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18:23:12⊙﹏⊙

馬祖。2016。清水濕地




這次到馬祖比較有時間和清水灣相處

若要我選馬祖的哪裡居住

我一定選有7-11的村落

原因當然不言可諭

離島的離島東莒、西莒的小朋友最高興的事情是什麼你知道嗎?

是帶他去復育野百合?觀燕鷗?看藍眼淚?還是挖花蛤?

不是的

他們跟我一樣

在馬祖東繞西繞最高興的是到7-11

喝大杯的美式咖啡、吃御便當、看看39元的組合餐能配到什麼飲料

清水有7-11表示他很重要很重要

尤其是地理位置

在馬祖南竿有海線和山線

清水在地勢比較平緩的海線中間

南竿鄉公所在這裡

縣府的文化局、建設局、觀光局也在這裡
 

#清水的牌樓非常經典



另一邊是山線

馬祖的山啊

如果你騎過一次腳踏車就差不多這輩子不會想騎第二次了

之所以有人一再騎雲台山

多少是神人

凡俗如我者就挑海線健身但不虐待膝蓋

清水貴為國家級濕地

這幾天黃昏都是滿潮

低潮的時間都在早上到中午之間

鳥好像不喜歡在這個時間覓食

鳥東西們很重著氣氛、講究情調

一定要在黃昏的金色光線的烘托下才肯用餐

也沒錯啦

那些彈塗魚、招潮蟹不打一點好吃的燈光

真的難以下嚥

所以

就可惜了政府這麼用心做了觀鳥屏風

溼地上什麼鳥也看不到

於是我就涉入溼地了

沿著周圍爛泥沒那麼多的硬邊

中午的濕地和早上剛起床的中年美女一樣

不該有太高的期望

 
請看我看到的濕地⋯⋯

   



#網的原意應該是攔截海漂垃圾

#清水已經沒有漁船了,這艘是鄰居
過來怖網的



海漂垃圾被擋在提外





想知道大陸產品可以從垃圾找答案


============

清水灣的外港就是福澳碼頭
有一條步道⋯也是馬祖唯一的自行車道
相連
因為是木棧道
我在這條步道慢跑了兩天
第三天風太大、雨太刺人
就改在白馬尊王廟底下的活動中心玩跑步機
做一個乖乖滾輪的花栗鼠
“枕戈待旦”是搭臺馬輪到馬祖首先映入視網膜的字體
當年被在到馬祖的阿兵哥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個看到這
說不定新兵都被關在底艙
讓他們在甲板想到女朋友兩年不能溝通
說不定就投海了
這要在馬祖當過兵的說的才算
我亂想的

其實我只去過“枕戈待旦”一次
後來經過七七四十九次都沒想上去
這天我就沿著長滿芒草的階梯上去了
階梯長滿草是因為觀光客都有專車載他們上去
我以為枕哥蛋蛋應該是廢了
沒想到畫到一個很爽的時候
來了一車遊覽車
哪裡不站
就站到我畫畫的角落
解說的是不知哪裡來的教授而不是導遊
學問再大
如果看到這裡有人而不會避開一點點
就把我堵住了
也不是什麼值得尊敬的人
我就被堵著順便聽他解說
結果他講的不是枕哥蛋蛋
而是最近很上話題的“冰凍高粱酒殺死癌細胞”
鋪陳他的在實驗室桃李滿天下的部分就跳過
直接說他的結論就是高粱酒不可能殺癌細胞
因為酸鹼怎麼樣又怎麼樣
和這個一模一樣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顏敏恆表示,所謂的鹼性水是經過儀器測定後其酸鹼值偏鹼性,因此得名,但鹼性水無法治療癌細胞,而且,人體是一種嚴謹又穩定的系統,「不可能」因飲食中的酸鹼值造成身體的改變。同理,市面上很多宣稱改善酸鹼的商品,是否有效果,都還得打上問題,更不用說疾病可被根治。”

然後教授在告誡大家不要喝冰凍的酒
因為降溫一度 ,酒精濃度就減多少趴
喝進肚子裡被體溫加熱會釋放有害的什麼跟什麼⋯





躲過台灣的去蔣公化
國民黨絕對優勢的外島意外地保留了這種觀光資產


 





=============

中午的鳥都躲在這裡
沒有鳥要去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