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8 12:04:15⊙﹏⊙

柬埔寨--旅人與寺廟2

#磅湛 的湄公河畔,下午的大雨是每天的節目,同時也帶來多變的雲幕,為晚霞準備了賦彩的舞台


#磅湛 的湄公河畔,畫起來比較好看,其實是拙劣的水泥上漆,斜坡下面窩了一家人,很多帶棒的走到岸邊撒尿,草叢也傳來厚實的人糞味




Kampong Cham 磅湛是柬埔寨中部大城

位於湄公河畔

以農漁業著稱

介紹完畢

 

假如你不想騎腳踏車也不想在公路上顛波

可以搭船到金邊

據說船班很難等

 

大家都知道柬埔寨有吳哥窟

但是

現今的吳哥窟人山人海

要找個安靜的角落速寫

比在象皮上找到郵票大小的平坦還難

柬埔寨全國各地還是有同時期的遺跡

名聲沒吳哥窟大

可以讓你慢慢觀看

在裡面午睡、晚睡都沒人管

有的甚至還沒開始收門票

在柬埔寨我一向是乖乖地買票

不然就參考當地人的打扮

跟著當地人混水摸魚

柬埔寨千萬別旁門左道

翻牆渡河之類的逃票

因為誰也不敢說地雷已經完全清除乾淨了

 

Kampong Cham 磅湛也有個11世紀的遺址

榮列LP之半頁

我高高興興地找到與吳哥窟相同岩石、相同風化的遺址(諾哥寺Norkor Wat)

一入門

就有個賣票青年

索價五美金

 

 

=============

 

我還是省下了這五元

 

==============

 

我們一直討論的古蹟保存

其實還不如怎麼考慮讓古蹟活化

古蹟要活化可能要趕在被世界遺產指定之前

一經指定就只能比照木乃伊保存

絕無起死回生的可能

諾哥寺Norkor Wat在層層古蹟的包圍中心是一座近代興建的佛寺

鋪磁磚、琉璃瓦

建新寺之時必定要清出這塊建地

古蹟必定被破壞了

新寺落成之初必定和古蹟格格不入

經過幾十年或百年

才分得幾許古蹟的風霜

現在看起來才如此和諧

如果當時就被指定為世界遺產

現在就是一堆石頭

少了活用的生趣

你穿過的古石門

(門旁的警衛室現在有豬先生滾泥)

經過第二層的石牆

如同撥開健達出奇蛋似的

色彩濃烈又溫蘊的佛寺就在你眼前盛開

你脫鞋踏上冰涼如愛玉的磁磚

白雲流過磁磚

貓也爬過磁磚

在這份中種安寧的氛圍中向外張望古蹟

石雕的飛天捻花不惹草  閉目不度估

你從她的嘴角體會了這個國度為什麼被稱為“微笑的高棉”

 

=========================

 

沒買門票是當時已經離下班時間不到二十分鐘

我和售票青年說

「今天也看不到幾分鐘了,我明天還會來,明天再買票,今天就當作是瀏覽。」

青年覺得有理

但是第二天之後我都和和尚一起來

青年也就沒把我當觀光客了

=================

 

沒有貓

廟就不怎麼喵了

 

 

=================

 

照例

以下是充版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