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02:06:53Micky Chen

『專業』還是『真心』!?

 

今天下午騎車的我小腦袋在胡思亂想一通
啪啦啪啦一整個文思泉湧…
更重要的是因為我覺得這個觀念很重要
所以,我打算花時間寫下來……

首先是關於偶像劇「敗犬女王」~(我看了!我看了!)
劇中的女主角—單無雙
工作認真、能力強、負責、堅持、效率驚人
除了「機智過人」還「氣勢凌人」!
工作時就像無敵鐵金剛,總是一副女強人的模樣
所以身邊的下屬常因為她感到強大的壓力
她的「專業至上」還曾被男主角盧卡斯說她不懂得什麼叫做「真心」!
因為,即便遇上瓦斯氣爆的時候,她依然是這麼愛逞強、不願向命運低頭
而實際上呢?她卻只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路人甲女生
一個已經蹉跎了這麼久,依然是孤孤單單一個女生…

太專注在工作的結果
讓她根本沒時間好好為自己生活
每天累的要死,連戀愛都懶的談
可怕的是~連她自己也不知道
過多的工作似乎已經讓自己失去了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那份「純真」與「感動」
因此,面對新聞工作時的實事求是、不留餘地,她叫做「專業」!
聖誕夜要同事一起加班、為公司「賣命」,她叫做「分秒不空過」!
就連元旦假期社長安排的魔鬼訓練,她也可以叫做理所當然的「鍛鍊」!
我只能說這一切真的很「妙」~
劇中角色鮮明的人格特質不需我再多加贅述
可,想一想,也許我們身旁就有類似這樣的人
一切是如此的生活化和貼切……

令人欣慰的是
單無雙面對閣揆私生女的醜聞事件時
最後她還是拿出了一顆「真心」同理心去為他人將心比心
更放棄了她一貫追求此新聞「真實性」的「理想」風格
(可新聞的『真實』究竟又是什麼呢?呵!)
雜誌社社長還義正辭嚴地規勸她,如果要這樣用「感性」來處理新聞
那倒不如去宗教台—「大愛」工作好了
(在此順便更正︰大愛台並不完全屬於「宗教台」,而是「教育」人心的頻道 ^_^)
只因為新聞的關鍵人物關係到自己昔日的高中英文老師……
這時候,新聞跑不跑的到就是其次了,獨不獨家當然也變得索然無味

所以,隔閡不再了、冷漠暖化了,只有愛與關懷…
是啊愈是這樣現實的社會,就愈是需要這份「真心」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專業始終來自於人文
投入、深入慈濟以後,我更告訴自己!
永遠都要記得「專業」的背後
仍需要倚靠「人文」才能夠真正散發人性的光輝
因為人性本善,並非本惡!
而那份「人文」就是最初發的一念「真心」
爭取「麵包」的那一刻,『專業』還是『真心』,你會選擇哪一種!?

※註︰「麵包」的意涵有很多,並非單指金錢,也有可能是權力鬥爭
我們心中的「物質」是什麼,「麵包」就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