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0 10:58:08welson

「王以小耳朵」一年半研究生記事

前一陣子學期剛結束,有種莫名的失落感,
也算一年半研究後的失落,像是不好也不壞,可以也好,不可以也好,
就這樣走過的感覺,
要說有啥知識上的進展,應對進退游刃有餘,
沒錯,這確實屬於知識長進的定義範疇,
若要把買了還沒看的十幾本書一起納入,也行。

最近每次都老師討論論文的時候,
總有湧出一股換老師的衝動,
當然,已經換過一次,拿到一顆爛蘋果,就沒機會換第二顆了,
畢竟人生只有一次,機會與命運也只能抽一次,
自以為買到好貨,沒想到一打開才發現裡面全爛了,
從上述的形容詞中就可以發現,
作為一個研究生,最重要的是選一個好的老師,
最好他對研究取向沒有偏見,
才不會用自己的偏見思維看扁了一個具有創見的研究,
也不需要研究生一直向老師證明這個研究多有價值。
沒錯,研究生就是要找尋自己的價值,以及自己的定位,
老師充實量只是一個類似於顧問得角色,
有時候這個顧問還會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顧問就像是退而不休,佔著位置挾著經驗的老頑固罷了。

說到這個,我不免想以前還沒有換教授之前的教授,
她老愛拿修剪樹枝做比較,
認為老師就是負責將研究生修剪成一棵漂亮的樹,
把長岔的、歪的、不漂亮的、亂長的枝芽,全部修剪乾淨,
變成一棵老師過去所受過訓練中認為好看的樹木,
但是,我老是有疑問,
要是本來應該要長成蒼天大樹的榕樹卻被修剪成了柳樹,那不就啼笑皆非,
又或者,原本的蘋果在老師的照料底下卻變成了橘子,西瓜變成了鳳梨,
改變了研究生的本質,那不就失去了自我,
還記得一開始,我跟老師提議,文化研究是我很感興趣的研究取向,
那時,她老公在場,就說,那先開幾本英文書給他們看看再說,
當然,那時我還不懂事,
在一個專職栽種地瓜的農夫底下要求他種出櫻桃,簡直是天方夜譚,
自以為文化研究很讚(到現在還是這麼認為)卻被老師潑了冷水,
之後換了老師,
潑冷水還是沒少過,
至少,我作了自己喜歡的文化研究。

兜回那個頑固的顧問老師,
話說有天,論文討論到一半,眼淚開始打轉,
就好比做完了整桌菜,老師才說為啥用炒的,不是用燉的,
整桌菜就像是做錯了一樣,簡直是難以下嚥,
如果當初他先講清楚,這種事情不就不會發生了,
大概老師都有這種癖好,
天曉的,當初他這樣說,
「原本作衣服的材料也不會做出帽子,除非你有創意想要標新立異」,
而關於這些愛舉例的老師,
我不免有幾句話要說,不要再舉例了,請講重點!!!

所幸最近投稿的論文審稿通過,
我也就打算繼續熬下去,反正再也沒有好啥擔心的了,
畢竟發表論文的華麗衣服都準備好了。
投研討會最重要的就是切合主題,
當指導教授執意要我投資訊的研討會時,
還要百般強調自己做的是純文化,一點都不資訊,
最後老師放狠,「要不要投決定在你,我也沒有強迫你一定要投!」
但是,我想大家都聽得出來,
老師不瞭解我研究的重要性
在這個男性研究草創階段多有價值(我是先驅勒~),
且最近要去參加同光教會,
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議題,
當然是關於同志基督教的認同議題,
總覺得這個可行之處非常高,
但是礙於自己沒有動力去念酷兒理論,
以及身體展演無止盡也不知道何時可以用到的理論,
不過勒,我倒是很相信女性主義者楊翠講過的,
「現在攝取不管哪依類型知識就像是大樹吸收養分,
將會成為日後枝葉和樹幹最原初的成長動力」,
不管現在念攝影,還是文學,或者性別,
都會成為自己日後獨天獨厚的特質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