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03:06:50⊙﹏⊙

皇帝殿








雖然我家離皇帝殿很近
但是只爬過一次
有一種不想重遊的印象
但忘記確切原因
秋日正暖的今天
恰好有興致
就去皇帝殿走一趟

我從石碇萊爾富左邊的道路(也就是華梵大學方向)進入大約兩公里吧
左轉過橋
繼續騎行好一陣子才到停車場
因為同行者想上廁所
等待的時候發現廁所旁邊有指標可以到東峰
是以前沒注意到的
就決定走看看



下午三點的陽光穿透樹林把樹葉照得份外碧綠

每次到森林裡就很不服氣
森林兄既不施肥  也不殺蟲  卻能把植物照顧得欣欣向榮
即使姑婆芋比茶几還大的葉子   經常還找得到完美無瑕的   連一口蟲咬都沒有  能相比的也只有嬰兒的皮膚了
我在陽台辛辛苦苦地培養土壤  抓蟲、噴辣椒水  菜葉卻蛀得像紗窗  根本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諷刺




這條步道整理得很工整   幾乎達到模範公文的格式
全程鋪上了硬邦邦的石板
兩旁的排水溝也通暢無阻
還好有一塊擋路石打破了單調

應該是因雨鬆動而滾下來的巨石








步道不至於太單調的還有廢棄的石屋一間
幾乎要被草木吞沒了




森林植被非常茂密且層次豐富
我曾經拿綠意盎然的蕨類回家
撐不了一週就死翹翹了
證明了我的手指並不綠
話說我的政治立場也不綠
同行者是很賭爛綠色執政的
他宣稱要票選韓國瑜  下架民進黨
我說  我知道目前桌上的菜很爛   但也不該端出臭魚來交換
只要誰能阻止韓國瑜當選   我就投他
算起來我們若去投了票   剛好抵銷掉   還不如兩個人都不要去投票
為了防止他偷去投票
當天就要規劃一大早就出門   下午四點以後才能回家的郊山路線

大自然和人類之間似乎有一條隱形的結界
因此森林的東西拿回家就種不活
「那麼,把要死不活的小白菜拿到森林裡會不會活?」    也不會
在陽台能搞出小綠意的秘訣是買培養土
像我去森林挖土的總是差一口氣

這種結界也未必總是缺點
我家旁邊不足三十公尺就有竹林野樹
一進入竹林  小腿就會被飢渴的斑紋狠狠吸附  用手揮都揮不走
一巴掌打下去總是有四五隻血跡斑斑的死斑蚊
我就覺得奇怪  這些斑紋似乎終其一生就在竹林裡守株待兔
絕對不會出現在家裡
斑紋就不會積極進取一點  飛個不算遠的距離  進入人類的家裡大飽口福
反過來說  出現在家裡的蚊子  也不曾在竹林裡相逢
這條結界真的很奇妙









▼如果不是在森林裡   說這株厥類是公園路燈管理處種的盆栽我也相信


因為今天是假日
遊客比較多
會動的生物都遠離步道、遠離人類
所以我就專心欣賞植物






石板步道的盡頭總算出現泥土、岩石
此時稍微抬頭就看得到天空  表示離稜線很近了





這裡是登山口到稜線的終點


接下來就很多繩索和岩壁
照理說有岩要攀  乖乖穿登山鞋是合乎國際禮儀的
但是我模糊的印象是上次也穿夾腳拖
所以再次以夾腳拖走皇帝殿




夾腳拖果然就足以在皇帝殿攀岩走壁
也不知道其他人在演什麼驚險萬分
皇帝殿的岩石非常好走
我幾乎連繩索都沒拉幾次

越走我就越奇怪   為什麼岩石上的凹槽   不論大小和距離 幾乎和走樓梯一樣
我漸漸懷疑是人工鑿出來的(回家搜網之後,證實是政府做的好事)





外送很拼!



然後我就登頂了



初見這塊牌子以為它沒固定好
後來才想到是故意設計   可以拿起來放胸前拍照  又不會被拿走

同時也看到有些人喜歡刻自己的墓碑
我們祝他刻完之後如願歸天






一月上旬  天黑得很快

我在東峰心曠神怡  實在想不起為什麼不喜歡皇帝殿
草草速寫又循原路下山
踏上石板步道
每一步就硬梆梆的一個頓
說不舒服也不是很不舒服
只是像戴著安全帽的時候被巴一下頭
大約一公里的步道
每公尺大約三步
足足被巴了三千次
搞得我心煩意燥
發誓下次再也....啊,想起來了!這段石板步道就是我不喜歡皇帝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