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 19:15:42⊙﹏⊙

2022 東岸浪行G 芭崎、龜庵

蕃薯寮休息站到芭崎休息站

差不多就像到巷口打醬油

但是昨天到蕃薯寮已經昏天了

在山路中有商店非常可貴

又有公廁及涼亭  就賴著不走了

因為不知前方多遠才有更好的營地

早上經過芭崎休息站就惋惜昨天沒在這裡露營

以迎接太平洋的日出

 打掃的婦人是從12公里外的水璉部落來上班

年輕時因為工傷失去了左手掌

「那時候都要到城市工作,這裡賺不到錢,不小心被機器弄斷手了,這麼多年了,人家問我要不要裝義肢,我說不需要了,都習慣了。」

這個季節正值大葉欖仁落葉

所以特別忙碌

「清潔工作是高雄人承包的,我們受僱於他,如果有垃圾老闆會不高興,但是落葉他不會說話,我早晚掃兩次落葉,中間也沒辦法,就是一直會掉葉子。」

廁所沒水

馬達抽水了很久

水塔還是空的

遊客因此被臭醺醺抱怨連連

婦人因此很焦慮

打電話聯絡了維修工人

休息站晚上12點関電,早上七點開,水通常不會関,但是今天早上沒水」

.不但沒水
男廁三個尿斗全堵塞

情況越發混亂


打掃婦人的說

一天要用掉兩缶塩酸洗廁所
我家一年都用不到一缶

可以說明她有多努力維持廁所清潔

「最麻煩的是總是有人往尿斗丟煙頭、衛生紙,所以一天到晚堵塞,衛生紙也亂丟,還常常拉到馬桶外面的,很奇怪,這些人在家裡就不會這樣,怎麼到外面玩就這樣。」

對啊

到了外面就沒公德

這是什麼心態

#可以眺望磯崎海灣,海灣凸處來的小三角就是大石鼻山

樹葉掃一掃就往懸崖倒

這不算垃圾

可以分解為肥料

「欖仁葉就是要收自己掉下來的,慈濟也常拜託我收集,但是(慈濟)太遠了,我沒時間送過去。」

婦人還說這個時間的欖仁葉還沒曬到太陽

不會乾乾的

是最漂亮的

「欖仁葉除了煮茶可以顧肝,水族館也會收,尤其是養鬥魚的。」

🐠功效:降酸到6.0的酸鹼度,使水接近自然狀態的老化水,能夠防止水質腐敗,還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穩定魚性及促進發情排卵。也稱欖仁葉為「懶人葉」。 🐠自然可以調節水質的植物性用品,葉子在水裡腐爛後會使水變酸,可以改變水質....蝦皮賣家

一片大約三塊錢

三片葉差不多值一顆茶葉蛋

這個早上我就眼睜睜地看婦人把幾千元掃入懸崖

我在這心曠神怡的環境看書、打瞌睡

直到肚子咕咕叫才往下一站找午餐

 


有句話是“當你拿著鐵鎚時,看什麼都像釘子”

對於搭帳篷、零住宿費的我而言

人家看到的海灘是適合釣魚、拍婚紗的

我滿腦子則是有沒有水、廁、涼亭或者屋簷(不會奢求有電和浴室)、燈光、安全性

能不能安穩地過扎營

芭琦海灘就是很適合露營的

有大涼亭和可以睡臥的公共藝術

雖然沒有廁所   (男生排放對環境的彈性比較大)

沒有水龍頭    (一瓶礦泉水就可以洗臉刷牙,這是當兵留給男生的禮物)


時至今日大家應該發現我所謂的帳篷並不是放地上的

而是有外帳的吊床

這是因為在柬埔寨旅行的時候

看到警察和軍人都是用吊床(有蚊帳)

埋下了”原來也可以這樣“的種子

幾年後終於在淘寶下訂了

吊帳最大的優點是不跟地面接觸

隔絕濕氣、髒污、蟲蛇

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優點了

首先是底部是降落傘布

薄得跟春捲皮一樣

晚上寒意來襲

就是個背後涼

本來以為可以少帶睡墊

結果還是離不開睡墊

睡墊在凹狀的吊床   簡直和防疫政策一樣捉摸不定

剛進去的時候是在正中

半夜就偏到左邊或右邊

讓睡得大中至正的你又被冷醒

其次

進出吊床非常不穩定

尤其是半夜起來尿尿

總是沒有個穩定的施力點和著地點而腳抽筋

睡姿也很難一次就讓你舒服

因為身體沒辦法躺平

腰伸不直

要經過好幾天的腰痠背痛

你才可以找到委屈的側臥

才算習慣了它

重量也不比帳篷輕

以及需要找兩根柱子或樹幹

太近太遠都不行

最適當的距離是七步

也就是曹植“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距離

    

找不到掛點的時候

雖可放在地面

卻很難把蚊帳撐開

雖然我搬了石頭固定營柱

壓住前後的吊點

吊帳在地面依然像摔在地面的蝙蝠

軟趴而狼狽


就這個

連帳篷都不必搭

可以躺平 

腳不外露

第二天被日出喚醒


我在龜庵吃水餃

商店女主是本地人

在義大利認識了新加坡的先生

現在退休了

回故鄉開小店順便照顧媽媽

就是他告訴我龜庵之名因為海邊的山頭(也就是大石鼻山)從他家的角度看起來像個烏龜望海

龜尾則因為公路開闢而縮起來了

她還說龜頭同時也像個馬頭

我努力看了一陣子

可能是光線照射的角度不對

馬頭很隱約

然後我自恃體力優良

就去登這座山

景色很不錯

而且很輕鬆

連穿高跟鞋的少婦都可以登頂


下山後

被巧小的白色教堂

以及棚子的樸拙頂柱人吸引

就停下來速寫

期間有賣麵包的車經過

買了吐司和蔥花麵包


繼續經過新社海邊稻田

眼露賊光搜尋途中可能的露營地

結束了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