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10:58:13⊙﹏⊙

在寮國遇到的第一個中國人

2012年我從越南的奠邊府進入寮國
過了邊界
離有atm的城還花了我三天才騎到
...當然是因為我騎車太沒效率
距離其實不到90km

一進入寮國
就立刻看到 beer lao 的空瓶
就在邊界的棚寮
應該是個餐廳
專做過邊界的旅客生意
出境的如果身上還有沒用完的寮幣可以在這裡喝一瓶beer lao
入境的已經經過長途舟車盤繞也可以在這裡喝一瓶beer lao
但是此時餐廳沒開
可能是太少人從這個關口出入
就我一路騎來
日出而行
日中到邊關
只有砂石卡車
沒什麼遊客的車
所以
開餐廳會餓死自己

我離開邊境
一路下坡
騎腳踏車最開心是向下沈淪啊
沒多久看到第一個村莊的第一個雜貨舖
問他們要第一瓶beer lao
有是有的
但是沒冰
沒冰也可以
在越南整整喝了兩個月加冰塊的啤酒
然而老闆說沒冰塊
壞??
因為白天限電
啤酒不冰就跟充氣娃娃沒有開口一樣
只能飲恨
 
我繼續往下騎
又問了兩三家
還是限電


看到的第一個裸女..

總算找到這間有來電的店
beer lao冰得寒心徹骨
不冰個一整天不可能有這種功力
果然
這裡是縣城
不限電

我當然喝了beer lao
才一瓶就已經手腳輕飄
奇怪啊
在越南兩瓶三瓶只會肚漲
怎麼越個國界酒力就大衰?

但是
一瓶醉對窮酸旅人是好事
可以省錢
我因此停止自責

冰箱裡還有中國啤酒
貨架上還有中國鋁箔真空包的雞腳
招牌上就寫著“中國飯店”
但是店員是寮國人
我費了一番口舌才讓他把老闆請出來
是個山東大漢
山東?!
跑這麼遠來開店?

老闆說
因為來做農耕技術交流
期約結束後
覺得此地不錯就留下來開店了
農耕個什麼?
指導這裡的人從鴉片改種橡膠
是嗎?
幾年前開始的?
我竟然晚了十五年
沒看到罌粟花

蹭到吃飯時間是我的專長
不久
我就坐上餐桌和老闆一家人吃晚餐了
當著寮國員工面前
老闆細數寮國人工作的習慣
反正說的是中文

不抄了
寮國工人如何如何請閱速寫




==================================


入境買的第一件東西就是這本學生筆記本










===============

因為是縣城
所以有中學
女學生的裙子好好看
男學生的制服很沒特色,不給你看了 




狗也去上學






市場
充斥著中國貨
接下來的寮國有更多的中國商店
十年前還沒這麼無孔不入

同是共產的中國和寮國交流非常密切
尤其是我第一次造訪(2003)之後
醫院、商場、公路、農業
台灣完全插不上





======

比起越南的處處不准你搭帳篷
寮國就很開明
這是跟屋主借旁邊的空床搭帳棚

=====================

學校







道路在此水陸兩用




渡江



行人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