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5 15:57:00尚未設定

生活趣事5~拒絕推銷的方法


時間:下午2點45分
場所:新竹火車站前200公尺處某家店舖

狀況:我必須搭到3點9分的火車南下,考慮到買票及進月台時間,必須在3點之前到達火車站

事件:走到店舖門口時一位身穿粉紅色洋裝的小姐把我攔住,說希望能借用我一分鐘的時間幫她做一份問卷。我注意到她的身高大約160公分,瓜子臉,臉上上了微濃的妝,整體而言算是個美女。只是當她開口講話時,一口泛黃的牙齒也就算了,門牙竟然蛀掉了3分之一以上,黃中帶黑、黑中夾黃的口感實在令人不敢領教。

我只顧著看她卻沒發現我進了一家賣女生衣服的店。

從店門口走進店內的一小段時間中她問了我幾句話,從這幾句話中不難看出她是個怎麼樣的人。

「先生你現在有在上班還是打工嗎?」
「我還在唸書。」
「那一所學校啊?」
「靜宜大學。」
「??????????沒聽過。」她露出深思的表情。

坐下來之後我看著眼前的問卷,大體上是問些你臉上有哪些問題啊?有沒有看過皮膚科醫生等等的問題。寫問卷的同時剛剛那位小姐走掉了,改由另外一位歐巴桑來跟我哈拉。

「你有在上班還是打工嗎。」又是問這一句。
「我在唸大學。」
「喔,你們學校有福利社嗎。」
「有啊。」應該叫福利中心了,連衛X棉都有得買。
「可是現在政府不是規定學校裡面不能賣飲料,對小孩子的身體不好。」
「…………….」你看我像小孩子嗎。

我一直到寫完問卷才抬起頭來看她。45歲,歐巴桑頭,水泥牆妝,藍色眼影。

對決:

「對於你臉上的問題有沒有想過要治療。」
「恩…還好ㄟ。」也才兩顆青春痘而已,過幾天就會好吧。
「還好就是有囉!你平常有沒有洗臉的習慣。」
「有啊。」正常人都有吧。
「我跟你講,現在我們公司新推出專治臉上問題的菜瓜水(300元)…(省略)」

她一邊講我一邊看手機,時間是2點50分。

「不好意思,我沒時間聽妳說了,我要去趕火車。」
「唉呦,搭下一班就好啦,才耽誤你一分鐘的時間。我也是搭火車來的啊。」
「…………….」我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她。妳搭什麼車來干我屁事!他X
的我寫完問卷就不只一分鐘了。
「這個產品………………………(省略)」她竟然又開始介紹。
「ㄜ…我不想買。」
「你不想改善臉上的狀況嗎?」
「想啊。」
「妳捨不得花錢嗎?」
「不會啊。」
「對啊,那為什麼不想買?」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想買。」
「你這樣很矛盾ㄟ,一般人不想買的理由有兩種,一個是怕產品沒效,一個是捨
不得花錢。你是為了什麼理由才不想買的?」
是的,現在問題來了,在時間緊迫下,如何才能夠以最理想的方法來拒絕?



解決方法一:(我用的方法)
「就算有效我也不想買。」
「…………好吧。」她聽到我的話之後先是楞了一陣子,才露出很疲倦的表情,用眼神說我可以走了。
其實我不想買的原因是因為;
1.我不喜歡被推銷。2.明明是跟我說要做問卷,卻把我當傻子耍。
雖然很想跟她說明這個道理,不過我實在是沒時間跟她喇賽了。



解決方法二:
「你們賣這一罐能賺多少錢啊?」
「我們賣這的目的是希望顧客的皮膚獲得改善,不是賺錢…..(省略)」
「到底是賺多少錢啊?」
「我們都照成本價在賣的,一罐都賺不到10元…(省略)」
拿出10元放在桌上,你就可以離開了。





Ps:其實寫這一篇沒有要貶低推銷人員的意思啦,畢竟他們也是混口飯吃而已。
希望大家在遇到推銷時也能冷靜應對,竟量以不商和氣的方式去拒絕,要是
真的遇到很盧的再參考我的方法。(第一個方法,經實驗證明真的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