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 23:15:47⊙﹏⊙

2021白沙屯B龍井。大肚。彰化

*大幅落後的我總是找得到畫畫、看書的角落

前兩天完全沒看到粉紅超跑

但是我們一點都不緊張

打開白沙屯APP就可以知道神轎的位置、停駕多久

在沒有APP的以前

香燈腳應該不太敢離隊太遠

因為白沙屯媽祖以飄忽不定、沒有固定路線聞名

你若太散漫 就像脫離星球引力 恐怕會迷航於虛無中

大甲媽因為路線固定

很多信徒提早出發

提早成性者往往好幾天都沒看到神轎

我就曾經從大甲走到新港才發現這件事

還好神轎在新港休息一天

參加祝壽大典還是參見了一下

我們在第三天於龍井區公所終於看到粉紅超跑呼嘯而過

和進香活動算是有了連結

粉紅超跑像女王蜂  吸引信徒和看熱鬧者蜂擁相隨

這是牽腳踏車的我們無法跟隨的

只能目送

等人群過去很久之後

我們還刻意繞小路

希望能超車到神轎前方

結果還是被堵住了

原因是神轎在大肚市場停駕

我非自願地被推擠到正對面時

剛好要起駕

這樣的安排  不拍照、錄影就不好意思了

阿伯紀錄地比我起勁

看過三進三退的起駕

自覺此番行程已經差不多了

再也不需要追逐粉紅超跑了

可以照自己的節奏享受旅程

雖然這麼想

往後幾天還是看到粉紅超跑數次

即便不是刻意去追逐她

市場對面賣德國鍋子的 

在媽祖離開之後體會到什麼是曲終人散

他說本來已經圍攏的婆婆媽媽

媽祖一來  就靠過去拜

媽祖一走  也不考慮自己的老骨頭堪不堪   跟著走了

這個早上的生意算是散了

但是賣鍋的好像更高興媽祖在他正對面停了很久

拿起手機直播給親友看


 

除了APP

進香全程都有轉播

轉播畫面是緊隨神轎

攝影機架在穩定器上

比自己拍的更臨場

即使我們離神轎非常遠

打開手機看直播

竟然就化解了疏離感

中午吃飽

我們就找了遠離公路的社區公廟

在涼亭裡休息、看書

和老人聊天

問問他們對媽祖進香的經驗

老人當中  有在金門打過823的

和待過金門一陣子的我聊起金門分外有勁

聊到媳婦打電話叫他回家吃飯 才收口

老人騎打擋雄獅離去

過幾分鐘又回到涼亭

把手上掛著兩杯綠豆沙

要請我們喝

同路人因為閩南語不輪轉

客家話更是如雷灌鴨子

所以和老人聊天的任務由我概括承受

能聊出綠豆沙

同路人很是佩服

沙鹿。社腳里

扛屋頂的不是印度人、也不是番人(西洋人)

看起來是漢人

這很特別

社區的陶板路標  很有特色

福安宮充滿拙趣的壁畫

說不定是匠師看完「阿凡達」獲得天啓之作

 

這位官爺帶著漫不經心表情

拿武器插阿婆

插到阿婆的顏面神經

阿婆於是有呆掉的表情


神轎中午在興農總部休息

兩點半才起駕

我們很輕鬆地就先過橋

過橋之後就是彰化

這也是大甲媽每年必經之路

  

有沒有坐車我不知道

但是七八天之間  每次我看到他都是走路

赤腳、揹自家的神明

腳底已經和政客臉皮厚度相當了

白沙屯媽祖進入彰化造成大塞車是毫無懸念的

我們等了幾小時

才稍微可以騎腳踏車

經過縣政府   看到了懸日

在台北好像天文奇景的懸日

在彰化卻沒人理它

拿出相機者  環顧四周也只有我而已

從彰化到員林這段路

因為白沙屯媽祖  塞得寸步難行

隔天在員林我聽的居民說  他女兒因為塞車  本來半小時的回家路  卻花了四小時之譜

白沙屯媽祖每年都有駐駕汽車相關行業的紀錄

彰化到員林這段路特別多汽車經銷商

再加上懸日都出現了   時間也不早了

所以我和同路人打賭今晚一定駐駕某家汽車經銷商

果然

媽祖選了花壇鄉的BMW

人太多   我們擠不過去

找了遠離公路的廟扎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