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14:00:38東城居士

地圖

地圖


1.(傳統詩)

吾友清琦,喜蒐集地圖,尤喜具特殊意識型態者。丙戌年夏遊歐,有女性友人某,跋涉千里送圖而來。僕謂千里送圖,固為動人,披而覽之,乃不盈寸。學長易霖聞而嘉之,曰:「此事可以有詩。」僕因假借彼姝口吻,為新詩一首。戊子年冬,復為律詩一首。其事雖真,其情乃假想。視為宅男異想可也。


知兄雅癖愛奇殊,竟日馳車送此圖。

萬里河山如握有,微衷方寸漫稱無。

天涯宣撫分夷化,默處聽雷認實虛。

我不采桑歌陌上,使君明眼鑒區區。



2.(現代詩)

把整片大地的愛濃縮,再濃縮

變成一張地圖。我跋涉千里找到它

把它送給你

喏,你看,在五百萬分之一的圖上

我為你走了這兩公釐


知道你善於解讀地圖的資訊

所以圖上的點滴,想必你都能自動地

放大五百萬倍,清楚地看見

土地該有的多彩容貌

圖上嶄新的姿勢,斜的麥卡托

正如那夜路燈下你修長的映影

第一次看見你這麼纖瘦

的影子,我咯咯地笑了

你這個姿勢很美

有符合你氣質的挺拔樣子

從前的圖,方向很正

但極南極北都變得好腫大

彷彿家鄉的父親在誇耀異鄉的女兒

把三分的鄉愁變化成十分的輝煌

宏偉是宏偉了,但女兒

卻變成民間故事一般的人物

在家鄉流傳啊。故事裡頭

有太多父親的願望


不想向上看,就向周圍看看吧

我的方向感很差,分不清南北東西

只知道出門右轉是學校,左轉是書局

你說東方在後面,傍晚太陽就到前面

所以回家時屋裡總有金色的光

總擔心你笑我沒有方向感,但你沒有

第一次告訴我你家時,你用我家出門所見為上方

北在右,南在左,左轉直走再右轉

過了閃黃燈路口,就會看到你的西南老家

從此那成為我熟悉的路線


「先習慣地往左,再習慣地往右」

然後就是特別甜蜜的一棟樓房

我在外頭,透視著裡頭

這個家,我用我的投影法去看

它的面積好大好大

逐漸占去我心中地圖

的全部






上一篇:月夕偶作

下一篇:聖廟古榕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