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14:55:46閱讀小天使

我兒漢生

導讀文字:
蕭颯的《我兒漢生》收錄九篇短篇小說,1981年初版,2005典藏新版。
二十餘年,長得足以讓這個島嶼環境與人事的變化,超乎人類想像能力的滄海變桑田,唯有好的文學作品,不被時光篩漏。
以都會中產階級為背景、冷靜洗鍊的文字、平實的敘事風格、敏銳於家常細節、只陳述不下斷語、探討現代人生活及社會問題,一向是蕭颯小說的穩固架構。《我兒漢生》重新出書,書中的物件元素,儘管已時移境遷,但內容情節依然深觸人心,因為透視殊相背後的共相,她所著眼處在於,永恆的人性。
質而實腴,都市取材、平實形式包裹著的,其實是一個個無常與失落的故事,人生充滿不同形式、深深淺淺的事與願違,令人錯愕倉皇、無可奈何:理想成荒謬、愛而無力、生活壓力、親子落差……,蕭颯筆下本分、平凡、瑣碎、無力的小人物,不正是你與我?不正是你我生活周遭熟悉慣見的無數個他?
蕭颯的作品關注社會現實,還逾越時空指涉真實人性,淒涼,不只為對方,也為自己。(石德華)

作者簡介:
蕭颯原名蕭慶餘,1953年生。十七歲即結集短篇小說集《長堤》,崛起於七○年代,八○年代在臺灣文壇大放光芒,是著名寫實派小說家。

佳句選
1.他隨手開了落地窗到陽台上去站著,半個台北市就在眼下,灰灰樸樸,一切熙攘若是像現在遠了距離瞧,還真渺渺茫茫 呢!可是誰又真看得破?(實用電影展)
2.實際情況卻永遠不會只是單線推進。(我兒漢生)

上一篇:鄭清文短篇小說選

下一篇:魔術時刻