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4 19:58:46⊙﹏⊙

國道六號。三寶破雷骨



國道六號騎了兩三天很容易讓你陷入收聽超度念經一小時的出神狀況

這段路線太平坦太沒挑戰

景觀也不是不好

卻因為千篇一律

常常讓我以為有人捲動著巨大的背景布

不斷地重複田野、高腳屋、白雲和牛車

騎到了磅同

磅同有大市集、有河流穿過

人口多了起來

有城市的雛型了

但也是個面目模糊的地方

我會停在這裡

因為附近有個遺址三寶破雷骨SAMBOR PREI KUK

地圖在此 

是吳哥窟之前就存在的皇城

當然不是吳哥皇朝

遠古時代到處都是小王國

而這個王國建造了他們的王城

包含了皇宮和寺院

我三天前才在吳哥窟打卡

興趣並不怎麼踴躍

但是比起國道六號

這個吳哥窟的練習之作似乎比較有趣

於是打了個大清早

陽光還沒暖身開的時候

我就出發了

地圖上是從六號公路,轉到62號公路,再轉219號小路

219號小路完全是泥路

幸好現在不是雨季

泥路硬得像花崗岩

但是(2102)有很大一段已經堆高起來做路基了

堆高當然是防淹水

騎著騎著遇到一大隊黃牛

夾雜著幾隻水牛


「黃牛和水牛能交配產下後代嗎?有水牛的性子和黃牛的體格?或相反?耕水田或旱田或水陸兩用?黃牛和水牛會談戀愛嗎?水牛發情會影響黃牛嗎?」

======================

這真是一個牛力資源豐富的國家啊


 

 



219道路

 

好奇的黃牛


===============



吳哥窟強大的光芒中三寶破雷骨就像白天的星星

全力燃燒也沒人看到

從這219道路的品質就看得出它受重視的程度

不是雨季的現在巔得我器官大走位

雨季則是泥漿盈尺

除非你是很有心

比如這篇的作者

或者像我只是想騎一個和6號國道不同的道路

真的不會有旅行團拉到這種地方

經過一番泥澈骨我已經分不出上衣和褲子是什麼顏色

就在門可羅雀的唯一攤販注視下進入了三寶破雷骨

並沒看到任何收票的設施

於是向攤販買了不冰的可樂

順便問遺跡的分佈

因為我不是被嘟嘟車載來的

又沒拿著相機失魂落魄地拍照

所以獅子廟前的小孩可能以為我是柬埔寨人

平常看到遊客

小孩就會湧上來要當導遊

今天就任我一個人牽著車經過他們

一個人在開天窗的寺院悠晃

等他們發現我是外國人的時候

我已經畫了幾張速寫

也和他們眉來眼去甚久

培養出一種不是肥羊的感情

他們也只能向我要糖果

我本來要掏出糖果

卻想到暹粒的某個憂國憂民的年輕人說蛀牙的小孩越來越多

都是因為遊客給他們糖果

就狠下心當個吝嗇鬼

 

看著我速寫激起他們想畫圖的衝動

拿著樹枝在泥地畫起來

一畫立刻把我比下來

沒有一個小孩不會畫圖的

就像沒有一隻魚是不會游泳的

我在古蹟群間騎車

沒有路徑的地方我也不敢貿然進入

怕踩到漏網的地雷

想尿尿的時候還是踩在路徑的邊緣

如果這注水的衝擊也能引爆地雷

也就認了

遊蕩了大半天的三寶破雷骨SAMBOR PREI KUK

對於高棉古蹟的知識一點增進也沒有

卻覺得心情甚好

即使知道這種大型的宮殿、廟宇都是倒霉的戰俘和奴隸、百姓犧牲自己未必美好的人生建造出來的

但是

這就螻蟻的人生啊

下輩子看能不能抽到帝王籤

或是王又曾那種爽籤


=================

219道路



================


專程研究三寶破雷骨的一篇

https://kknews.cc/travel/4x2xzx.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