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21:24:04⊙﹏⊙

越南。河仙~芹苴

河仙到芹苴大約兩百公里

這段路google地圖不讓人騎腳踏車

所以

只能算出步行的時數

我騎了三天

好像比走路快了一天

非常欣慰啊



河仙~芹宜.jpg




在河仙呆了三天

我把馬鞍袋掛上

前後輪充飽氣

鏈條上油

自己吃飽

在一個晴空萬里(天天如此)的早晨

鳴砲出發了

過了橋不久就是我狗眼不識泰山的莫九公廣場曁巨像

未來各位有機會到河仙一定要把我的份順便膜拜了

這條沿著海濱的公路是國道80號

鹹鹹涼涼的海風從右側無限量放送

減低了烈陽的熱力

你愉快地就要吹起口哨

才起音

就被2000W的卡車喇叭巴得差點摔車

從這一聲之後

宣告了進入越南公路喇叭的戰國時代

我在越南騎車每天都心煩意躁

一直到回國兩三年

忘記公路喇叭的催魂

才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漸漸發現越南的美好

如果(只是如果)移民越南要犧牲感官之一

我一定選擇聽覺

====================

國道80號騎到迪石Rach Gia的

觀賞熱鬧繽紛的漁港

就往左一拐

開始沿著湄公河的支流前進

貨船以腳踏車的速度慢吞吞地行進

有時候慢得蝴蝶都不斷超過它

你不禁懷疑船是不是引擎關了  順流而漂 

船運沙、運建材

也運黃澄澄的稻穀

你也看得到船上的人蹲在帆布下

從兩腿之間升起裊裊炊煙

和船的煤煙會合之後

成為乳色遊龍飛向天

運河是80號公路的十倍寬

船速是車速的十分之一

我都想找一條貨船載我漂蕩幾天呢

船走得雍容大度

而且不吵

簡直是鴨窩裡的小白兔


















==========================

很多東西都是在越南第一次看到

所以

好像記錄了不少

有耐性的人可以看下去

===============

#上午的鬥雞,腳上沒有配刀,打得有點散漫,因為是練習而已。



#新舊雜陳的建材,百衲被很搶眼。

=======================

#在迪石第一次喝到越南的甘蔗汁,現榨的看得見,特別的是加了小顆檸檬。有一次喝到沒加檸檬的,只是甜,就像一個只是漂亮沒有主見的女孩,才知道那個檸檬的妙處。

 

甘蔗汁大約5,000~8,000

如果喝太多啤酒

我就選甘蔗汁解渴

再來就是咖啡了

水壺裡的水很少喝

真的不是很健康

誰叫越南的啤酒這麼便宜

 





=========================

 

#幾乎每家店都有大伯公(土地公)

不管哪個公都是華人的公

純越南人也會信華人的公?

尤其最近和中國關係這麼緊張

 






#水邊還是拜水神

越南人真的認得?

 







 

====================

 

#大剌剌的就在路邊拿槍,嚇了我一跳,原來是鳥槍


 

這樣騎車很嚇人好嗎!




=======================================

路上的買賣永遠是看不膩的風景

沈從文也是愛看這些有的沒的  才變成後來的觸類旁通

但是我看了那麼多怎麼還是一團泥?

 

 

#是蛇吧?!

  我超怕蛇和名嘴的

  越南女就這麼一把抓起來

.............阿娘威!!

這家賣蛇還賣青蛙和壁虎

只要是冷血的他們都買賣

我在照理避陣雨

看得自己血也冷了

 





====================

來一點熱烘烘的

你看是什麼?

 

 

=======================

 

吃飽了

來點水果

越南的西瓜是削皮的

很奇特

印尼的西瓜也有獨特的削切

有興趣可以在我的新聞台搜一搜

 

越南吃香蕉也是很奇特

不是像我們從頭或從尾剝皮

而是折斷成兩截

再從折斷處剝皮

 

柚子也比照西瓜處理

 

#椰子也是削掉綠皮

然後繼續削白皮

削削削

到很薄的白皮

幾乎是吸管一插就能喝的工藝水準





 

#我還等著人家幫我削榴槤皮

結果

越南在榴槤這方面流俗了

和其他國家一樣吃法

我不能說沒有一點點失望

但是

來到越南總算吃得起榴槤了



#柬埔寨的榴蓮是要債的7美金左右,這裡兩美金就可以買到一顆吃不完的大小

 

 

==============

#賣八哥的

 

#不知是賣藝還是賣椰漿飯的

 

#買包裝盒的

#初見這戶,我以為是賣水泥包裝盒的,再看清楚卻發現是定居了。

後來在三角洲這一帶又看過好幾次這種好幾代同堂的,不管是死是活。

這種習俗其實在很多民族都有,台灣的排灣族也有類似的。

 

 

 

 

 

#這個就是華人了,除非是熱愛中文的越南人





===========================

 

賣魚的和買了魚要發呆的








#賣蝦的

#賣肉的(和柬埔寨一樣,肉販坐在肉案上)

 

#賣乖乖的

 

#賣照妖鏡的

#賣羽類的

 

=================

橋上總是有各種攤販

在越南各地都一樣

我自己猜是因為空氣流通、又清涼(有風又有水)

並且不會擋到店家

也不會佔用到私人的地

================

 

 

啟航的第一天

我想試試越南第一次露營

黃昏經過學校

看到小朋友在踢球

問他們能不能到校園裡

他們幫我叫出警衛

 

不可以露營

 

警衛告訴我有個旅社在前方

小朋友爭相帶我過去

房費70,000盾   台幣105

好像很便宜

於是就沒搭帳棚了

 

結果一直到胡志明市都沒打開帳篷過

越南的旅社是佛心的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