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0 14:52:23惟願

四國的鐵路便當


《鐵路便當之旅》的內容

是在東京開便當店的中原大介

在結婚10週年紀念日時

妻優子送他一張到九州的鐵路車票

並鼓勵他乘火車環遊日本

飽嚐各地鐵路便當,一償大介心願

 

全書就是大介旅遊過程

介紹各地鐵道、火車等沿革、特色

以及各站鐵路便當

同時,大介每集會碰見不同旅客、發展不同的「感人」故事

 

等讀到後面

再來決定要不要詳細介紹

現在只把第二集前半

與四國有關的便當

根據原書掃描下來

聊供J君參考

(若「不合法」,我會馬上刪去)

 

(其實,若J君有興趣

到各站時

去賣鐵路便當的攤位

憑靈感挑一種吃即可

因為各站都有好幾種不同便當

書中也是每站只能介紹一或二種)

 

去日本那麼多次

我還真沒吃過日本的鐵路便當

下次有機會再去的話

或許來試試看

 

倒是書中描繪的地點和景色

有些是我去過的

倍覺親切

 

本集既寫四國

他遇到的第一位旅人

正是剛走了310寺的遍路行者

 

本集上場的四國鐵路便當,包括:

 



 











上一篇:今日遊屐

下一篇:簡短補錄遊屐

書生 2012-01-30 17:14:32

前一陣子有人拿「深夜食堂」給我看
翻了兩頁,覺得人畫的很醜,就擱在一旁
這兩天看了1-4集,的確有意思

惟願 2012-01-27 11:37:06

呵呵
您不是說「故事情節完全沒感動到我」

(我還不到「完全沒」啦
我看東西早已習慣幾個切入點
當然不只看他寫了甚麼what
包括為什麼寫why、怎麼寫how)

本書為了調劑把重點放在鐵道和便當的「嚴肅」和「專業」這種較「硬」的氣氛
每段都刻意插入一個故事
那些故事很顯然是「意圖」動人的
但鐵路和便當是作者強項
「感人肺腑的故事」卻不是他的強項

他的用心我可以瞭解
作者也很努力
有些段落也不錯
而且因為每個人生命歷程不同
想必也有人會因為同樣經驗而感動
但多半就是為讓旅程繼續進行的情節

我只是如實陳述
倒沒有嚴厲批評的意思

舉個例子來比較好了
深夜食堂裡食物很重要
但不是主角
故事情節本身就很動人
不是只為「配合」食物發展出來的
每個人物也很有特色
所以劇情和食物是「雙美」

書生 2012-01-27 10:06:35

修正一下:
最後一句話改成
1-6集大部分的故事給我的感覺...

我只吃過一次日本的鐵路便當,很冷,我這個台灣胃不習慣冷便當,所以沒再吃過第二次(雖說有些鐵路便當是熱的,但我沒試圖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