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02:30:35⊙﹏⊙

人肉搜索

這些年來很少踏進電影院了
但常常忘記為什麼
前陣子的金馬影展我又進戲院
才重溫自己討厭電影院的原因

電影開演後至少二十分鐘有慣性遲到的黑影進場
跌跌撞撞的切割畫面或撞掉你的珍珠奶茶

又一定有三成的觀眾沒時間吃晚餐

坐進戲院就像老鼠鬼鬼祟祟搓塑膠袋
如果刮玻璃刺耳的等級是五
塑膠袋梭梭聲就接近4.5
食物的酸味、辣味、臭味再補上0.5
也是滿分

手機沒關機、沒轉飛航模式的人才
再宣導一百年
照樣滿坑滿谷

你的前排一定有長頸鹿投胎的
一顆頭遮掉你辦個螢幕
讓你歪著身體九十分鐘
加速脊椎側彎的進度

後頭又有八婆兩三隻
每一個畫面都有意見
每一個情節都要註解
興奮起來又會挺直豬腳踢你的椅背

在不好笑的點有人唐突的亂笑
隔了幾秒鐘飄來一陣臭味
你才知道笑聲原來是屁聲的掩護


「人肉搜索」是在小鴨影視找來看的
坐在沒人干擾的電腦前

http://www.17365vod.com/vod/14/9924play.html?9924-0-1





劇情帶著你隨著單親父親在網路的亂麻中追索女兒失蹤後的動向
緊湊而有起伏
光是告訴你是不是happy ending就已經是介紹推理小說之罪大惡極了
請務必自己觀看
保證不後悔

我更想推薦的是這部電影的表現手法
據說是幾個電影學院學生的原始創意
這也說得通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
出生就有網路了
網路伴隨著他們成長
正如手塚治蟲的漫畫伴隨著我成長
所以
他們的現實世界就是網路
網路變遷的過程緊緊的扣住他們的成長
window畫面非常吻合他們成長的起始



window畫面充滿螢幕的時候
我還真的被唬了
我用的是MAC    為什麼變成暈倒?   難道是中毒了


還好這個驚嚇只有短短的幾毫秒
我立刻接受這是電影畫面

然後依序出現我們曾經熟悉
卻已消失的幾個通訊軟體
ICQ      MSN   


youtube出現的時間很早



所有你想得到的通訊、社交軟體一一亮相
因為父親就是從女兒的macbook
用低端的手法破解密碼
也就是你我都能上手的重發確認郵件
然後過濾聯絡人
由警察局調閱路口監視器
透過google map追蹤女兒動向


你看著看著
心底就會冒出:這樣啊...我也能做到
這點就很親和、很真實
畢竟一個老爸有駭客的身手
敲敲鍵盤就可以破解密碼、追蹤IP
是電影才有的事...即使是一部電影



#蘋果的facetime出現  顯得很美國
  我雖然用蘋果
  但是不曾用facetime
  因為家人都用Line
 






#直播app


這個過程順便探索了社交媒體的空虛人際
鍵盤霸凌的可惡
虛擬和現實接合的慌亂



我們不免擔心這部電影到了當今民族意識最高昂的中國會被抵制
因為微信、QQ、百度、淘寶...一個都沒出現




據說
電影只用13天拍攝
但是花了兩年剪接
 
我們常說剪接是電影的第二次創作
對這部片子而言
剪接基幾乎竄到唯一一次創作的地位
導演直接改為剪接師是剛剛好而已

電腦、手機、webcam畫面出現在電影不是第一次
但是都是以蔥花的方式點綴
「人肉搜索」是第一部把蔥花拉拔到炒珠蔥的主菜地位的電影
非常新鮮的表現方式
我只是覺得奇怪
為什麼還沒有“致敬”的電視廣告
但以我對廣告人的認識
這種致敬是遲早的事


雖然自媒體、公民記者喊了二十年
但是說起公信力和專業
大家還是相信傳統媒體
這很簡單
記者有薪水可拿
當然可以專心跑新聞
你我雖然人手一機
但是還是要討生活
誰有時間追著新聞跑
當然
這是只正常的新聞專業
不包括台灣的專偷行車記錄器畫面的新聞台



















「人肉搜索」

在中國稱為「人肉搜索」,而「人肉」一詞表明人工的介入在搜尋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區別於基於演算法的傳統機器搜尋。在中國網路文化圈「人肉搜索」一詞最早來自貓撲網,意為單純的用人手工操作。

在香港,則稱為起底(起出目標的底細),或更仔細的「網路起底」,起源於高登討論區,透過搜尋器或匿名報料等方式,將目標人士的底細起出來。此詞語於2000年前已起用,比中國大陸網路上使用的「人肉搜索」歷史更悠久。  .........   wiki















上一篇:瘋狂亞洲富豪

下一篇:kindle 換個屁

不減去30斤不去改頭像 2019-01-03 15:12:27

有點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