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01:30:43⊙﹏⊙

2022 東岸浪行H 豐濱

豐濱有個金光閃閃的媽祖廟

很是耀眼

這讓我想起的不是蘇澳的金媽祖

而是豪漢 電鍍金

https://forum.jorsindo.com/thread-2439008-1-1.html

以及大陸共享單車極盛時期的土豪金

光是土豪金還不覺得金媽祖廟怎樣

錦上添花的是來了鐵路媽祖(鐵路媽祖的粉專很活躍,大家可以進場膜拜,還有賣小神衣、時尚T恤)的這位大姐

騎著機車拜訪全省媽祖廟

然後發茶葉蛋給有緣人

朝元宫鐵路媽祖賜福環台。ㄧ台煮蛋送蛋機車遊台灣)

我再次遺憾自己對神靈沒有感應

每次看到這些如癡如醉的信徒

就像看著人家戴耳機不知聽什麼音樂

如果幸運的話

音量開很大

我還可以在旁聽到支離破碎的噪音

但是

神靈這部分連這種幸運都不曾降臨於我

至少我得到一顆茶葉蛋

大姐交代什麼我完全沒在聽

她一離開我就把茶葉蛋吃了

照片照不出金光閃閃

現場真的很亮眼

讓你感受土豪的豪氣萬千

殿內當然也是金光閃閃

壁畫是馬賽克

也是卓越非凡

這就是金色壁面的材料

有背膠

黏在牆上、地板

前殿已經貼完了

現在還在進行內殿  也就是原來舊廟的貼金工程



像我這種對原住民文化很好奇

但是也不知從哪找對的人

應該也很多

經過部落就是竹籃撈水   什麼都沒收穫

豐濱部落這部分就做得不錯

我運氣好

剛好遇到台北教育大學的學生來參加體驗

大家可以事先上網搜尋各部落

預約地方導覽、風味餐和體驗營

(搜尋雙濱生活趣連長濱也可以順便)

舊照片裡的張口小女生

就是下面穿黑衣的阿嬤

正在教學生撚苧麻繩

草蓆是用竹輪草編織的

這是編織架

這種大小的草蓆

不是坐睡的

而是下田時背在背上

防曬

漢人也有這相似的防曬竹編    叫做“龜背”  顧名思義是做成龜殼狀

解說的這位先生  長得很像我鄰居  聲音也像

很有親切感

他說:「你們都市有3C產品,我們阿美族也有傳統的3C產品,但是是山上的“山”,溪裡的“溪”,山溪產品,竹蜻蜓啊、彈弓啊...」

#台東 都蘭  如果不會編席  下田的時候又怕陽光曬背   也可以揹一把樹葉。

 據樓上藍色衣服的眼鏡先生說

豐濱原名貓公

但是和貓無關

而是阿美族語的文殊蘭(Fakong)

因為雞婆的政府覺得此名不高級

所以改為豐濱

貓公地名來自阿美族對「文殊蘭」的發音,相傳祖先來到此地時,遍地是生命力強韌的文殊蘭...)東管處

#青年會所,豐年祭前男人在此迎靈。

#只賣蛋餅的早餐店....嗯,勉強加賣豆漿。

蛋餅早餐店的座位區

豐濱的大小很適合半日遊

走路或騎腳踏車都不會是負擔

有幾家風味不錯的小飯館

炒飯、炒麵和其他麵食都有古味

真的沒趕上營業時間

還有7-11

社區發展協會的安排可以領略部落文化

可以玩溪、玩海或登小百岳--貓公山

露營的話   就我的標準到處都可以

金媽祖前有涼亭

河濱公園也很多亭子

只不過這些地方我都沒選

部落青年聽說我昨夜在“立德廣場公園”(台11線海邊)露營

非常驚訝

他說那個地方他們都不太敢晚上去

為什麼?

他又不敢說

我才想到隔著公路  對面就是墳場

昨夜鑽進帳篷  有兩隻螢火蟲就黏在帳篷上

牠們屁股的綠光透過我綠色帳篷

以呼吸的頻率一閃一滅

我覺得被螢火蟲如此歡迎

甚是欣喜

睡眠品質極好

#立德廣場

#河濱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