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5 01:35:34Nina

隱私權

現在有許多網站提供像這樣的新聞台或是發電子報的功能,無論你身在世界何處,只要有能接上網路,隨時就能把發生在你身上的點點滴滴,或是你對事情的看法,刊登出來與朋友們分享,透過這些公開的新聞站台,我也認識了許多原本無法認識的人,甚至變成他們的朋友,互相給予彼此靈感繼續在自己的站台上創作。

但是最近發生了一件事,讓我開始有點覺得這些新聞站台還是有壞處的。這學期我們學校有幾個從台灣來的學弟妹,我跟其中一個還不錯,偶而也會講講一些心裡話,然後我發現這些事情被她寫進去她的電子報裡,傳送給一些我認識與許多我不認識的人。

如果他並沒有把我的名字寫出來,其實我覺得倒還無妨,新聞站台與電子報本來就是抒發自己心情的地方,因為我講的事而引起她對某些事情的感觸,進而有這一篇文章,實在是無可厚非,但是她並沒有詢問我,就直接將我的本名刊登出來,真的是讓我很冒火。

我自己的個性是不隨便跟別人講心裡話的,如果我覺得這個人跟我不夠熟或是不值得交朋友,那麼他永遠也別想知道關於我身上的任何消息,不管好與壞或是多麼微不足道的事情我都不想讓他知道,這是我天蠍座很龜毛的個性,可是這就是我,如果我認同這個人就什麼都可以說,反之,就是全部封殺。

當我在她的新聞報站台上看到連續兩集關於我的消息時,老實說,我真的很生氣,雖然那些並不是什麼不好的事,可是畢竟是我自己的事,她怎麼能就這樣擅自登在自己的報紙上,不但沒有徵詢過我的意見更沒有將我匿名,於是我的事就這麼傳入我根本不認識或是不想讓他們知道的人裡,我深深的感覺到我被侵犯了。

這個學妹之所以會這麼做,就是因為她認為這沒什麼,我原先並不知道這個站台,是她主動告知,我偶爾才會上去看一下,所以她明明知道我也會看到這些文章,還是把我的本名打在上面,我想她並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有什麼不對,換言之,她認為這是她的文章,講得是她想對她的朋友們訴說的心情,所以我的隱私權並不是那麼重要。

我會怎麼處理這件事呢?報紙發都發了也不可能回收,但是,她永遠失去了我對她的信任,她再也無法從我這聽到我的真心話了,這是我對一個人作為朋友定義上的死刑。

很多人都說不能惹天蠍座的,一但得罪就吃不完兜著走,我想這句話也對也錯,我並沒有採取很激烈的報復方式,因為她並不是小孩子,如果她無法尊重別人的隱私權難道還要我去教她嗎?所以我不選擇去跟她說明這件事,當然也不會把她的私事都公佈在我的站台上。我只很消極的放棄這個朋友,無法再信任她,某種程度上來說,這種消極報復方式也的確是很可怕的。

by n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