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5 04:50:21aLi

關於我最喜愛的影集---CSI 犯罪現場(COMPARISON)

  
  CSI滿早就在台灣AXN頻道播出,注意到它後便每個星期都不想錯過,有一集沒一集的也都看到了Miami的第二季了,最近它好像突然走紅,或許是暑假時AXN的promote做得好,與手機訊息的贈獎活動配合,連出租店都有了古早Las Vegas第一季和Miami第一季的出租了呢。

  每集的模式都有大致固定的樣本,根據真實案件的改編,並不會讓人覺得沒有變化了無新意。從案件的發生、犯罪現場的形成、蒐證過程、疑犯出列、結案。從假設到推論再至結論的產生。有時多線並進,有時單一案件就可以獨撐全場,充份讓觀眾過足當金田一或柯南的癮。

  導演和編劇真的讓我由衷佩服,他們太懂觀眾的脾胃要用什麼東西填飽了。第一季的Las Vegas,一貫的色調由賭城這個城市的背景特色帶出,灰色又有點頹廢,不知是不是刻意(我想是的),接著下來的Miami第一季,主體是個風格截然不同的都市,陽光、沙灘..。讓人除了期待新一季的CSI,又多了份拆新禮物的驚喜感。

  不僅城市的風格不同,主導者Grison和Horatio二人的個性分明,比較過二個城市的CSI犯罪小組不難發現,Grison的怪異特長(昆蟲專家書呆子學者風格)不善與人交往等特色已深植習於收看CSI:Las Vegas的觀眾心中,但一換到下季的Horatio,他的行事總是多了那麼些“邁阿密警匪片”的英雄風味,常常看他一個人英雄不可一世的孤獨狀,在那裡瞇著眼蒼桑的凝望遠方。簡單的說Las Vegas的實際樸實看完了,導演決定給個戲劇化多點的華麗CSI: Miami。如此,觀眾的心,又緊緊被套牢了。

  結束了二個城市的二個Episodes,台灣Miami第二季的最後一集,Horatio與New York的CSI聯合辦案的劇情,又為下個城市預留了伏筆,我不知道美國那裡演到哪?但我猜下一個城市應該是大蘋果New York吧。真是伸長脖子迫切期待中...


〔本來只是想表達CSI對我而言是個實用及娛樂並俱的電視影集,但是誰知寫啊寫就變成一篇《CSI犯罪現場主要城市之比較與探索》的申論題了...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