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8 14:01:07⊙﹏⊙

雲南….景洪 ~普洱4我認識的第一個共黨員



之四:

往普洱市的最後一個山頭上

遇到了騎著嶄新自行車的此君


當你成為自行車騎士的時候就會和普羅大眾自動分離

成為另一種族群

彼此在道上相遇特別的親切

當然這是指一對一的狀況

自行車一旦結群

也是很難跟別人交朋友的

別的騎士想和小團體之間的誰攀談

就等著吃羹


此君和公司一大票人出來騎車

但是這是他的第一次出征

腳力遙遙落後集團

獨放在這荒郊野外

我們才有機會認識


「你一個人旅行?從哪裡來?哎呦!了不起,來到普洱打算住哪裡?要不要著我的宿舍?我的室友回家鄉去了,你可以住宿舍,沒關係⋯⋯」

我才經歷誤以為搭便車卻被索費

但很想體驗所謂的宿舍

毫不猶豫地跟他走了


#這個集團老總很愛騎車,推己及人地買了一堆新車,讓員工免費使用,車子還不是普通的菜籃車,是可以上山下地的捷安特,看得我好想犯罪#



===================


此君名為向東馳

家在昆明

任職於水力發電集團

被派到跟他的名字背道而馳的西邊

這裡山高谷深最適合水力發電


遇到他的那天是週末

所以回到宿舍洗了澡

就電召宿舍其他同事一起吃飯

來的是個小伙子

來自震驚中外的河北唐山


「你們同事沒有當地人嗎?」

「還不少,掃地的阿姨如果也算的話。」


我記得吃了不少錢

但是大陸現在最流行的是吃飯不眨眼

粒粒計較的人很被認為做不了大事


「我還是第一次和台灣人吃飯呢。」向東馳說


既然聊到台灣就會聊到台灣獨立

他們一致搖頭

「搞什麼台獨?都是炎黃子孫,都是自己人,為什麼要分裂?」

這部分沒有討論的空間

我從雲南到廈門沒有一個中國人贊成台獨的

倒是從中國移居新加坡或其他地區的中國新移民

經過多方比較之後會說:「台灣好啊,我去過,雖然台獨不一定好,我覺得還是別跟大陸統一比較好。」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是從小學、幼稚園就灌輸的觀念

其根深蒂固就跟我們的地圖還是把蒙古劃進來

國土就像秋海棠葉

至今都看鐵公雞不順眼


聊到台獨就會聊到蔣介石、國民黨

自動跳接到毛澤東、共產黨


「我有黨證,我是共產黨員哦。」向東馳面帶得意地說

馬上就察覺這樣會讓還不能入黨的同事不爽快

接著說:「共產黨員也沒什麼,就參加團青,一路從學校到公司,領導推薦,就入黨了。」

共產黨怎麼會沒什麼了不起?

我從國中開始的反共漫畫比賽一路從全班、全校、全市到全地球冠軍

都靠穿著解放服的共產黨幹部揮舞著皮鞭鞭策拖犁的乾瘦農民而來的

是喝著共產黨奶水長大的文青啊

現在眼前就有一個活生生的共產黨

我無法克制地把解放服套在他身上

覺得分外親切


====================


第二天向先生有其他事要做

完全沒有敵情意識地把我留在宿舍

並且大方地讓我用他的筆電、ipad二代、canon 5D II


我在高速網路的加持下

很快地就把累積幾週的email處理完

又瀏覽了半天的垃圾網站

才出門逛這個城市


普洱...不就是普洱茶嗎?

我到了茶葉貿易市場

普洱茶鋪天蓋地而來

最高價的差不多和國際金價同步波動

最便宜的跟頭皮屑等值

我實在也沒本事辨識普洱茶的好壞

就隨便買了像烤肉火種大小的包裝

留在往後的途中慢慢喝

一次丟一顆在水壺裡


#諸葛亮

「諸葛亮是普洱人嗎?」

「不是,因為他來過普洱,所以⋯⋯」

我還以為他們要牽拖普洱茶是孔明發明的
就像我們把偉大到不像人類發明的腳踏車叫做“孔明車 ”


======================


市郊著名的景點是梅花湖

不收門票

可以俯覽市景

空氣透明清晰

陽光充足

所以顏色非常飽和

「普洱是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有經過調查的,真正的“四季如春”是普洱,不是昆明。」


  



從地面要登上梅花湖需要走樓梯

本來是給人走的

但是中國人若想騎機車   這點樓梯算殺小
 



從哪裡摔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中國既富且頑強
不是沒有道理的



==================


 

看似向前

實為後退的退休夫婦

來自西安

「西安冬天很冷,我們來普洱過冬,在這裡買了房子,住半年,再回西安住半年。你如果到西安的時候可以來找我們,住我家。」

可惜我半途把他們的地址弄丟了

半年後到了西安失去了白吃白住的良機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