便邀我去

第二天我穿著破爛髒污的衣服 

跲著夾腳拖 

厚顏地去蹭飯

 邱先生引以為傲的爌肉飯

他說秘訣就是壓力鍋

自從小時候看過「光陰的故事」對壓力鍋的陰影至今未散

所以也不敢嘗試做


當日筆記:

邱先生邀午餐

認識兩個女生

其中一個是真如的表姊

嘴角常掛笑意

奇妙的六人定律:兩個陌生人之間會透過六個人而有関連

.邱

曾任職人間雜誌

談到他的同事(曾獲時報文學獎的能手)訪証嚴

回來無從下筆

因為她是個草包

講話沒有重點、條理不明

.

他父親對証嚴很不滿

因為當初捐錢予她做志業

現在神化了

見到她要跪

,

談見鬼

她母親做媒人探新娘房

一探頭立刻縮回

回客廳問家人牆上的照片何人

在台北工作的長女

因與電視主持人田X仲爆不倫

回家心神皆失 

自盡

她母親剛才在新房看到一女子(非新娘)坐在梳妝檯

從鏡子看到彼女容

正是照片中的女子

據悉每夜同(梳頭化妝)時間附近的狗皆吹狗螺

.

情人沙灘良好的道路需從邱兄旁的旅館車道進入

一般人根本不得

.路上厚厚的欖仁樹落葉

不清掃

非常有風味

沙灘在斷崖下

小路末是大石

兩女不知如何下而退

我速寫完查看

一端有繩索 但陡峭嚇退她們

另一端較低  沒繩索

對郊山走跳的我很容易

沙灘 黑沙

巨石如巧克力碎片餅

砂岩夾雜硬石

或珊珊礁石 可見珊珊形質

特別的是如鯊鰭的尖狀石

脫鞋讓海砂按摩腳底

海灘一列腳印  以為有人  卻是狗爪

向南走可達漁港

滿地未掃的欖仁葉

蝦皮上一片賣3元

遍地黃金說的就是這裡

火山浮石

像保麗龍一樣輕

像牙齒一般硬

真的能浮在水面

後來才知道摸過之後要洗手

也不能揉眼睛

我今天還沒瞎

要感謝自己運氣好

但是.....

連雞屎白都能入藥的中醫不曾讓人失望

在確診而進不了醫院的2022年五月

浮石似乎是武漢肺炎的特效藥呢


火山浮石組成物多為火山玻璃質、長石、石英等礦物,沾染後用清水沖洗即可清洗乾淨,如手部沾黏結晶體後再揉眼睛,如醫師所述有類似碎沙刮傷眼球角膜風險。」__海巡署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6%B5%AE%E7%9F%B3%5B%E4%B8%AD%E8%97%A5%5D

浮石,中藥名。為火山噴出的岩漿凝固形成的多孔狀石塊—浮石Pumice Stone。具有清肺火,化老痰,利水通淋,軟堅散結之功效。用於痰熱壅肺,咳喘痰稠難咯,小便淋瀝澀痛,癭瘤瘰癧。

別名:水花、白浮石、海浮石、海石、水泡石、浮水石、大海浮石。

功效:清肺火,化老痰,利水通淋,軟堅散結。

主治:用於痰熱壅肺,咳喘痰稠難咯,小便淋瀝澀痛,癭瘤瘰癧。



在綿長的東海岸

往往只有雜貨店ㄧ小間

長濱是很豐盛的補給站

買得到炸雞、紅豆餅

吃得到熱騰騰的肉包(早上)和湯麵

也有兩三間超市可以補充威士忌

我想買半條土司

超市老闆說要等半小時才有

因為半小時後才出爐嗎?

「因為麵包要從成功載過來,我們這裡沒有做麵包的。」

回台北才發現長濱街頭的照片我竟然一張都沒拍

大概是下雨沒拍照的心情吧


慈濟的負評這一路聽得很多

包括搶回收阿婆的生計啦

醫生待遇很低啦    

天底下沒有完人 

也沒有完美的機構

我們只要問「如果沒有慈濟,現在會比較好嗎?」

當然不會

所以我就繼續支持慈濟

別想動搖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