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8 22:43:41惟願

初發芙蓉


雲門2011年冬季演出節目冊封面

(本文圖片,引自上述節目冊及雲門網頁)



當年鮑照論大謝詩:「芙蓉初發,自然可愛」,這次雲門的《如果沒有你》,正是一脫往昔沈重的文化意義,純粹以「好聽的歌,好看的舞」,讓觀眾愉快欣賞,爽爽朗朗,活活潑潑,自是繽紛滿眼;這應該是雲門第一次呈現如此的面貌吧。



本次演出海報

演出前聽說是以流行歌曲貫穿全場,但腦中並沒有具體圖像,幕一拉開,還是嚇了一跳,哦,是這樣啊。





舞台是利用十幾面鏡子的翻轉、位移、映照來變化,真箇是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哪。服裝由年輕的設計師擔綱設計,明亮豔麗,又同時有著青春的輕盈。

場上疏淡亦好,穠密亦佳


全部演出分成18段,也就是18首最是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白光、伍佰、羅大佑、蘇芮、鳳飛飛、蔡琴、周杰倫、陳綺貞、張惠妹、王力宏、黃小琥、張學友……等等)。我對流行歌曲是較為陌生的,這幾乎是我第一次一口氣聽這麼多首流行歌曲的經驗,但竟有許多曲子我也覺得挺熟,有些則是第一次聽,有些久聞其名的偶像歌手,怪不得有那麼多人喜愛,果然唱得好呢。我想在場對歌曲熟悉的觀眾,想必更high。





舞與歌之間,若即若離,有時舞蹈和歌詞或音樂比較接近,有時則各自完足,依違之間,包含遊戲、對話、追逐、拉扯等種種情味。其中好些舞者,我是從他們年少時就看著,如今個個獨當一面,丰采熠耀,逼人而來。他們以高妙的技巧,親切的擁抱庶民,雲門這次另闢新局,想讓大家開開心心看漂亮的舞,成為「全民的雲門」。(我不免想到,百年國慶的演出如果是這個舞碼,大家都會誠摯、無雜質的歡忭鼓舞吧)



當晚因伍佰(這次有他的〈煞到你〉)、蔡琴(這次有他的〈恰似你的溫柔〉,演出時還以卡拉OK方式,請觀眾一起合唱為舞蹈伴奏)到場觀舞,謝幕時懷民先生特別致上感謝,觀眾更是一場熱鬧,而最後還安可了一段羅大佑〈握手〉(這次他作詞作曲的,還有〈是否〉和〈戀曲1980〉)。




且自簪花,坐賞鏡中人,謝謝雲門這次的演出。(中旬要重看他們再次演出的、沈重的〈家族合唱〉)

上一篇:交流與穿越

下一篇:神話與傳說

F 2011-12-19 19:48:16

那一段時
我真的為之動容
(我看的是18日)

馬上想到的
是回家要把南管CD拿出來
(的確拿出來了
事實上,上週上課
師生就一起聽了南管)

GIA 2011-12-17 19:48:22

我今天去看雲門舞集《家族合唱》, 南管散曲用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