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01:10:10Wells

鬧脾氣

前陣子經常南北奔波往返,自己休息的時間還趕不上車子髒的速度!
好不容易終於有閒可以把車子送去打臘,好好慰勞她這陣子的辛勞。
在洗車場內正要移車進去打臘作業區時,竟然發不動了!
~~真糗~~

隔天趕緊來去健診!
車行老闆初步判斷不是汽油幫浦,也不是啟動馬達的問題。
那到底是哪理出問題了?
看老闆很熟練的取出火星塞,還特地指給我看上面沾滿了油漬,依經驗判斷是汽缸蓋墊片漏油所致。
反正車上這組火星塞也用夠本了,除了換組NGK 7號火星塞外,乾脆一不作二不休,再一併將汽缸蓋墊片直接換新。但千萬不要省螺絲墊片的小錢,整組含螺絲墊片一次工全換好。
等待材料行送貨這段期間,老闆自行幫我清洗節氣門及清引擎積碳,還隨手拿了一罐汽油精添加入油箱內。
這時候我傻了?事前也沒有問問我的意見,就這樣主動作這些程序,當下心裡面非常不爽!我的車子平常根本就很少開,從入手到現在也不是沒清過積碳?
我更是從來不在油箱內添加一些有的沒的不明液體!

(心中的火已經冉冉升起)

學徒在替汽缸蓋墊片上膠時,竟然粗心大意把我的汽缸蓋沾到那該死不易清除的膠,事後還一派敷延,隨口跟我說很好清理!
就連他替汽缸蓋上鎖時也漫不經心,害我的汽缸蓋被鈑手敲掉了一點小漆。
當這些零件都汰舊更新,車子依然發動不是很順利!
我的腦中開始浮現一些疑問?剛剛不是說是火星塞的問題~~怎麼這會?毛病依舊存在。
接下來可精采了,一會兒說考耳有問題?
一會兒說功率電晶體故障?還拿了另一顆來比較,依然如故!
這中間又自作主張將我的汽油濾心給換掉,硬是說倒出來的汽油比較髒汚之類的。我心裡面想「車上這顆汽油濾心還換不到一年耶」算了,反正濾心不貴!
最後又改說車上這組TPS損壞,老闆拿了一組中古品讓我換上。
沒辦法,這TPS一向很難搞,新品也不見得有貨!
替換後老闆馬上跟我報告說,車子可以正常發動了。我當然不會馬上買單走人,讓引擎再運轉一下子,輕補油門,引擎運轉聲似乎不對勁?
在抓了一整天(從早上到天黑)毛病後,判斷疑似分電盤故障?
左邊原車上Lucas分電盤;右邊店內測試品。
當材料行送來第一顆新品分電盤時,好加在我比老闆還『盯精』(台語)!
我要求他在使用正時燈的時候,幫我設定原廠值15度即可。正時燈對準後,鎖完固定螺絲(圈起處),腦海中的印象告訴我這個鎖點不是15度的位置!後來在我的堅持下,材料行再送來第二顆新品分電盤。當正時燈校正15度,固定螺絲定點後,這一切的車況終於恢復正常了。
從這次不悅的保修經驗中,來作個結論:
第一、車廠更換任何一個零件或是執行任何一項保修作業應該主動詢問車主意願。(更何況車主本人在保修廠內)
第二、技師的專業度往往能避免很多錯誤,降低誤換零件的機率,縮短整個作業時程。
第三、不管是技師或學徒,都應該把每一個客人的車子當作是自己的車子一般看待。按照標準作業流程,謹慎施工。

上一篇:二樓違建

下一篇:你累了嗎?

Ken 2009-09-16 23:08:46

想請問一顆功率電晶體大概多少錢?感謝!

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