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21:20:40⊙﹏⊙

O敗X半程白沙屯媽





我在大陸身蒙共享單車之便利

很多城市本來都有綁樁公共單車
但是共享單車出現之後
這些綁樁單車兵敗如土石流
擋也擋不住(泉州的u bike靠著一小時免費,還能存活)

這就像公用電話和手機的對抗
公用電話的退敗是很正常的
尤其是台灣的公用電話

有一次我從廈門剛回金門
急著打電話找朋友
好不容易找到公用電話
他馬的竟然是卡式的
非要買一張電話卡不行
(公用電話現在也有投幣、卡式、悠遊卡、信用卡通用的,但是比在蘇貞昌頭頂找一根毛還困難)

兩年前台灣有O敗進駐
我就等著看綁樁的U敗落花流水
沒想到U敗挺過來了
O拜越來越萎縮...
這次我就給O拜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騎O敗走半程不到的白沙屯媽祖進香

==========================

5/19(六)到台北轉運站
盯著白沙屯app
猜測這個晚上媽祖會在哪裡駐駕
白沙屯媽祖以行蹤不定、駐駕隨性著稱
我看網站留言
問到媽祖會到哪裡
一律是「不知道,隨媽祖婆的意思」
我看看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
媽祖還在雲林土庫
就買了到虎尾的車票
媽祖今天飛奔到西螺的可能應該不高


被我矇到了
媽祖這個晚上駐駕虎尾
但是不是在什麼宮廟
在一個私立高中校園

我則跟著香丁腳 到虎尾天后宮打地鋪














#虎尾天后宮#

#今年剛完工的虎尾天后宮,之前儘管是素胚,也不妨礙他們熱情迎接香客



媽祖清早從高中起駕
沒多久就經過虎尾天后宮
但是神轎也沒因為天后宮又大又豪華就停下來參觀
稍微停了一下就走了
廟方也只能遠遠地擺案燒香




到了路口
就看到粉紅色轎頂以手搖杯的頻率搖晃
「是白沙屯媽和山邊媽在商量....」
走左邊呢?
還是右邊呢?
搖得後面的橘色帽子如幼稚園的彩球池波濤洶湧

左邊!

橘色的彩河也向左流淌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橘頂大軍



我們就可以比較台灣兩大媽祖遶境邊際上的不同
大甲媽的香客雖然數倍於白沙屯
但是神轎黏著的信徒沒這麼密集
因為白沙屯路線的不可預測
信徒不太能先到哪個點等候
都擠在一起了

也因如此
白沙屯的信徒(香丁腳)不太能重裝上陣
連菜籃車都很少見
大多是一個背包跟著走(我也只帶一個背包,沒帶帳篷)



==========





一直走到西螺
O敗的地圖上才出現感人的小黃標

台中市、彰化市O拜一片空白
而西螺投放這麼O敗
原因是西螺是適合腳踏車的觀光小鎮
並且U敗在西螺沒設點





==========================




西螺。吳厝







西螺。魚寮,鎮南宮
這裡的主委的名字也是“清標”,但姓廖不姓顏


鎮南宮和白沙屯關係很好
隨性停駕的白沙屯一定會在這裡停一停
讓村民好好地拜一拜

鑾轎離開之後
漁寮村民並不是回家睡午覺了
而是分組分工
載著便當往前衝
密切注意鑾轎中午在哪裡停駕
便當、飲料、西瓜就載到那邊發給 香丁腳 
白沙屯媽今年是到西螺福興宮午休
我沿路吃了餅乾、油飯、西瓜、番茄、綠豆湯、蠻牛、黑松沙士、舒跑、蛋捲、肉粽....
像個活動餿水桶
到了正餐時間什麼也吃不下
也就沒搶魚寮村的愛心便當









#西螺











白沙屯媽磁吸的上萬信徒一下就把西螺塞爆了

天氣爆熱
騎樓塞不下的還好有店家讓信徒進店休息、吹冷氣
這也是白沙屯媽限定的景象












從西螺開始我就好逸惡勞地騎O拜隨香
然而
一大堆人跟著鑾轎
你若想跟緊
腳踏車不但讓自己施展不開
更可能絆傷無辜的香客
以增加醫療小組的業績

只能在一定的距離外做個旁觀者

#O敗的菜籃剛好放我所有行李,螢光色的臂章是客運上撿到的,香客看到臂章就把我當自己來親切







#大白天就走過西螺大橋
這是大甲媽不曾有的經驗





過了西螺大橋
我們也不敢隨便亂跑
就在高壓電塔的微波中靜候鑾轎過橋
並決定去向

白沙屯媽現在有網路電視
重要時刻就看直播
不必在最前線跟別人擠出一身油
一起等待的是通宵鄉親
有人說:「昨天在網路看到有人說年輕人都沒信仰,跟著媽祖來騙吃騙喝的...」
我一驚,怎麼把我摸得這麼清楚?
他繼續說:「我就很不服氣地回應,什麼年輕人像你說那樣,我這邊就有虔誠又能吃苦,全程徒步的年輕人⋯」
他說的就是現在正咬檳榔看直播幾個少年雞仔

第一夜的36小時急行軍他們沒有缺陣
一路走到這裡也沒喊累
最後一天還要趕回通霄幫忙抬轎
絕不是我這種騙吃騙喝的貨色









===================

既然白沙屯媽飄忽不定
沿途信眾怎麼準備飯擔給香客白吃白喝?
常常聽說有些村莊準備了百桌
結果鑾轎沒經過
食物不知怎麼處理

像當兵的時候有小蜜蜂
白沙屯也有一票開著車隨時在前線發食物、飲水的善心人士
不少是從第一天跟到最後一天
每天在不同的路段看到他們
常常讓我有鬼打牆的恍惚




翻桌...請用台語發音





最讓人愛恨交加的是這派可愛的小朋友
還帶著燦爛笑容
讓你心頭軟化又多了500公克負重




#溪洲




#北斗




#白沙屯媽史上第一次在北斗奠安宮駐駕

據說宮廟欣喜萬分

緊急招喚義工來幫忙
獻花膜拜的鎮民把大殿湧動得如樂透搖彩機
   








#腳踏車的機動性在平直的省道上就可以讓你很快趕上鑾轎

或者再遠一點的地方守株待兔




DSC02289.JPG









#永靖






#員林








#員林,高鐵橋下




彰化。大村











#彰化











因為徒步的信徒居多
有很多愛心貨車來回撿拾落隊信徒
就算你落後一個小時也不怕
如果是大甲媽落後太久的就只能自己搭公車了









#彰化的晚上
鑾轎在快過橋的現代汽車駐駕
我沒跟過去
留在縣政府過夜
晚餐破天荒地自掏腰包吃了一碗麵







罕見的彰化清晨



#中彰大橋



#王田







#大肚









#龍井




中午突然急轉

插到沙鹿土地銀行門口吹冷氣
這也是白沙屯媽的隨性




#清水









甲南



在大甲駐駕在招牌褪色到幾乎空白的“洪發芋頭”
這也是白沙屯媽有意思的地方
隨性找個她順眼的地方就不走了
她一停下來
信徒聞風而來
把六線的外環道塞成鄉間小路
小貨車布袋戲(也是一路跟來的)展開佈景
放開喇叭
框框鏘鏘地演起來
賣花的、賣香逐金紙的、賣媽祖文創商品的也就位擺陣
都在半個時辰內
把原本冷清的市郊炒得像十倍熱鬧的通化街夜市



#第二天五點起駕,托媽祖的福,這是我一年難得見到幾次的朝陽



#日南



#捷安特總部在日南,鑾轎已經走遠了,我在這裡慢慢畫,看著路邊設案膜拜、點心饗信徒的村民收拾桌椅、掃除炮屑,我所在的汽修廠很熱情地邀我到裡面吹冷氣,還有咖啡可喝,但是看不到街景,我只能心領。



#苑裡


在雲林、彰化的路段

剛好逢學測
信徒以拍手代替鞭炮
我隨香必備口罩和耳塞都用不到
還以為這是白沙屯媽的風格
哪知過了大甲
炮陣一個比一個喧騰
蕈狀雲一個比一個大顆
甚至還有幾十部吊車列隊掛炮的

我認為是大甲之前的鄉鎮
每年還有大甲媽可以轟轟烈烈
白沙屯媽稍微簡便些也無妨
但是大甲之後一直到通霄
一年就等一次白沙屯
怎麼也不肯放棄大鳴大放表心意的機會





















#阿婆憨工醫療團
  戳的水泡可能可以裝滿一輛水肥車
  第二讓他們忙碌的是中暑
  我這麼不積極地走
  就目睹他們中暑急救三次

  








#這些排了上百公尺的人,可以執杯,聖杯可得白沙屯媽和山邊媽合體,並有”禮義廉恥“底座的公仔,我也很想要,但是沒耐心排隊。


最後一夜駐駕通灣慈後宮
這個半成品的廟徹夜歡騰






===============

  

媽祖七點起駕
這是多日來唯一睡最晚的
通常是五點起駕
因為這是最後一夜
兩尊媽祖要好好聊天、互相打扮
從通灣到秋茂園對面的空地換八人大轎
進香的時候是軽巧的四人轎
過橋洞的時候可以飛奔

這時候才看到干里眼順風耳
不是媽祖的保鑣嗎?
怎麼人家日頭裡來、車潮裡去都不來擋拆
現在錦上添花?

 

這是山邊媽
也換了大轎
兩個媽祖在這𥚃分手了
  






=====================
白沙屯平交道一年也就兩天人潮不斷
起駕和回鑾



狹長的街道擠滿了人
我鑽進廟前雜貨店的小空間
縮著手只能畫這麼一張
過不久鑾轎、陣頭出現
不僅是舉步維艱
舉手也維艱得很






北港分回來的香火
 

=================
雖然鑾轎進廟是下午兩點的事
白晝還長得很
我並不急著回台北
看人潮洶湧如螞蟻破巢的情況
想要擠上火車勢必是人膩己膩、人擠己雞的不和諧
就留在白沙屯看夕陽
第二天再搭火車回家


#也有大甲、白沙屯跑通關的



#聯名款啤酒,酒測一定pass,掛保證的







==============

既然開頭有O敗
結尾也要O拜一下
才符合有始有終的國家標準

和U拜一比
O敗就輸在不好騎
沒變速
傳動效率又低
只要遇到青春期小波  就會讓你騎得哭爹叫娘
還好不管是大甲媽還是白沙屯的路線
都是平坦的柏油路
O拜隨停隨停止計費
在隨香這種速度不快又常常要停下來的行程
就發揮了最大優勢
如果你騎的是綁樁的U敗
整天光是焦慮地找停車樁
就會敗掉九成的玩興

我停停走走
丟下O敗去睡覺
一早醒來O拜還在原地癡情地等我
說明了這一路的數萬香客
竟沒人有使用O敗的習慣

一天下來O敗的費用不超過50大洋
比租車便宜
比自己帶車方便
我希望O敗最好不敗
未來還可以騎它輕鬆地隨香
腳不會起泡
肩不會垮塌









#當天彰化唯一一台O拜是我弄進來的
  





最終 
在白沙屯車站
總算看到第二台O敗
可能是另一個香客騎的(但是這麼多天都沒相遇也很難)
也可能是遊客為了海濱自行車道從新竹或香山騎下來的

O敗加油啊
你這麼難騎我都這麼捧埸了
還幫你找到隨香推廣的正途
不給我終身免費算你小氣鬼





=================


O拜  新加坡陣亡:
http://technews.tw/2018/06/25/obike-step-out-singapore/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無樁共享單車 oBike 宣布即日(25 日)起結束新加坡的營運計畫,原因則是因為新加坡政府的政策使然。

新加坡政府:7 月 7 日前須申請營業執照,否則須立即停業。

這件事情必須回到 2018 年初,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針對「無樁式共享單車」提出管理規範,所有在新加坡營運的相關業者必須於同年 7 月 7 日前向政府提出執照申請,無申請者將於期限後立即禁止營運,而申請者政府將於評估後於同年 9 月確認是否發放執照。

對此, oBike 表示,由於相關的新規範預期將會有履行上的困難,進而影響整體營運,因此 oBike 只好宣布即日(25 日)起結束新加坡的營運計畫,即使如此,oBike 仍然相信,無樁式單車是有利於用戶的交通體驗,也能改善新加坡目前的交通系統的。

在官方公告中,oBike 也提到,他們於 2017 年 1 月開始於新加坡營運,截至服務停止時,他們已擁有超過一百萬名使用者,他們對此表達不捨與感謝。

oBike:GrabCycle 接手服務,但遭 Grab 否認

另外,針對營運終止後的處理方案中,oBike 表示,已經有申請 oBike 超級 VIP 服務(SVIP)的使用者,仍然可以於服務終止後,於全球其他地區使用 oBike 租借服務,另外,針對國內其他使用者,若想繼續使用 oBike 或類似服務者,可以繼續透過其與 Grab 叫車平台合作的 GrabCycle 平台服務持續取得服務。

然而,Grab 官方很快就在稍後發表聲明 ,表示在 oBike 停止營運後,GrabCycle 平台也將停止對 oBike 共享單車的支援服務,對於因此而受到影響的用戶,Grab 將於 26 日之前退還訂金與訂閱費用。

值得一提的是,Grab 在聲明中依然表達了對共享單車等代步工具的支持,並認為相關的服務對未來城市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力。


TO 獨家取得台灣官方回應:各國子公司之間不影響,台灣地區穩
至於新加坡的營運終止,對於台灣的 oBike 是否有所影響?《TechOrange》也聯繫 oBike 台灣地區公關詢問,並獲得答覆。

oBike 公關表示,由於各地的 oBike 都是以子公司的模式在營運,各國 oBike 之間政策、營運獨立,因此就新加坡終止服務一事,台灣分公司不便發表相關意見。

不過,也由於相關營運獨立,此次新加坡停止服務事件,與台灣地區 OBike 營運之間並不會有任何關連。oBike 在台灣地區的服務將不受此次事件影響,繼續為台灣使用者提供服務。

oBike 公關也提到,目前 oBike 在全台 14 個縣市提供無樁事單車租借服務,也將繼續深耕台灣,為台灣使用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無樁式單車還有段路要走

不過,從此次的事件中,可以看到,雖然無樁式單車的發展立意良善,然而其也確實衍生了不少的問題,世界各國所採取的因應手段也不盡相同,有禁止的、立法管制的,也有放任發展的。

不管如何,該如何在便利與造成問題之間取得平衡,達到真正的雙贏,恐怕無樁式單車的經營還有一段不小的路要走。





下一篇:pencil與媽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