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 10:55:59⊙﹏⊙

sa huynh漁村、海灘

儘管一號公路沿著海岸而生

但是真正“接觸”到海的時候並非常態

想起來也是很正常

海婆一任性起來就撒潑到道路

幸運的話就把魚蝦送上來

大部分只會把路沖壞而已

能離海遠一點

是道路規劃者基本的常識

因為海岸線實在太長了

我就變得很挑嘴

並且是非送到嘴邊不肯動口的那種挑嘴

這日來到sa huynh (14°39'41.9"N 109°03'56.5"
 
海和公路有一點點的接觸

公路很快地躲回內陸進入市區

但是有一座橋可以通往沙灘

居民坐在堤防以厚重的雲層為背景

看起來非常入畫

堤防外的沙灘倒蓋著許多碗公船

以及和碗公船用同樣工藝作成的小舟
 

說不上為什麼

我就特別喜歡這些竹編的船具

動手畫了起來

此時浪非常豪邁地撲向沙灘

遠處岸邊有許多人擁著一條小船

「大概是要把船推上岸,避開大浪的襲擊吧....」

那些人同心協力地分發出吆喝

更加強了我脫離海浪的假設

我目光轉到紙與碗公船間

不久聽到眾人歡呼聲

一看

小船竟然被推入大海

在浪花間上下露頭露臉

不久就游進浪頭平穩的深海

轉個彎

消失在岬角

我為這種生猛的海岸印象而感動

友善的小黃狗過來舔我小腿的時候

竟也忘記摸他個頭






 

===================













================================



第二天發現小村其實有很好的漁港

就在沙灘天然的臂彎之內

一籠籠的漁獲丟上岸

就有一群女工為魚蝦開腸破肚洗心革面

充滿了勞動的歡愉感

女工戴著越南斗笠(奇怪的是這種斗笠只在越南風行,寮國、柬埔寨都行不通)更增添了越南風味

沒心沒肝又洗得乾乾淨淨的小卷被送到不遠處的加工廠

接受南國旺盛的日曬

成千上萬做日光浴的小卷

完全把無病呻吟的現代藝術比下去

這個小村充滿了勞動的節奏

每個人顯得活力充足

眼神也很精亮

若在市場挑魚

我們也會挑有這種眼睛的魚




====================

漁村的南方也是細白的沙灘

有度假中心座落

看好錢途

可是看不到遊客

越南人未必像歐美人那麼愛沙灘

這個地方遠離大都市

歐美遊客沒什麼理由特地來此

度假中心看得到越南人   應該是有錢人   開著大車出入

但是就是不會出現在沙灘

應該就躲在度假中心吹冷氣、喝雞尾酒、唱卡拉ok

我沿著沙灘經過兩個度假中心

再繼續往南

找到簡單草屋和涼亭

地上還是沙子的   沒有鋪上水泥

這個不高級的休閒小攤   下午   就我一個人   點了啤酒

海灘沒人游泳

我問了老闆

「這裡的浪太大,會把人捲走...」

浪大其實很好玩

會把人捲走表示有暗流

因為貪生怕死   我就喝第二瓶啤酒  取代泡在海水的降溫功效




#不想再漁村游泳的理由之一...





#有很多沙灘讓居民活動,並且形成天然防波堤

 

==========================

  

回想起來

我在越南竟然只在芽莊游過一次海灘

證明了我的南島不鍾情沙灘的基因

而非歐美愛日曬的高貴基因

並且這個海灘是在越南最後一次接觸海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