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11:39:38⊙﹏⊙

暹粒。4>湖區





暹粒北邊七公里就是洞里薩湖

很多人依在湖邊生活

湖邊的好處非常多

涼爽就是金不換

在這麼熱的國度裡

誰要是腦筋沒曬壞

誰就不會選在柏油路旁居住

更別說用水泥把住家框起來

柬埔寨的住家大都在泥地、草地圍繞

再植一圈樹、一望無際的水稻

基本上都不必買冷氣機

汶萊政府就算幾乎免費提供住房

首都的水上人家還是甘願住在水上

就是水上比陸上舒適的鐵證

而洞里薩湖的消暑功率又是草泥地的五倍

五倍是怎麼算出來的?

又不是電腦有PCMark、安兔兔評測

可是每逢macbook升級

號稱速度提升了幾倍又幾倍

實際上目視是相差無幾的

大該等個三五年換機

才真的感覺速度的飛奔

一兩代升級的數據是給銷售員說起來唬唬生風用的

泥地和草地的降溫效果就是一兩代的升級

而湖水的降溫效果就是五六年的世代交替

非常明顯地讓你覺得氣溫清涼如水

脾氣變得很安詳

 



再來是魚蝦滿籮筐

食物來源不匱乏

魚蝦可不像三牲要飼養

在洞里薩湖幾乎是取之不絕(但是近年也有捕撈過度)

這段視頻有幾個數據可以參考

「提供全國50%的蛋白質來源」

「一年有五分之一的水上人家搬到陸地生活。」

⋯⋯




===========================

洞里薩湖魚蝦隨手可得的盛況已經越來越走入歷史

這種事從表面還真看不出來

我從暹粒騎腳踏車不久就到湖邊

湖邊高腳屋還是森然

人口也很興旺

到了遊客碼頭就被攔下

說英語的管理員:「先生,如果你要繼續往裡面騎就要買票。」

「買票?裡面有什麼?」

「floating village,外國人進入要收七美元。」

我們可以在很多照片看到小孩子坐臉盆靠近觀光船乞討的地區就是在floating village

如果我時間只能在暹粒逛逛

就要搭機回國工作

我就會花七美元逛逛floating village

但是從暹粒到金邊都可以親近洞里薩湖

騎腳踏車應該隨時找一條通往湖邊的貌似大路通到名不見經傳的floating village

所以我就把七美元省下來



#在船上上學的孩子,也就搖晃出不同於陸地兒童的心電圖了吧?



可是一直到金邊我卻沒再到湖邊過

都是那種“想看就隨時看得到”的輕忽

就像有些住在同一個城市的朋友也因為“想看就隨時看得到”

有一天就接到他的死訊

只因為被狗咬了一口

不明的病毒感染下就死翹翹了


住湖區還有一個好處是取水方便

但也因為在湖中方便

取用的湖水衛生就很可虞了

我雖然不特別挑食

在看得到居民直接排廢水、丟垃圾的水域就不吃現地煮的食物

在洞里薩湖邊的這個下午唯一吃的是小朋友採給我的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