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 18:37:55⊙﹏⊙

2021白沙屯H 秋茂園。白沙屯

最後一天的重頭戲是換轎

從輕便的小跑車變成豪華禮車

一路沒看到的娘傘、千里眼和順風耳也出動了

即使是星期一

從通宵慈后宮到秋茂園之間的道路依然萬頭鑽動

讓人不禁奇怪  怎麼這麼多閒人

如果不是因為同路人沒看過換轎

我應該昨天晚上就回家了

人雖然很多

我們卻能閃閃躲躲地鑽進換轎場地

最後還站在山邊媽的大轎旁

這份稀奇落到心中滿是媽祖的朋友身上

就不只是簡簡單單的運氣好:

謝謝 白沙屯媽祖 山邊媽祖 的庇佑與安排🙏🏻,安大叔第一次參加這麼有意義也很感動的徒步進香活動,雖然我只有跟著 媽祖神轎 走一小段路,在快要到 北港朝天宮 時的北港橋就相遇了,感動的邊走邊雙淚直流~因為開車南下怕來不及就先下溪口的交流道,但一路卻很順的往北港,相遇的時間就是這樣的剛剛好(一到北港車子馬上有位置停.走在北港橋上感覺好像 祢 就在不遠的前方了,一轉彎就跟上 媽祖神轎 一步一步的前進,稍待一會兒就聽見前方大家喊~進喔!進喔!進喔!我也激動流淚邊喊著 進喔!進喔!進喔!隨著所有香燈腳鼓掌歡呼聲心情變的越來越激動,也隨著隊伍前進我竟被擠到 北港朝天宮 廟口正前方內,忽然有人拿香給我説:要 一起來拜天公了🙏🏻,感動到我又哭😭了啦!拜好後又被擠進去廟內跟 媽祖 們拜拜説説話🙏🏻

 

我們跟著人群蠕動

很快就脫隊跑到秋茂園

陳秋茂因為小時候偷摘水果被抓到(運氣真不好)被打屁股

就立志要建立果園讓小孩子可以自由自在地摘水果

可能是地處海邊

水果不易存活

連土芭樂都沒看到

但是滿園樸拙的雕塑卻很有趣

甚至還有一點惡趣味(儘管秋茂先生是一本正經的)

世界各地都有這種一本正經

卻歪樓變惡趣味的建築

比如龍潭的怪怪屋:「葉山樓的建築是融合中國式的建築與歐洲式的建築風格而成,我個人也不知道覺得像什麼,有人去過了日本,說覺得是像日本式的建築,有人去過泰國,說像是泰國式的建築,也有人去過歐洲,說像是歐式的建築,其我覺得這全都憑自己去感受,想什麼就像什麼。」....網路

林口的閃電屋

泰國的地獄公園

桃園巴洛克(蕭姓屋主說,其實他只是一個不動產投資客,總覺得台灣建築物太醜,他常去歐洲旅遊,總覺得台灣需要一個比較經典、古典的建築物,讓世人覺得台灣是可以的,就是一個理念的執行而已)...網路

香港虎豹花園

...

這些東西共同的特色是  設計風格(還不一定有圖)是屋主一把抓

偏偏美學素養又很奇特

膽子又很大

錢又不缺

所以連蘋果都沒画過就敢挑戰蒙娜麗莎

然後沿著堤防

對抗至少100G力的海風

氣喘吁吁地到白沙屯

神轎固然很大

遇到平交道還是要等

如果是火車停下來等神轎過

神威就更符合我本來的想像

路邊募款的有遠自天祥的祥德寺

我因為在祥德寺被尼姑訓斥為偷電賊

所以才記得寺名

天祥

繞過半個台灣而來

募款者可能是住附近的志工

不然來回車資扣一扣

說不定還不能回本

祥德寺是佛教寺院

媽祖是民間信仰

其實信眾捐錢是不管這些的

 


 


 白沙屯五雲宮的王船

今年「迎聖王船醮」大典 會把船燒掉

我覺得很可惜啦

此傳據廟方說是七十年前王爺托夢指定的

所以還是七十年前的船刑

沒有機械動力

也沒有電子導航(王爺也不需要)

船夫之間的血緣關係很明顯

都有「不然你要怎樣」的眼神


下午

媽祖和香擔都回廟

人潮被一班班的火車載走

我才有得到舒展手肘的空間

以及看得到石獅子的視線

可以畫一下廟

因為帶腳踏車

我們決定在白沙屯再留一夜

明天人少一點再上火車

順便看明天的遊庄


白沙屯香燈腳的特色之一是掛滿玲琅滿目的小飾品

勇字

小神衣

徽章

鑰匙圈

毛巾

...

大甲媽也有  但是爭奇鬥豔的程度弱了一點點

這當然是信徒熱誠的外顯

我是很欣賞的

相片中這位阿伯的創意也很醒目

再過幾年  臂章數量充足   就可以把背心升級為道袍

即使有人說信仰是看內不看外的

那是說給傳統的阿公阿婆聽的

香燈腳還是要把自己搞得像聖誕樹

才能遞補白沙屯進香缺乏的陣頭、千里順風

白沙屯和大甲媽另一個差別是報名制度

報名可以領到帽子、臂章、背心

這三寶變成檢視族類的信物

我沒有三寶   所以知道隱形的排斥確實存在

有些隨緣品直接標明憑臂章領取則是顯性的排斥


 

寫到這裡

今年進香就算結束了

就像剪指甲

手指剪完了  剪腳趾

二十個指甲剪完了 

意猶未盡地再剪到與肉齊平

(剪指甲的療癒不僅在於清脆的喀嚓聲,要喀嚓聲剪墊板也有,更重要的是指甲沒神經卻和神經微微連動,剪指甲的時候有一點點剪到肉的危險感,掏耳朵的爽快也是挖破耳膜危險感)

即使你那麼喜歡剪指甲

也不得不收起指甲剪

等指甲再長長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