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14:50:15⊙﹏⊙

2022 大甲媽E 員林、彰化、清水

因為有個台北聳到台中歌劇院大讚特讚

讓我想到開幕的時候來了一大堆官(時任副總統陳建仁、台中市長林佳龍、文化部長鄭麗君、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陳國慈)以為是KTV巴著麥克風不放

竟然把伊豐東雄像塊抹布晾在台下

六年後

誰記得(我記得)那些跳梁的官?

大家只會向開幕被漠視的伊豐東雄致敬

大甲媽搶轎也是同樣的跳梁

你搶到了轎   搶得到媽祖嗎?

人多勢眾

叫囂動拳頭

是很勇猛?


搶轎的蠢動讓我自然地想到一本書----烏合之眾

烏合之眾:激情、非理性、領袖崇拜,盲目群體的心理陷阱

@群體一般只有很普通的品質,這一事實解釋了它為何不能完成需要很高智力的工作。(衝啊!搶啊!打啊!)

@群體中累加在一起的只有愚蠢而不是天生的智慧。(三個臭皮匠除了力氣之外,不可能勝過一個諸葛亮)

@群體的某些特點,如衝動、急躁、缺乏理性、沒有判斷力和批判精神、誇大感情等等,幾乎總是可以在低級進化形態的生命中看到,例如婦女、野蠻人和兒童。(以及8+9)

@孤立的個人很清楚,在孤身一人時,他不能焚燒宮殿或洗劫商店(或搶轎),即使受到這樣做的誘惑,他也很容易抵制這種誘惑。但是在成為群體的一員時,他就會意識到人數賦予他的力量,這足以讓他生出殺人劫掠(打架搶轎)的念頭。

@群體表現出來的感情不管是好是壞,其突出的特點就是極為簡單而誇張(球棒隊,竟敢在警察前動手)

@在群體中間,傻瓜、低能兒和心懷妒忌的人,擺脫了自己卑微無能的感覺,會感覺到一種殘忍、短暫但又巨大的力量。

>

隔岸觀火你可以看出搶轎的幼稚

以及被人(白狼)利用的可悲

這些人在大甲媽離開之後的幾日也看得出(要獨處)自己的可笑

但是人現場就像點燃的串炮

很難單獨跳出來而不爆

搶轎變成各路8+9跳梁大甲媽的傳統

禁之不絕

所以有些人轉而支持不搶轎的白沙屯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大甲媽

因為行跡可測

可以自由調配自己的時間

白沙屯則是大群人跟著神轎鑽

若說群聚

白沙屯是嚴重幾十倍有之


斗六和員林之間我們在永靖的城腳媽祖搭帳篷

選擇此地的原因除了遠離香客

還是因為讀過小說“鬼地方”

城腳媽祖以及前方殺豬、搬戲的空地和獸魂碑在小說裡是常出現的場景

我騎腳踏車在中原旅行最大的感觸是歷史隨時會從地圖跳出來

因此搭配三國演義來服用

從四川的蜀國一路到孫權的吳國

經常會因為三國繞去某些地方

比如曹操的許昌不順路也就順便去了一趟

經過文化大革命的硬碟重整

大陸所謂的古都古城沒有一個有古風的

但是你面對水泥復健的假貨

就是能自行腦補歷史

還是玩得有滋有味

我們在台灣旅行就缺乏這種歷史滋補

總是乾巴巴的地名配上薄弱的美食

這是國民黨留下的教育失衡

導致學生知道武漢是哪些鐵路的交會點

而不知道追分車站和成功車站是屬於哪兩條鐵路

我帶著同路人看著城腳媽祖前的故事牆

突然有個男子停車

像吃了跳跳糖極為亢奮

說  你們很識貨   知道轉進來看故事牆   讓我為你介紹一下

我問獸魂碑

他說  :「獸魂碑很特別,是安慰世間各種野獸生靈而設。」

真是胡說八道

我知道獸魂碑是因為在這裏殺豬

所以豬魂不散

立此碑安撫人心和豬心

但是想從在地人口中聽到更直接更體感的經驗

這個男子年底要參選縣議員

現在到處拉票求曝光

好像參與了地方文化協會什麼的三年了

對於永靖的文化好像也是沾醬油而已

我不怪他

政客又不是學者

沾到醬油已經及格了

(去年參觀永靖請回朔:https://mypaper.pchome.com.tw/wen7654321/post/1380617336)

獸魂碑因為擋到停車路線

有拆除的呼聲

好個永靖鄉親


彰化到沙鹿之間我們在大肚飛媽管轄的土地公妙搭帳篷

我們是第一個到的

並不知道這裡一直是很熱門的夜宿點

所以小小的土地公內內外外後來就塞滿了帳篷

完全無視政府的防疫叮嚀

在詢問廟公是誰的時候

我問了大廟拜拜的一位少婦

她說每年都有人在土地公搭帳篷

應該沒問題

等我們回去搭帳篷的當頭

那位少婦也過來了

打開她剛拜過的三峽金牛角要我們拿一個嚐嚐

這種熱情和大方讓人感動到要立志幫助往後遇到的旅人

這就是善意的老鼠會

有善的擴張

當然也有不善的擴張

這就要說到大甲媽最後兩天

從彰化到清水回大甲

一定是週六和週日

所以有大量的一日遊掠食者

比起走了一週的香客

這些一日遊的食欲旺盛、戰鬥力超強

橫掃大大小小的點心站

更可怕的是騎機車的在地父老

每一種餐食都要拿三份

塞滿置物箱之後還會外掛紙箱

我所參與的十年之間情況越來越慘烈

真正的香客現在總是被在這些新血之外吃不到熱食

這是十年前不會有的情況

FB上的大甲媽社團如果有一篇檢討

就會有七八十個留言說「人家發食物的都不計較了,你有什麼好說?」「這些人是真的有需要吧,就讓他們拿吧。」

我覺得情況越來越嚴重的原因就是這些姑息的態度

今天隔壁老王去搜刮了一車    而得意洋洋

對面的老八一看       可能就立刻騎車加入戰局

明的比的是誰的收穫豐盛

暗的比的是誰更不要臉

我就親眼看過不之多少次

發放的志工婉轉勸說或大聲制止阿伯阿桑不要拿那麼多份  留給其他人也能吃到

阿伯阿喪意志堅定地就是要拿滿手

這怎麼會是「發放的人的不說話」

情況最惡劣的是大甲溪橋兩端

所以  今年我到橋頭就不想再往前了

從清水折回台中

對於塞滿車的掠食者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改變

但是姑息的態度一定會增厚他們的臉皮

我只能用眼神表達自己的不屑、不恥

如果這種眼神多了

說不定能讓幾個阿伯接收到

說不定能喚醒幾個阿桑的羞恥心

總之

清水、大甲這週六週日的兩天變成貪欲的無政府狀態

是大甲媽很糟糕的演變

氣得我都不想寫下去了(好棒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