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4 12:08:26惟願

開漳聖王


週末(昨天,8月3日)下午接到朋友電話,說要看夕陽,及到基隆廟口夜市喫桂花芝麻湯圓。不知有多少年沒去基隆了,更別說廟口夜市了。

於是一行四人浩浩蕩蕩出發(LCpjc和我)。

到基隆前,當然先到萬里雅尼客喝咖啡。雅尼客門面及「幅員」比以前更廣大了(上一次去,也是多年以前了),依舊高朋滿座,周遭也依舊車滿為患。等待帶位時,兩位朋友津津有味的抽煙,一位跑去旁邊買好好喫麻糬,我呢,就只坐在門外的長凳上發獃、觀看街景。

終於進入滿滿是人、言笑喧喧的咖啡廳,我點了喜愛的焦糖馬其朵和烤布雷


(我也拍了朋友們的食物,但就不PO上來了)

聊著天,看著周遭的客人,一片熱鬧。

(今天行程全在熱鬧擁擠中,呼呼,覺得自己似乎又成了出外旅行的觀光客)

當咖啡廳的人潮沒那麼擁擠時,也到了該前往基隆的時刻了。

繼續在擁擠的車陣之中前行(開車的C真是辛苦),基隆(或到基隆玩)的人與車還真多,總算找到停車塔,迴旋而上,排到停車位,走向夜市了。(步行過橋時,有那麼一瞬,想起在大阪中之島的景象,怔忡間,以為會突然冒出安藤忠設計的中之島車站。嗯,當然沒有)

哇,廟口夜市到了,我當然已經完全不認識了。佔地之廣、熱鬧的景象,以及保留的某種古老夜市的懷舊氣息,真是讓我開了眼界。逛夜市,不外吃吃喝喝,胡亂購物,而此行目的「桂花芝麻湯圓」,自是要去品賞的。

一碗5顆,吃了一顆才想起要拍照。


行走間,友人買了串燒和排骨酥,吃完湯圓後,又去喫了著名的海鰻湯和友人L大力推薦的奶油螃蟹。其實L因對貝類過敏,不太能喫,但他對各種吃食極為在行(其實他對各種購物都極在行,我們常說他在國外拿的博士只是做做樣子,真正應該拿到的是兩個shopping博士才對),推薦我們點了一只奶油紅蟳和一盤鹽酥蝦,他自己只稍稍動動筷子,吃吃九層塔。





已經沒有人再吃得下東西了。

既然是廟口夜市,究竟是甚麼廟呢,我們到廟埕走走。廟門已深鎖,啊,原來是供奉開漳聖王的奠濟宮。開漳聖王叫陳元光,是唐朝中葉到福建開墾、建設漳州的大將軍。後來漳民到各地移民,不論是新加坡或臺灣各地,都建有開漳聖王廟,供奉陳將軍,祈求庇佑。我的祖籍正是漳州龍溪,所以奠祭宮正是祀奉我遠古的陳姓祖先呢,忽然間又有點恍惚起來。

下次有機會,白天來此1873年建造的開漳聖王廟瞻仰一下吧,聽說後殿是道光年間所建供奉水仙王的清甯宮呢。一時半刻,也未能回臺南看充滿兒時記憶的水仙宮,到基隆也許容易些。

上一篇:艾草浴

下一篇:聊復浮生,得此須臾我

惟願 2013-08-07 16:03:02

是啊是啊

小風 2013-08-06 10:27:06

我的祖籍是漳州南靖,算是同鄉耶

惟願 2013-08-05 21:34:36

真是吃了很長時間所可能喫的葷食總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