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1 12:18:51冷凍蕁麻雞

突然回頭看~ 串串眼淚就這麼掉下來.....

一直有著過敏的困擾,好多年了~ 除了懷孕時後的蕁麻疹,曾讓我痛苦的求死不能之外,長期要靠藥物控制的過敏性鼻炎,現在更因為年紀大或是體質改變,而漸漸進化成了輕微的氣喘,就連洗澡的水,不加過濾器洗完五分鐘,更是全身一粒粒,搔癢更無力,直到今天~爸爸的一席話,讓我重新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也許會陪伴我一輩子,說病又不是病的過敏體質.

爸爸是我們家的養子,爺爺奶奶生的小孩,因為早夭,所以不得不買了爸爸以及姑姑當小孩,在當年那個住在六福村現址,關西龍潭的客家人都是靠著種茶種橘子樹為生,住土房子的年代.在民國38~45那個寶蓮阿雪剛出生的年代,家裡窮的可以的爺爺,為了爸爸的健康, 每當扛著整大袋的茶葉,從龍潭山上走到中壢街上賣掉以後,除了買米,還會買少數幾顆相當於今天的小善存的綜合維他命,給爸爸一天一顆.當時,沒辦法像現在 一口氣買個2~3瓶,放著吃半年,都是有多少剩餘的錢,拿出一部分跟藥房算顆的買,不知道是當時的一顆一角,還是一顆5分,總之有點類似今天,一天一顆御飯糰20元的必要消費,那是爺爺對爸爸的愛,在多年以後有幸聽到的我,每次都是感動的眼淚快要掉下來.......

夜晚的山上很冷.也有氣喘的奶奶.總是苦於反覆嚴重發作的氣喘.呼吸困難而整晚不能入眠.爸爸說~ 深夜裡傳來的喘息聲,聽起來像是長長的嘆息 整晚直到天亮........

由於山上的土房子簡陋,醫療資源也差,台灣的人民對醫療的知識水準,也差的可以,根本不知道性寒的橘子,不適合氣管不好甚至氣喘的人吃,家裡窮,半夜喘的痛苦,很耗費體力,肚子又餓,現成能吃的又只有家裏一籃藍的橘子,於是喘完就吃,吃完繼續喘的更嚴重的結果,使得氣喘成為奶奶老年揮之不去的夢靨,更在搬家不到半年就病逝了.奶奶死去20年了,是的!今年剛滿20,雖然在念小學不到一學期之後,她就離我而去,但是她給我的滿滿的愛,卻沒有因為年幼無知而遺忘,雖然記得的片段不多,但是曾感受到的完全沒有少過.真的只知道~ 不管我再壞,發生什麼樣的大事被毒打,奶奶都是會第一個衝出來救我的人,她是上帝派來的119,專門替我擋撒旦老爸的救星.

被奶奶放在櫥櫃頂端的糖果罐,總是有辦法在幾天內被兩三歲的我挖的空無一物,納悶的爸爸,不解的看著放的比大人頭頂還高的糖果罐,納悶的想不透年幼小不隆冬的小孩,無法在腦海中將這兩項事實串連在一起.空了的糖果罐裡總是會定期自動繁殖出新的糖果,或是零錢,在那個沒有提款卡的年代,變成了小孩心目中的自動提款機,也因為這樣~ 常常得被爸爸打個半死......然後演出木蓮救母阿罵救孫的戲碼.



雖然現在天氣一變或是空氣差一點,我的鼻子就會開始不舒服,但是卻是提醒我時時刻刻記得奶奶曾經所受的痛苦還有曾經給我的美好回憶,痛起來的時候,除了不適之外還隱隱帶著親切感.看著家裡有的空氣濾清器,除濕機,以及吸塵器,會很想告訴奶奶,雖然我一樣有氣喘,但是我過的比較好,也不用喘到天亮,我想疼愛我的她,一定知道了會非常的安慰,慶幸我不用受到她當年所受的那些苦痛,然後會保佑我,用跟她當年對我一樣的愛,來疼愛我的珍珠......
眼淚串串掉的冷凍於過敏又發作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