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08:44:33⊙﹏⊙

南台灣傳真

我問廟前為中元普渡燒紙錢的阿伯

正名是在正什麼

『本來我們這裡被改為南雄

大家連署要改為古名   龜洞』

「 ㄍㄨ  ㄎㄤ  ?  」

『不是啦,是ㄍㄨ  ㄉㄤˇ  』

一個洞字

文讀與白讀各自表述

大概是這樣

只要不是龜頭

我是贊成正名

龜洞多有意思啊

像我就傻傻地被騙進來

看洞在哪裡

結果居民說沒這個洞

地名是很日據時期之前就有了

現在的崇和國小日據時代就是龜洞國校

因為戰略地位重要(看不出來)乾隆年間派駐25名官兵駐守

庄內最顯眼的福安宮前有壁畫

也是我喜歡的素人風格

人潮維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這也是素人風格的特點

因為不逢節慶

跳鼓陣和宋江陣只能在壁畫欣賞

這一帶的廟會宋江陣和跳鼓陣是基本配備

屏東內門也在半小時車程內

如果不是地名

龜洞是毫無特色的鄉間

騎機車催幾下油門就通過了

廟裡的大哥雖然也說不出地名的由來

但是他說說附近真有一個龜池

住滿了龜子龜孫

「你騎到阿娜答檳榔攤,前邊的小路進去...遇到竹林的十字路口,向左轉,一下子就會看到...』

所謂水池

就是個積水不退的低窪處

雜草和竹叢把池面壓縮到馬路邊

我ㄧ減速接近

就聽到噗通噗通的入水聲

本來在曬太陽的烏龜

全體投河自盡

只剩下髒呼呼的一灘死水

我只好繞了一大圈

再回來

離水池30公尺處就停車

蹲著身體像個紅毛猩猩

慢慢地摸到池邊

以水泥護欄為掩護

伸出手機拍照

初步判斷

多是殼上有紅點的巴西烏龜

少數疑似條紋龜

因為龜族疑心病很重

見人就入水

數量很難判斷(廟裡大哥給我的DM很誇張地說有上千隻)

如果那麼想看龜

我推薦蓮池潭的龍虎閣前面有圍起來的小池

手機不必zoom in 就可以拍到大龜小龜疊疊樂

看到人完全沒在害羞的

蓮池潭之龜所以能淡定

是因為遊客終日不息

若每次有人都要跳河

一天要跳個七七四十九次還不夠

累都累死了

日久就發現遊客不會捕抓他們

頂多就只有我會拿小石頭做龜殼硬度試驗

所以不怕人

龜洞地名已經得先機

好好地編個地名傳說

創造龜屬地方特產

比如紅龜粄

龜血藥酒

甲骨文煎餅...

逢地方主神(清水祖師)聖誕

就安排他騎仙龜出場

就辦個紅龜粄文化節

弄個柴窯  燒出龜型陶笛  又可以搞個音樂會....

DM介紹特產也是關廟麵、鳳梨、竹筍

根本就拼不過關廟

但是人家說不定種鳳梨、竹筍就很知足

我這種路過的像個什麼亂批評、亂指教

其實是很討厭的

要嘛就留下來生活一陣子

和居民一同作息

提出的建議才比較有用

很多地方創生、引進文創的失敗

就是我這種路過的人帶錯方向

這次之所以到南部

是因為有個動工中的觀光工廠

需要彩繪或動線指引

被參觀的地方是窗口

小朋友而言太高了

觀光工廠的主要對象就是扒著窗、墊著腳尖的小朋友不是嗎?

然後工程規劃想到小朋友會掉進水溝

很危險

所以要架設欄杆

 

工程規劃不是我的事

但是規劃不周全    叫米開郎基羅來美化也不容易成功

有錢做欄杆

不如把這筆錢拿來給水溝加蓋

做成斜坡

連接到樹下

樹下植草、擺桌椅

又可以增加冰棒飲料的銷量

我是這麼想

也這麼建議

但是改不了

#路名還沒改龜洞路


又經過看似平凡的地方

可是有個悲傷的事件

讓我特地繞過去

拍了幾張照片

就是這個鐵路橋下

連接高鐵台南和長榮大學

從馬來西亞的學生

晚上經過這段沒開路燈的暗路

被姦殺

路旁是北部看不到的菱角田

阿伯躲在車子裡偷窺鳥


 再一個不會出現在旅行手冊的點

台南仁德的沙崙示範公墓

外圍的草坪的恐龍骨頭以及蛋

據說這裡也是漆彈場

只是當天是正午

沒人來墓園玩

我是在FB看過暴龍頭骨的照片

沒想到為了上廁所

竟然讓我遇到

照片看起來很像一回事

實際上是很粗糙的水泥物



路竹


善化

還沒被「不當黨產」盯上的廢墟

缺什麼

就會拿來當口號

每個政黨都一樣


大岡山

到大岡山是因為我喜歡傳統鮮豔的神佛雕塑

蓮花冒出半身和尚也很妙

不知提案怎麼過的

大岡山最吸引人的就是落日

因為是宗教聖地

沒有攤販在你身邊賣烤魷魚或奇奇怪怪的紀念品

超峰寺獨有的搖椅

非常堅固

台灣黑熊若塞得進去  也坐不壞

 

燈火一顆顆亮起

蚊子一隻隻為我注射疫苗

是時候該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