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0 02:34:05東城居士

拾荒阿婆

印象中,我跟拾荒阿婆只說過兩次話。

阿婆常到我們宿舍拾荒。我們不用懷疑我們做的垃圾分類到最後會不會被倒在一起,因為阿婆會幫我們撿去。除此之外,她還會主動收走交誼廳的舊報紙。可是有一天,來了一位新的清潔工,他也會收交誼廳的舊報紙;如果沒人看見的話,他甚至當天的報紙都收走。

阿婆聽說此事,非常氣憤,不過也是因為他害她沒舊報紙可收了吧!某日,我坐在交誼廳,阿婆來看有沒有舊報紙,然後跟我聊起來。她說她在成大拾荒六十幾年了,要是日本時代,竊取公家公物是可以槍斃的。說的時候聲色俱厲,指桑罵槐,一旁的清潔工聽得很不是滋味。

我這才知道她原來拾荒已經六十幾年了,而且是從日據時代拾荒到現在。

後來宿舍裝了鐵紗門,要有鑰匙才能進出。我心想,阿婆持續六十年的事業,該不會就這麼中斷了吧?後來,常常有人故意不關鐵紗門,所以我偶爾還會看到阿婆的身影。

我原以為阿婆只是在光三舍拾荒,某日在校園的其它地方推著拾荒車,才知道她的勢力範圍可能廣及整個成大光復校區,甚至整個成大。

某日,我騎著腳踏車從她旁邊經過,看到她正灑著麵包屑餵麻雀。她是先把拾荒車停下來,然後掏出一袋土司麵包,掰成碎片,灑來餵鳥的。也就是:她不是順便餵的,是專門餵的!

原來,她除了回收成大的可回收資源外,還主動照顧成大的小動物。

我和她的第二次對話是在雲平大樓前面。我停下腳踏車,剛好在她身邊。她探頭看看樹叢下,然後對我說:「小狗不見了。」我莫名其妙,她說:「最近有一隻母狗生了幾隻小狗,不知是不是被人抓去?」我說:「應該只是暫時不在吧!」她很難過的說:「我以前吹口哨,牠們就會出來啊!今天為什麼看不到牠們?」

我也有點難過,也許被當成野狗捕走了吧!這種事情誰敢保證呢?我沒有多說什麼,就到雲平大樓裡頭辦事去了。

幾天後,我果真看到雲平的小狗狗,原來牠們那天真的只是暫時不在。看來阿婆到那天的隔天之後,就不再沮喪了吧!

上一篇:大一雜憶

下一篇:天然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