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9 17:42:23住在娃娃海裡的海娃娃

為災民禱告








  歡樂的聖誕過後,隨即傳來大災難的消息。這幾天在家裡,幾乎都是在觀看從各地傳來的災情報導,每個畫面都慘不忍睹。一陣鼻酸之後,又來了一陣無力感,不知道自己能為這些遠方的人們做些什麼?

  但感謝神的是,祂賜我們禱告的權柄,讓我們可以用禱告來守護著這些災民的心,我相信這是神所喜悅的,在禱告中,我們將和這些陌生人聯結在一起,祂要我們關注需要的人,憐憫在困苦中的人,並且在聖經上說:「憐恤人的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1.求神安慰受難者家屬,因為他們既要面對親人的離世,還要背負重建家園的責任。身、心、靈都必蒙受極大的打擊。
2.求神賜下智慧給各地政府,讓他們可以盡快幫助災區處理善後。這當中有一些國家,他們本來的物資就相當缺乏,災區的地方政府可能沒有處理善後的能力,格外需要更多外援。
3.求神讓公義能在災區中施行,讓從世界各地而來的物資和人力資源,能有最適當且公平的分配,讓每個有需要的人和家庭,都能得到資源。
4.求神抑制接下來可能發生的傳染病。尤其在印度南部和斯里蘭卡等地,都是人口密集又貧窮落後的地方,又加上是受到海嘯的侵襲,更容易引來傳染病的威脅。
5.請為災區當地的教會和基督徒弟兄姐妹禱告,求主安慰也剛強他們的心。他們可能就是災民,但還要起來服事身邊的人。若心裡沒有從神而來的力量,就很難面對這些事。
6.求神在大災難後,特別賜福給這些地方。他們原本大多是佛教徒、回教徒、印度教徒甚或屬於精靈崇拜的民間信仰。願他們在大浩劫後都能認識創造與掌管天地的主,也能認識那愛他們的上帝。

  以上是我想到我們可以為他們禱告的方向,或許你也有些想法,都還可以補充,大家一起為這些災民來守望。

  最後,我要針對一些神學上的觀點提出我的想法。或許你並不同意,但我還是要說。我已經聽到有人說這次的大災難,是神對那個地方的懲罰,因為他們都不是敬畏神的人。聽到這樣的說法,真是讓我傷心,如果是當地災民聽到這樣的說法,不知道他們會怎樣去想我們的上帝?

  如同我們所遭遇的921震災一樣,那是神所造的大自然,在神所命定的自然律中所發生的事件。任何大自然的現象,我們都沒有權柄說那是神的“懲罰”,除非是神明明的曉喻。但是影響災情嚴重程度的因素,除了是天災本身的強度之外,也包含人類的行為。若我們能更懂得尊重大自然,更懂得在按著自然律去生活,或許受災的程度可以降低。

  有一些弟兄姐妹看見天災的發生,就會習慣性地猜測或聯想神的心意。搞清楚神到底為什麼要讓這天災發生真的有這麼重要嗎?不論這災禍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對於我們已經屬神的人而言,要做的事不是都一樣嗎?就算是當地人得罪了上帝,而被“懲罰”,我們也沒有權柄去指責他們的罪啊!因為在神的眼中,我們也沒有比他們好到哪裡去。

  在末世,神要我們做的是什麼?在這越來越黑暗的世上作光作鹽,把福音傳到地極,呼召人成為門徒跟隨祂,愛神,以及愛人如己。因此,無論這世界上發生什麼事,我們的責任都沒有變,那麼,我們就努力去做吧!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