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23:16:39Wells

基礎保修

女人無時無刻都在跟歲月的痕跡作戰!更何況老馬轉眼間也十多歲了,身體的機能也慢慢的浮現一些老化的警訊,這時候日常保健更顯重要!要開始顧筋活骨了。
『煞車止擋橡皮』這個其貌不揚的小零件竟然讓我顧車,你信不信?前陣子要驅車南下,要前往停車場取車時,車子竟然發不動,整顆電瓶都沒電了!檢查了所有的燈泡與SENSOR都正常,唯獨煞車燈恆亮不滅,難不成是見鬼了?最後,查了燈泡、燈座、線組都正常,原來原因是出在煞車踏板上的『煞車止擋橡皮』碎裂了,造成煞車SENSOR無法感應,會一直呈現煞車狀態。煞車燈把電瓶的電量都消耗光了。
左腳快速踩下離合器,右手以熟練精準的速度切入理想檔位,右腳在完美的轉速界線上補踩油門,並適時彈放離合器踏板,這一瞬間是以往再熟悉不過的反射動作了。但是這陣子卻在彈放離合器踏板時,會產生一聲惱人的撞擊聲響,冷酷沒有感情的鐵器撞擊聲彷彿在告訴你犯了錯一般著實惱人!
我整個人趴進去方向盤下面才發現原來是固定在離合器踏板上的『離合器踏板襯套』抵擋不住激烈操駕的摧殘,早已破裂成碎片失去緩衝功能了。
這個小零件並不好買,回去多家原廠料件室還不認識它耶!最離譜的一位還拿『煞車止擋橡皮』敷衍我,我還一直跟這位老兄強調是固定於離合器踏板上的緩衝器喔!最後待料一週才取得,看來裕隆原廠的職訓有進步的空間喔!
古法有云,想要成就一身絕世武功,必先打通任督二脈,方能氣運丹田,隨心所欲,遊走全身,心之所欲,則必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人會退化,車會老舊,但我願意妥善照顧我的車,因為她帶給我無比的樂趣!所以為了找回新車時的敏捷反應,我決定替她重整神經中樞,一切只會讓她走更長遠的路。
這一次把噴射線組連同正電線組給一次換新了,原本車上的線組用了10年我想
也夠本了,更何況老馬的引擎室溫度偏高,更容易使電腦線組脆化,這樣一來許多SENSOR的回饋感應可能會因為接觸不良甚至中斷,直接或是間接造成車輛的表現失常。反正手上這兩組電腦線組也備料很久了,再加上先前更換過的發電機線組,這下子基本心法已全然練成,踏入深不可測的武學境界也不致走火入魔。
炎炎酷暑,『熱』真是對車子的頭號殺手,更何況是坐在車內的人!一如往常開著車在馬路上律動著,突然從擋火牆的一端傳來一陣洩氣的『嘶~嘶~』聲響,不消半小時已逐漸感受不到冷氣的透心涼。這一下可麻煩了,與車上的同事正要相偕前往金山一日遊,一切只因這惱人的冷氣罷工,一天下來我著實被同事唸臭頭了!
試試按了按冷氣面板AC閥,出風口依然是熱氣滾滾,仍舊不肯賣面子給我。這下只好打開引擎室來查看何處故障?心中猜想說會不會是高壓過高?所以打開洩壓蓋試探性的想釋放掉一些壓力,但卻發現冷煤竟然一滴不剩!仔細巡了一下冷氣管路,眼尖地發現高壓管竟然爆管了,如圖所示裂了一個大縫,怪不得冷煤漏光光!
以前聽過車友的經驗分享,說遇到高壓管爆管會有白色煙霧從引擎蓋竄出。但這回的經驗卻非如此,唯一的徵兆只有來自擋火牆的『嘶~嘶~』聲,伴隨著冷氣停擺,乘客端坐在車內汗如雨下,實在非正常人所能忍受。
平常買食物都要看保存期限了,更何況是保養老車?轉眼間車齡也進入十位數了,我想該汰舊換新的零件,就不能省!基本上小弟是覺得只要還找的到有原廠新品的零件,就該換新品才能確保下一個十年。
一來、新品可享有保固,品質有保障
二來、副廠件的公差尺寸較不嚴謹,品管良萎不一
三來、中古品的使用年數跟品質好壞無從得知
所以建議如果是經濟能力可以允許的情況下,更換零件還是以原廠新品為第一優先,尤其機電類及底盤類...等零組件。
切仔麵~908 2007-08-29 03:07:03

在你的部落格學到不少例-其中一篇煞車止擋橡皮就救了我一次DIY/15元搞定~~加油

1619-小劉 2007-07-24 10:03:46

Wells兄:真厲害!!懂得真多ㄋㄟ^^看來小弟該多多跟您學習了,可惜偶現在沒開馬了@@,換開VIRAGE跟TELSTAR了^^

版主回應
您客氣了,教學相長啦 2007-07-28 0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