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 22:39:07惟願

水殿風來暗香滿


雕刻家

說來,畢卡索並不是我最喜愛,卻是極有緣的畫家。國外大小畫廊總會收他的作品,而我又碰過好幾次他作品(繪畫、雕塑、甚至碟子等等)特展,算是接觸其作品相當多的藝術家。

這次歷史博物館的特展,展品全數來自法國巴黎畢卡索美術館,共計油畫、版畫、雕塑等62件,及攝影紀錄資料50張。我當然還是滿心歡喜和崇敬前往欣賞。

這次展覽包括他每個時期的作品,主辦單位大概是想讓觀賞者「具體而微」的把握他的不同風格吧。

有他14歲時的少作:赤足的少女(14歲!!!)



藍色時期的:男子肖像



立體主義時期:有鬍子的男人



以及超現實主義時期之後的作品:

擁抱

女子,一直是他畫作的重點,我看時也特別留意

朵拉、瑪爾肖像

坐扶椅的女人
坐紅色扶椅的女子
百葉窗前沈睡的女子

閱讀的女子


雙手交疊的賈桂琳


花朵(這次沒有展出,^_^)

這個季節在歷史博物館看畫,心中總有荷風輕盪,看完畫當然就去看荷花,眾荷喧嘩,茂盛擁擠,而玉荷挺立,我真是心滿意足之至。















##

(補,回小風)

Dear小風

簡單這麼說吧

其實是荷、蓮/睡蓮

荷、蓮即Lotus,詩詞中也常稱菡萏

荷是全稱,指包括根莖葉花等「這種植物」

蓮是單稱花

他的葉片伸出水面,圓潤完整

其花我們習慣稱為荷花

我上文中所PO圖都是荷花

 

至於一般人通稱的蓮花,其實是睡蓮,

water lily,莫內愛畫的是這個

他的葉片呈暗綠色,會有裂瓣

重點是,葉片「躺在水面上」

另外包覆花朵的綠萼,會有黑點

 

以歷史博物館附近的話

南海學園前面的小池,是睡蓮

(同日拍的)

 



植物園的大池是荷花

(如我上文所PO圖)

 

再舉一下例

 

睡蓮葉子

睡蓮花

比較:

白荷花

白睡蓮

希望稍稍清楚了,^_^

上一篇:越酷及其他

下一篇:美麗的紅色沙漠

芝音 2011-09-10 09:12:32

多謝點醒

我發現「千言萬語不若親眼目睹」文中的照片「殘荷落日」配李璟的詩超級match

但我不喜歡裡面的「愁」字

F 2011-09-09 10:09:40

菡萏,在詩詞中經常用啊

詩經陳風就有「彼澤之陂,有蒲菡萏」

小時候讀最有名的,
大概是南唐中主李璟(李後主的爸爸)的
「菡萏香銷翠葉殘
西風愁起綠波間」

後來還被王國維《人間詞話》評點為:
「大有眾芳蕪穢,美人遲暮之感」

我中學習畫老師的兩個女兒
還一位叫「菡」,一位叫「萏」呢

Just Drop By 2011-09-09 00:29:20

我不懂拼音, 這對嗎? 我先翻粵音字庫再轉過來的:

菡萏 ㄏㄢˋ ㄉㄢ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