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21:30:59⊙﹏⊙

串空湖,串空半日遊



795公車(木柵~平溪)車上報的站名有的令人充滿幻想
比如永安煤礦和下午終於下定決心要看個究竟的串空湖

地名會影響你對那個地方的評價

比如深坑和土庫就土裡土氣

板橋   會浮現一座橋  或彎如彩虹  或以竹編    橋下是小溪、池塘   水裡有魚蝦輕快地游動

日治時代留下的地名一般都有想像空間

比如鳳林、美濃

串空湖當然會讓人想看看那面湖

另一個原因是從魯地圖看到串空湖有路徑可以上皇帝殿

所以騎車從串空湖站牌沿著彎彎曲曲的產業道路

上了串空湖

經過幾戶住家

騎到盡頭是座土地公廟

同行者說前方還有小徑   說不定就是前往皇帝殿

沒有魯地圖之前我一定傻傻地去走冤枉路

有了魯地圖我就可以告訴同行者這路徑是回到山下的

於是我們回頭騎到村子另一端的盡頭

引出四隻看門狗才放棄

這當中經過古色古香的木屋

我就假問路之名  參觀木屋

屋主說 木屋是阿公的阿公建的

塗柏油防止木板腐爛

平民的木屋不太可能用好木材

能在多雨潮濕的山區屹立這麼久

實在很了不起

我看了一眼木屋內部

是不怎麼平坦的水泥地和泥地  

更深處的廚房還燒柴起灶

彷彿把我拉到寮國山區了

寮國山區也是以類似的木屋、竹屋為大宗

續往村中逛

又見四平八穩的石屋一座

以兩尺長的石塊堆疊

屋前的老太太說石頭是師傅一刀刀鑿出來的

她“小時候”親眼看師傅打石

小時候是幾歲?

不到十歲

依據禮貌地目測老太太....

這間石屋也有六十年了

這個村只有一個出入口

並不是“路過”者會來的

但是村民對於陌生人闖入不會大驚小怪

因為有太多人來問「串空湖在哪?」

年紀低於老太太的村民說沒有這個湖

只是地名而已

因為村子在群山的凹處  就像一個湖

這種山中地形而得名的通常叫做畚箕湖(奮起湖也是畚箕湖的雅化)

串空之名從何而來?

老太太剛好知道(真是村中的活寶)

她說村子對面山頭有兩塊巨石架出的洞

人可以鑽過去

串空就是閩南語的鑽洞

所以得名

但是因為一次大雨

土基流失   巨石滾到山谷裡了

「石頭滾下去的時候是半夜,咕隆咕隆很大聲,我躺在床上聽得很清楚。」

現在徒留串空之空名

登皇帝殿之小徑在村尾法雨寺附近

奇怪的是村名民沒聽過法雨寺

我騎車到了地圖上的法雨寺

才知道為什麼村民都不知

所謂的法雨寺僅存寺院配色的圍牆

以及寺廟規模的大平台、棚子和白鐵金爐

屋頂沒有攀龍飛鳳  也沒有向上翹

大門倒是如寺廟是不關的

我們躡手躡腳地走進去

向建築居中的位置望進去

有神桌   但只是家庭號的

散置的洗衣粉、襪子、泡茶組   呈現居家的風情

我拉著同路人   不讓她闖進正廳

這看起來是住家  不能亂入

這個所謂的法雨寺面對榮茂山谷

環境清幽

我們在門外龍眼樹下的石桌喝水吃餅

聽到底下有微微聲響

是戴笠的農人   在竹叢下整地準備種菜

農人其實就是屋主

見我們冒冒失失地進入他家庭院也不喊我們

低頭鋤他的地

我問通往皇帝殿的路徑

他指著和地圖一致的方向說

太久沒人走    早就被草木沒收了

他證明了路經曾經存在

但我們回程盯著路邊看

也沒看出路口

龍眼樹常有嗡嗡作響的飛行物

判斷是蜜蜂

我在地上發現又胖又毛的峰(熊蜂?)

長得很嚇人

但仔細看他的屁股沒帶針

就很放心地把手機開到一朵小花模式

堵在牠眼前

胖毛蜂幾度鼓翅  但飛不起來

我不會取笑牠胖

因為更可能是撞傷了   這沒有動保團體可救他

或者老了、快死了   這是自然的生命現象

總之

我什麼都幫不上胖毛蜂

朋友找到胖毛蜂的名字:螯無墊蜂  https://blog.xuite.net/m49.k5083/twblog/244915632-%E8%9E%AF%E7%84%A1%E5%A2%8A%E8%9C%82

奇怪地很難記  應該是搞研究的死腦筋取的名

怎麽不叫無螯毛蜂?

也不對  螯是蝦子的一對大夾子

叫牠無刺毛蜂不是很好記嗎?


我再度查看地圖

發現不遠處有個腰果狀的小池

離開串空湖小村  跟著華嚴禪寺的路標走

直到機車騎不了的路段

走個一兩百公尺   有登山布條的路口進入

不久就發現這個完全看不懂的字碑

字碑的正前方是水泥階梯

旁邊有撿骨罈

階梯中段有一隻大貓(相對的另一邊卻沒有另一隻)

階梯盡頭是座山門

在茂密而充滿清苔體味的森林中出現這麼龐大的人造物

好像走進宮崎駿動畫裡

牌樓上寫的是我看得懂的天池

表示腰果狀的水池就在後面了


水池寧靜(也就是停滯)而悠遠(因為前有樹林卡住)

如果不怕蚊蟲

真的很適合在池邊暝思靜修

桐花掉落在步道上

讓人捨不得踩

剛剃頭的墳  灑滿了桐花

因為我是急躁的牡羊座

既不暝思也不靜修

天池繞了一圈就急著離開

天池連接的產業道路可以下山到石碇老街

我因為要回去騎機車  就放棄了這條路

上網查今天去過的地方

還真的有這種行程https://okl09.pixnet.net/blog/post/33214811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4-21 09:47:5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