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16:17:30雯雯

2000年-夢迴天諭之地(八)



第八天   Jun07'2000()

由於旅館給我們的感覺並不是這麼乾淨,所以我們不僅在房內點了藏草、藏香,而且還和衣睡覺,深怕有一點閃失。從兩點多就開始每半小時醒來一次,看看錶,在看看身邊的同伴,好不容易挨到五點多才帶上隨身聽睡去。

於七點準時上車前往藏傳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寶俱全的正規寺廟〝桑耶寺〞。

由於到桑耶寺需要在澤當渡口轉乘機動船,度過雅魯藏布江才能到達,所以我們趁早到達渡口等船,順便在渡口找了家早餐店點了酥油茶配上昨晚的粽子就此充當早餐。

終於開船的時間到了,我們包下一艘船到另一渡口。沿途的波光水影、山明水秀,江上風光一覽無遺,真是美呆了。足足蕩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渡口。接著我們又包車到位於山谷內的桑耶寺。很難想像在亙古以前,由於興建的困難還能在如此的內陸山谷中建造出如此華麗的宮殿。

由於該寺身居內陸,加上水、陸交通並不是很方便的情況下,很少有來自台灣的遊客,所以我們受到了相當程度的禮遇,就連原本在閉關中的大喇嘛還請我們進入他的閉關房內喝酥油茶,可想而知我們受到歡迎的程度了。也因此寺中長老也為我門開啟一些平時禁止遊客參訪的內院及讓我們看一些有歷史意義的各式珍貴陳列品。

在結束參觀後我們到寺外的茶屋去享受了甜茶及水果,才又搭乘包車返回渡口搭機動船回到澤當。在一陣顛頗後,我們回到了拉薩的貢嘎機場,我們在過境飯店中辦了chick in手續後,才去為自己的胃找晚餐。

由於位於機場附近,所以任何一種食物都貴到離譜,不過礙於我們存糧不足,所以也只能被他們訛詐的份了。今天是待在拉薩的最後一晚了,想想過去幾日的美好旅途記憶,如今就要畫下完美的句點,真是好捨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