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19:36:19⊙﹏⊙

風牙洞。越南家族旅行



風牙洞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有這個景點

遠遠地看到往村落的山頭有幾個大字

越南文當然看不懂

翻成英文也很難唸

還好世界遺產的logo我認得

洞穴我看得還不夠多嗎?

就衝著世界遺產

看看這個洞穴有什麼不一樣


===================


即使我自備腳踏車

要探訪風牙洞卻只能搭船

一艘船索金若干

我必須等其他遊客湊數

看看停車場零零落落的車

我不禁擔心非假日的這天

會不會等不到其他遊客


還好來了一堆越南人

遊客中心問我也問他們願不願意湊在一起

他們答應了

十幾個人搭了兩條船出發

體諒我不會說越南話

唯一會說英文的年輕人(目視年齡應該是三十出頭)就負責和我聊天

我從他口中才知道這群人都是他的家人

爸爸媽媽弟弟妹妹叔叔伯伯嬸嬸阿姨...

大家約好了出來家庭旅行


最開心的是他們不肯和我分攤船費

一定要幫我出資


========================


風牙洞公園2003年列入世界遺產

當時(2012)還沒滿十年

資料顯示公園佔地面積2000平方公里

包括300個洞穴

2009年4月,英國探險家在該公園探索了一個新洞——韓松洞,號稱是世界最大的洞穴(我去砂勞越的時候,他們也號稱木魯國家公園的路洞是世界最大洞)

但是韓松洞一直到2014年才限制性開放(要有一定的洞穴探險經驗,也要很有錢—-台幣九萬的通行證)


我們走的老幼婦孺及路線

船駛入垂直而下的山體下的開口

裡面已經停泊了其他遊船

這裡放遊客下船

走入洞裡看鐘乳石

東看西看拍照尖叫之後  又搭船往裡面看更多的鐘乳石

比照電子花車打上鮮豔燈光

再一次東看西看拍照尖叫   再搭船出洞

洞窟遊覽就算禮成了



====================


我問家族今晚住哪個旅館

回答說今晚要趕到河內

不住這裡

待會上岸他們要先吃晚餐

問我要不要一起吃


隨我由越南走到此的朋友

應該知道我臉皮的厚度

當然不會錯過這餐


================


這家人借了餐廳的屋篷和椅子

拿出自備的鍋具

很俐落地就煎了蛋   煮了湯  還炒了肉燥

飯是早早就準備好了

我毫不客氣地扒飯夾菜

在家族的鼓勵下吃了三碗

嘴角還止不住地滴油


然後一聲令下收拾洗碗裝箱

五分鐘之後這桌鍋碗瓢盆全部被裝進車子裡

年輕的醫生很誠懇地說「如果到胡志民市(這次不可能了),一定要去住他家。」

我非常感激他和他的家族對陌生的我的熱情招待

只能祝他們旅途平安

然後從老人開始陸續上麵包車

老人上完

我還期待第二輛麵包車出現

年輕人接著也上了同一輛麵包車

我掐指一算

十根手指還不夠用

這輛掛著賓士logo的麵包車一共塞了15個人

車內就像越南春捲般緊緊相扣和樂融融



=============

第二天清晨

江面放送仙境級的雲霧

我看都看呆

一張都沒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