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08:39:54⊙﹏⊙

清流部落2

山上特別容易看到三腳狗
原住民部落是不是特別多
這點缺乏客觀的統計
不能隨便下定論


三腳狗很多
卻沒見過兩腳狗
因為狗也沒這麼笨
被捕獸夾夾到一次還會到樹林裡亂竄
況且三足還能鼎力
兩足就淪落為人類或進階為鳥類、蝙蝠
動物農莊裡公告了「四足者善,兩足者惡」
卻沒有料到還有三隻腳的可能
三腳狗就在善惡之間無所歸




即使是在幸福的家庭
三腳狗遇到陌生人都是疑懼的
不像四腳狗還有些對陌生人友善與好奇的
這也是捕獸夾帶來的創傷症候

狗未必有看到人類放捕獸夾
怎麼會知道要提防人類
因為狗也沒這麼笨
會不知道地球上就只有人類會使用陷阱



三腳狗的製造者抱怨山豬被偷了
他說:看到我夾到山豬應該要打電話給我,怎麼可以自己拿走?告訴我,我還會分一條腿給你;不然你幫我拿回來,要一半我也會分給你。
現在的人不像以前那麼好
會偷別人的東西




治安很好的標準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
山豬的案例說明了路不拾遺在部落已經破功

我待過最接近標準的是馬祖
碼頭機場很多機車的鑰匙都沒拔下
不然就是藏在腳踏墊下或置物格裡
車子也很多沒鎖
「晝不閉戶」是我親見的
「夜不閉戶」因為沒有安全感
誰也不想睡到半夜旁邊多了個酒氣薰天的鄰居

同樣是「晝不閉戶」的金門
因為發生過家裡的高粱酒被拿走
(通常偷神明金牌的是外地人,偷高粱的才有識貨的本地人)
也有改變
不但開始鎖門
金牌常常被偷的金門廟宇
現在也有加裝鐵條如鳥籠



截圖來自 http://papilio0204.pixnet.net/album/photo/193091452









部落賣農產、馬告香腸的
一開始應該也很多
日子久了就剩一兩家或一兩攤
其中一家是彰化來的退休夫妻
就稱之為“彰化馬告”好了

豪爽隨性的原住民這種觀光客的生意
不太能和漢人競爭
因為八九成的遊客是漢人
漢人在短時間的接觸中未必能適應原住民

所以馬告香腸存活下來
並且在部落觀光動線上導遊會推薦遊客來消費的
就是“彰化馬告”






早上七點多
遊客還沒出現前  彰化馬告擺放的不是農產品
如果主人沒出現
這些毛絨絨的生物看到我就飛奔而去
沒機會摸一把
甚至也拍不到
我邊摸貓邊和彰化馬告聊天
她說店裡大約有三十幾隻貓
熟成的貓都會帶去結紮
也會順便帶部落其他人養的貓或無主野貓去結紮

彰化馬告說原住民對對動物生命並不怎麼看重
覺得貓狗太多的時候
會用藥減量一些
達到他們認為適當的數量
甚至會到店裡(沒人的時候)打貓打狗
彰化馬告就在FB上警告
若是再來欺負他的貓
被監視器錄到
就要用動保法告他們
罰款罰到他們脫褲子
這才沒有人來騷擾貓






喜歡一個空氣清新、景色怡人的地方
當個觀光客大家都很淳樸善良
想要在這裡維生
就會冒出不淳樸不善良的黴斑
這點我也體會過

彰化馬告認認真真地做生意
和和氣氣地和遊客交流
但是很少部落的人經過店前和他們打招呼
不像同樣是漢人的我們
到漢人的村落短居長住
門口常常有一堆不知誰放的青菜瓜果
我和彰化馬告沒有熟到可以問這種問題

部落的老蔡說
彰化馬告來部落做生意
也常常被欺負
喝醉了就到人家店裡幹你娘
不知道是什麼心態
人家來這裡做生意、投資
又沒有影響到你
也沒有叫你不要做生意
問題是給你做你也做不起來
做生意要有紀律
人家彰化馬告就算沒有客人也照常開店
我們原住民不是
沒有人就不開店  找朋友喝酒
時間久了就沒有做生意的樣子
店裡就長灰塵

老蔡還說
原住民開小吃店都來的都是自己親戚朋友
這個欠五百  那個欠兩百
每天這樣欠
就被自己人喝垮了



做生意只是人類的一件事
你不能因為誰生意做得差一點就完全否定他
原住民的其他優點  漢人就未必學得來
豪爽好客就是其一
打獵捕魚出自於對自然的合拍
輪廓鮮明是人像速寫入門的好對象
這點也是漢人不能比的
























老蔡的小黑狗
七月底



九月初
長大了一點



七月底
老蔡的另一隻黃狗..阿迪阿(竟然是閩南語名,不是原住民語)
九月初就沒看到
「牠跑去找女朋友了,已經好幾天沒回家了,早上散步有看到牠,我叫牠都不過來呢,也不跑走哦,就在原地一直看我,可能內心在交戰,到底要女朋友還是主人。」

阿迪阿的女朋友我看過
看守百香果園
是一隻毛色黯淡的三腳狗
阿迪阿並不會因為她少一條腿而糟糠之
狗好像也沒因為主人貧富貴賤而斟酌熱情
這點還是跟人類不同













2021  十月動態

和老蔡在line聊天

老蔡說 阿迪阿 也變成三腳狗了

還好  阿迪阿 當時沒有嫌棄牠的狗伴

現在變三腳狗不會被挖苦

捕獸夾繼續氾濫下去

以後在部落都只能看到三腳狗了

不知情的外國人還以為是台灣特有種呢

上一篇:埔里

下一篇:埔里。金鋼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