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3 14:41:51⊙﹏⊙

Varanasi--問答練習 2









信什麼教?
佛教基督教都好
如果像我答什麼都不信
就是自找麻煩
......

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
印度人馬上把你和賤民弄做堆
不是懶得理你
就是很同情的看著你
彷彿你是沒爹娘的小瞎子

印度的宗教
光是一個印度教
神明之多
儀式之繁雜
絕不是一個眼花撩亂可以說得盡的
不只一次
你看著祭司操作儀式
一個盤子裝著所有道具、祭品
唸了一會兒就拿水灑信徒
點香
叫信徒舉香過頭罰站
念經
米沿著盤子灑
敲破椰子
拿香蕉葉沾水
再灑信徒
.........
瑣瑣碎碎反反覆覆
你看了一個多小時(真有閒)
還是看不出有什麼規則可循
祭司玩得起勁
也不打算結束
最後
不禁懷疑他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再叫他做一次
也不可能做得一樣
大概怕我看出天機
祭司揮手趕走我這個賤民
然後你遠遠的看到儀式草草的結束
祭司站起來穿上衣
收拾家家酒似的殘局
信徒似乎很滿意
不斷的親他的腳背

我絕不否定宗教的功能
只是想問
信教的意義是什麼
信了教就會變好嗎?
如果真的有效
那一年的馬尼拉
我坐上觀光馬車
經過教堂的時候
也沒徵詢我的意見
馬伕就進教堂跪拜
還點了一根白蠟燭
隨後我被載到偏邪的海邊
近於被搶的付過高的車資
才被放行
馬車伕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應該是不會錯的
那麼他在教堂裡禱告的時候
什麼內容就很令人好奇
總不會是:
親愛的天主
待會我要搶那個坐在馬車上的傻瓜
請你保佑一切順利
不要讓警察巡邏過來

宗教好不好
不必讀你們的經典
只看你們做了什麼好事
一個心不正的人
信什麼教
都不正
宗教的本意都是好的
只是人不好

你參觀壯麗的教堂、清真寺、廟宇
都不曾感受到神召
純粹以美術的角度看裝飾、雕塑、建築
然後又很不識相的想
安貧樂道的神佛
看見這麼豪華的宮殿
會不會不好意思
也許會
所以那些太誇張的神殿
神明已經搬走了
一座比一座華麗的神殿
像一顆顆腫瘤長在文明史上
除了美術上的貢獻
實在沒什麼好稱頌的

你說我該信誰又信誰
該讀聖經、可蘭經、佛經
耶穌讀過聖經嗎?
阿拉讀可蘭經嗎?
經典是懂事的人創造的
懂什麼事?
所有的宗教都在告訴我們
相信自己
與人為善
懂這個
每個人都可以寫出自己的經典


我不信你的神
而信你的神所信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