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 21:04:31yu

人生進階(Ⅱ)


2009.03.22
如果有機會再見我的筆試答案卷
從彎彎抖抖的字跡
就可讀出我是多麼的緊張

在看到考題後的三分鐘內
我腦子其實是一整個空白
雖說考的是不輕不重的「社會時事分析」一科
但跟以往「盍各言爾志」的題型也差異大了些
我猜題的「農再條例」、「都市原住民」、「野草莓」..半題未現
倒考了個金融海嘯
要找一個發展理論來解釋全球金融危機發生的原因
把握時間,也不管對不對
就把課堂上老師教給我的「全球化」「世界分工」「新自由主義」全抖出來再說

而讀過第二題的題目後
除了感覺有聖嚴法師「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的佛光外
也為出題老師「你覺得有沒有問題?」的故意自破陷阱而莞爾
心想這曾經在課堂上討論過的問題語法
莫非出題的就是「理論小王」?

最後一題擺明就是用來測試社會學基本知能的
要以社會學觀點簡要說明四個名詞的意義
「國家」、「社會結構」、「發展」、「父權體制」
個個都大的令人頭皮發麻
但我卻都有本事以簡短的兩行交代完畢
沒辦法,實在所知不多啊

後記:
順帶一提
因為要準備考試
所以那段時期很認真的天天看時事
然後再對照前年的考題
突然有種對這社會好失望的感覺
因為幾乎一樣的題目
只要置換一下主詞
就可以再考一次
“歷史總在重複自己,第一次重複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
這社會真在沒有進步的循環著?!

圖片:那段很愉快的旁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