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1 16:10:23⊙﹏⊙

二分之一環台。吊床野營測試 01

中南半島非常流行吊床

可能是從高腳屋的概念衍伸而來的
不接觸地面
防蟲、防蟑螂、防蛇...也防潮
方便移動和架設也是原因
 
柬埔寨把吊床發揮到新的境界
不但迷彩  還有蚊帳
很多人出外就帶著吊床
找兩根柱子或樹幹就可以過夜
東南亞的夜晚是戶外比戶內涼爽舒適
 
我雖然很羨慕他們
卻沒辦法睡吊床一整夜
以為他們的脊椎已經進化到一種全新的境界
直到有一次遇到一個半百的警察不睡吊床   只睡桌上
他槌著自己的腰背苦笑
我才發現
原來柬埔寨也有不適合睡吊床的人
當下很欣慰
 
  
 

在柬埔寨看到吊床取代帳篷的可能

我也想來個吊床旅行

但是當時騎腳踏車不方便多帶一個吊床

只能掛念

朋友因公去柬埔寨時

我請他幫我買

卻因公務行程太忙碌   沒買到

過了幾年在淘寶看到了蚊帳吊床

比起柬埔寨的蚊帳還要另外拉繩

淘寶的吊床只要拉兩條線

於是就下單

吊床寄來了

本來想帶去走大甲媽

卻因為疫情取消遶境

吊床一直閒置著


梅雨來襲前夕

我備妥吊床

衣物

洗漱用品

騎上機車就從深坑往台中南行


一路不停地經過新店、三峽、大溪

到了慈湖

兩蔣陵寢

照理說走過那個憑弔偉人的荒謬年代

你經歷的學校、機關都可能包遊覽車到慈湖看藥物保鮮的兩蔣

我身邊的同學朋友都來過慈湖了

有人國小、國中、高中一直到進了公家單位

皆以各種愛國名義瞻仰大蔣小蔣

我卻一次也沒有

以致我的童年欠缺了偉人的扶持


這次到了慈湖

已經過了參觀時間

還是沒辦法參觀藥物保鮮的兩蔣

倒是陵寢外   因去蔣而不容於校園、機關的兩蔣雕像

以超現實的風格豎立在公園裡

不論是形制規模都很現代藝術

把遺棄雕像集中展示 是天才的主意

批准這項主意是天才中的天才

我以為只有大蔣小蔣被嫌棄

沒想到孫文也被株連

我在雕像集中營流連忘返

只可惜沒看到我讀過的學校捐出的銅像

待到天黑

我搜尋可能掛吊床的地點

園區當然不可

園區周遭也沒找到適合的兩棵樹   或柱子

可能是初使用吊床

對於匹配環境的敏感度還很弱

於是離開慈湖

到關西

在牛欄河畔也沒找到適當的地點

關鍵是雖然天黑了

一點都沒睡意

找可棲之枝也沒這麼緊急


所以

毫不留戀地離開關西

經過孤燈無人的橫山車站

在月台上看了時刻表

拍了照

走到對面的便利商店

吃了不必要的味味排骨雞麵

還是不知困倦

繼續往南騎

進入夜休中的北埔

除了7-11

商店全部熄燈了

街道還泛著一層水光

估計是洗刷店面往外流的水

機車穿梭在無人的街道

收店中的老人投以懷疑的眼神

我覺得再繞下去會被當小偷了

不得不離開北埔

看到峨嵋交界的土地公廟

我立刻覺得這是很適當的夜宿地點

廟高於馬路   不會直接招惹夜間駕駛

廟內燈火通明且乾淨清爽

其實我還是沒有睡意

再往南騎

直接騎回台中也沒問題

可是

就違背了測試吊床的原意...

廟前的雨棚有四柱

可以掛得著吊床

可是太顯眼又太沒禮貌

我往廟後尋找

找到圍牆上露頭的鋼筋

另一頭掛在機車上應該可以吧?

不可以!

機車雖停駐

但是人往吊床坐下

機車這頭就往下垂

一副不想撐住的樣子

我只好讓吊床垂地

至少可以撐開蚊帳

當作是在水泥地上搭帳篷了

第一夜掛吊床不算成功...

我伴著土地公廟

拿出kindle    點入了聊齋

就看到狐嫁女

挺符合當下情境...


狐嫁女講的是某窮書生和朋友賭一席酒菜

入鬧鬼的荒廢豪宅過夜

半夜果有狐妖來豪宅

老狐狸說是今晚嫁女

邀請書生參加婚宴

席間書生暗藏了一只金杯   當作第二天取信朋友的證物

....幾年後書生考上進士

得官赴任

地方望族設宴歡迎

叫僕人取出貴賓專用的金杯組

但是少了一只...


狐嫁女不似所謂的鬼故事

不但不可怕

還很讓我心生嚮往

可惜台灣沒有狐狸     有的是山羌

山羌精似乎就差狐狸精很遠


*不完美的第一次吊床,機車撐不住,只能貼地睡。

醒來即見土地公廟對面山巒層層

從地圖上看

那個方向是五峰鄉

說不定就是因為因此山得名

土地公廟旁有兩顆雞蛋花

正開著

散發淡淡清香



https://kknews.cc/news/6j8r6p.html

聊齋志異之《狐嫁女》~~莽撞撞書生遇奇事,羞嗒嗒嬌娘卻是狐

今天我們看這篇《狐嫁女》,看蒲老先生是怎樣為我們描述一個陸離光怪的狐狸世界的。

山東歷城的殷尚書,年輕時家裡很貧寒,但是他卻很有膽量才略。縣裡有個世族大家的宅院,方圓幾十畝地,樓房相連成片。因為經常出現怪異現象,所以被廢棄,無人再住。時間長了,裡面漸漸長滿了蓬蒿,即使是大白天也沒人敢進去了。

正巧殷公和同窗學友們一起飲酒,其中有人開玩笑說:"有能在這個院子裡睡上一宿的,咱們大家共同出錢請客。"殷公一躍而起,說道:"這有什麼難的!"便帶上一張蓆子去了。眾人把他送到那家大門口,戲弄地說:"我們暫時在這裡等著你,如果見到妖怪,就趕緊喊叫。"殷公笑著說:"若有鬼狐的話,我一定捉住它作個證明。"說完就進了門。

走進院子,見長長的莎草掩沒了路徑,艾蒿如麻一樣多。這時正是月初,幸好有昏黃的月光,門戶還能辨認出來。殷公摸索著過了幾重院落,這才到了後樓。登上月台,見上面光潔可愛,就停住了腳步。看了看西邊的月亮,已落到山後,只剩下一線餘輝。坐了很久,見沒出現什麼怪事,便暗笑傳言的荒謬。就地枕著塊石頭,仰面躺著觀賞起天上的牛郎織女星來。

一更將盡的時候,殷公迷迷糊糊想睡。忽然聽見樓下有腳步聲,紛紛從下面上來。他便假裝睡著,斜眼看去,見一個穿青衣的人,挑著一盞蓮花燈上來。突然發現了殷公,她大吃一驚往後退卻,對後邊的人說道:"有生人在上邊。"下面的人問:"是誰呀?"青衣人回答說:"不認識。"頃刻間一個老翁上來,對著殷公仔細看了看,說:"這是殷尚書,他已經睡熟了。只管辦我們的事,殷相公不拘俗禮,或許不會責怪。"於是便領著人相繼上了樓,把樓上的門都打開了。過了一會兒,進出往來的人更多了。樓上燈火輝煌,就像白天一樣。殷公略微翻了翻身,打了個噴嚏。老翁聽見他醒了,於是出來,跪下說道:"小人有個女兒,今夜出嫁。沒想到觸犯貴人,萬望不要怪罪。"殷公起身,拉起老翁說:"不知今夜貴府有大喜事,很慚愧沒有賀禮奉上。"老翁說:"貴人光臨,壓除凶神惡煞,就是我等的榮幸了。若能麻煩您陪坐一會兒,小人全家倍加光榮。"殷公很高興,便答應了。

殷公進樓一看,裡面擺設得很華麗。這時就有個婦人出來拜見,年紀約有四十多歲。老翁說:"這是我的妻子。"殷公向她拱手還禮。頃刻間聽到笙管鼓樂震耳齊鳴,有人跑上來說:"來了,來了!"老翁急忙出門去迎接,殷公也站起來等候。不一會兒,有好多紗燈引導著新郎進來了。新郎大約有十七八歲,相貌俊雅。老翁讓他先給殷公行了禮。新郎兩眼看著殷公。殷公就像婚禮主持人一樣,還了半主禮。緊接著翁婿互拜,拜完後,就入席。一會兒,年輕的丫鬟侍女們一個接著一個,送來熱氣蒸騰的佳肴美酒,玉碗金杯,映照得桌子發亮。酒過數巡,老翁叫侍女去請小姐來。侍女應聲而去。過了很久沒見出來。老翁起身,自己掀開幃幔去催促。

過了片刻,幾個丫鬟僕婦,簇擁著新娘子出來,環佩叮噹作響,蘭麝薰香四散。老翁叫女兒向上面行禮。起來後,她就坐到了母親的旁邊。殷公稍微看了一眼,只見她髻插翡翠鳳釵,戴著明珠耳墜,容貌艷麗,絕世無雙。

爾後改用金爵斟酒,金爵很大,能盛數斗。殷公自思這東西可以拿給同學作證,就偷偷地放進衣袖中。他假裝酒醉趴在桌子上,像是睡著了。席上的人都說:"殷相公醉了。"不多時,聽新郎說要走。笙管鼓樂猛然間響了起來,人們紛紛離席下樓走了。隨後主人收拾酒具,發現少了一隻金爵,怎麼找也找不到。有人暗中議論金爵可能在醉臥的殷公手裡。老翁聽說急忙告誡人們不要亂講,惟恐殷公聽見。過了一陣,內外都沒了動靜,殷公才起來。四周圍暗無燈光,只有脂粉的芳香和濃郁的酒氣,充滿整個屋內。見東方已經發白,殷公便慢慢地下了樓。伸手摸了摸袖中,金爵仍然還在裡面。


殷公到了大門口,學友們先在那裡等候了,都懷疑他是夜裡出來早晨又進去的。殷公就拿出金爵讓大家驗看,以為證據。眾人驚訝地詢問來歷,殷公就把夜裡的情形說了一遍。大家都認為這樣貴重的東西不是貧寒的讀書人所能有的,於是就相信了他的話。
後來殷公考中了進士,被派到河北廣平府肥丘縣當縣令。當地的官宦世家朱某宴請殷公,叫家人去拿大酒杯,過了很久沒拿來。有個小僮捂著嘴小聲和主人說了些什麼話,主人臉上有了怒色。不一會兒捧來金爵勸殷公喝酒。殷公仔細看去,金爵的樣式和上面雕刻的圖象,與狐狸的金爵毫無區別,大為驚奇,便問是什麼地方製造的。朱某回答說:"這樣的金爵家裡共有八隻,是先父當京官時找精巧的匠工監製的。這是家傳的貴重物品,層層包裹珍藏已經很久了。因為縣尊大人光臨,剛才從竹箱裡取出來,竟然僅存七隻,懷疑是家人偷了去,但包裹上十年來的塵土厚積著,依然是原樣沒動過,實在沒法解釋。"殷公笑著說:"你那隻金爵成仙飛升了。然而世代相傳的珍寶不可丟失,我也有一隻,和您的金爵非常近似,過後一定奉贈給您。"

散了席殷公回到官署,找出金爵差人速送朱家。朱某拿著反覆查看後,大為驚異。他親到官署感謝殷公,並問金爵的來歷。殷公於是敘述了事情的始末。這才知道千里以外的物品,狐狸也能攝取到手,但是卻不敢最終留在自己的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